Enews147 我們將進步-生命科學院的實務發展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月7日 (四) 14:5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生命科學院 專題


我們將進步-生命科學院的實務發展

生命科學院院長 王志鉦


生命科學院的人才培育,即將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本學院在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及生物科技學系三個系所的協同整合下,全體教職員戮力以赴營造優質教學和研究的環境,以培育科學人才。本學院是全國第一個成立於醫學大學的生命科學院,除了秉持既有特色展開具前瞻的發展,相較於其他校院,我們的研究優勢在於可連結基礎與臨床科學的實用發展,不論在教學與研究上皆與本校醫、牙、藥學院的發展有密切的配合,在藥物合成、生醫材料、疾病機制的探討具有優異的發展,以下為本學院的發展特色。

專業的師資研究團隊

本學院由三個學系組成,包括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大學部兩組:醫藥化學組與應用化學組。研究所: 碩、碩專、博士班;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含碩士班)以及生物科技學系(含碩士班),目前教授8名、副教授12名、助理教授20名、講師1名,合計41名。學生人數博士班16人,碩士班77人大學部877人合計969人,師生比21.39:1。

教學成果與發展方向

本學院配合學校教學目標,97 年已成立創新醫藥科技與管理學程,為了延續優秀學生的學習及研究,全院實施五學年學碩士學位,系、院也逐步推動推動英文授課科目,並完成教材電子化,改善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效率,此外為了讓教學更具效率,本學院師生雙向溝通之課程委員會運作成熟。

為了持續推動教育部跨領域學門人才培育計畫,本學院積極規劃未來教學發展方向,展開深耕碁石教育,形塑尊重生命、環境倫理及服務精神的現代公民;讓創新專業與職涯接軌,培育具時代競爭力之化學、生物醫學與科技、環境生物之跨領域人才,為了培養具國際競爭力之生命科學專業人才,將逐步推廣全球化的教學圈。 未來三年的教學發展,將規劃跨領域的核心課程,跨院校結盟伙伴關係,推動轉譯醫學及環境醫護課程;並以各系基礎與專業必修課程,整合更新現有課程,研擬符合創新專業實務實務的特色課程,培養學生英語介面學習力以提高國際競爭力。為了逐步達成這些教學目標,我們研擬具體實施策略,首先將結合藥學院、醫學院規劃生命藥學學程,並籌劃環境健康與醫護課程,實施生物多樣性學程學分。

積極參與教學卓越基礎科學改進,更新符合學校特色的普通生物及化學教學課程,並規劃化學及生物科學與醫學應用課程。將系所必修課目全面E-e化(英語及數位),以建立國際化學習平臺基礎並爭取校內外經費來改善教學軟硬體設備及資源,此外,我們將積極分析未來研究及產業發展人力須求,作為機動規劃檢討改進課程的架構。 我們希望在這些努力下,將可提供紮實的教學資源與其它學院進行跨領域課程,同時增加本學院學生與其他學院學生跨校院及學門間的學習交流,在學習期間培養具跨領域科學應用、符合時代須求及資訊能力之科學及產業人才,而在全體老師的努力下,我們以數位化的教材及中英文的資訊平台,達成全球化教學的目的。

研究成果與發展方向

本學院在藥物合成、生醫材料、疾病機制探討等領域有優異的表現,化學學門為全國排名第十二,私校第三(1998~2008),醫藥化學次領域全國第一,跨校整合型計畫3件,產學合作成果豐富。本學院過去三年在41名教師齊心努力下計畫共139件,162,988000元,在近三學年度論文篇數超過230篇,而專利與技轉及大專學生獲取NSC計畫成果更是斐然。就98年度而言,我們參與本校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研究群中三個研究群,共11位教師,技術服務平台1位教師,發展型計畫2位教師;並在中山大學與高醫跨校研究中心,參與藥物設計與研發組、蛋白質體與奈米生物醫學組。並參與執行國科會整合型(98年1590萬)及基因體國家型(98年度400萬)等跨領域研究,此外,包括院內老師也獲得經濟部、農委會、奇美、彰基及政市府多方面的獎助。

因此,為了更上層樓,邁向頂尖研究領域,本學院規劃包括提昇研究的質與量,爭取跨領域整合型計畫,將研究成果專利化、強化技術轉移產業界,並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持續推動跨領域整合三學系(上中下游)之研究合作團隊與平台。未來三年將有以下研究發展規劃,除了持續舉辦跨領域研究活動與交流,將以更積極的方式鼓勵大學生參與研究,並推動五年學碩士制度,以留住本學院優秀研究生;積極參與學校跨領域計畫與團隊,持續推動跨領域整合型及國家型畫。成立跨領域生命藥學研究中心,申請頂尖研究計畫,強化發表提升學院論文質與量。此外,在與產業科技發展上將結合產學推動中心,推廣與行銷本學院專利,鼓勵技轉與產學合作。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提升師生國際研究視野。

本學院的實際作法包括邀請國內外傑出人員演講,以瞭解國際研究動態,另外為了砥勵學生的研究能量,我們每年都定期舉辦生醫化學跨領域相關學術研討會暨學生論文口頭及壁報競賽,98年在國科會生命科學推動中心補助下將舉辦生醫化學跨領域學術研討會,99年舉辦創新標靶藥物研發與應用學術研討會,也獲得國科會生命科學推動中心補助,而99年2月將舉辦華人藥化研討會--十數位院士與國內外知名學者與會。三學系將結合生命藥學頂尖研究中心設立,整合跨領域之研究合作與平台以期建立藥物篩選與開發平台,我們有信心在這些學術思潮的激發下,必能將本學院師生的研究潛能發揮。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