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7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張夢揚副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生命科學院 專題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張夢揚副教授

我是生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新進副教授 張夢揚。我是台南人,但從大學到博士共八年間都在中山大學化學系度過。期間在高雄到處闖蕩,也在大一時認識了我的太太,所以高雄算是第二故鄉。之後前往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所服國防役。四年前的博士後研究生活結束後,決定返高雄發展,一方面可就近照顧家人,另一方面則開始覺得應該有自己的作為。適逢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招聘為有機合成方面的教師,期間也申等為副教授,並有機會擔任系主任。因生涯的規劃,後來又轉行到業界擔任研發工作,但因身體因素與家人意見下,迫使我又回到了學術界。在陳義龍教授的推薦和各位老師的抬愛下,有幸的成為系上的成員。目前教學上除了支援系上有機化學與有機化學特論等相關課程外,正開授大三組合式化學等較深入的課程。在研究上的主題則包括兩個方向﹕

  1. 以羥基脯胺酸或其衍生物為起始物,以特殊選擇性的反應,分別作官能基的修飾或引進碳鏈來發展新穎方法設計合成出不同的已知藥物或天然物。
  2. 對軟性材料中的乾膜光阻配方設計與塗佈技術,亦具有相當經驗,可進行產學合作,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

平時也藉由參與休閒活動以提升正面情緒或減少負面心情,讓自己體內的壓力賀爾蒙有機會回歸正常的機會。常認為大學教師在社會上的角色扮演這高等教育之訓練與輔導者,更占有傳承善良理念的位階,影響著整體國家教育的品質,希望我也能追隨這些有經驗者的腳步,讓大學教育的大業更能精進完美。韓愈的師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現在扮演師者更需新視界來予以詮釋。我希望在我的能力所及下,在所開授的課程中,能夠循序漸進的來成立課程讀書會,鞏固參與學生的學習精神,已達到教學相長的相互砥礪,儘可能解答學生的課程疑惑,讓學生充分吸收所需要的專業知識。

至於到高醫這半年多來最大的感想,就是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老師都很好相處。雖然碩士生人數與空間不足的情況下,我想這是一個磨練和學習的好機會,希望能早日適應環境。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