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7 生技發展與功能性基因體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月7日 (四) 15:0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生命科學院 專題



生技發展與功能性基因體

生物科技學系主任 王記慧


人類基因組序列之草稿於2001年發表,而幾近於完整的基因組序列也於2003年完成。基因組序列的完成帶來了功能性基因體與蛋白質體的研究。當時整個生命科學研究之氣氛頗有一鼓作氣要把人類基因如何運作之謎完全解開之勢。記得當年李遠哲前院長為了推動基因體國家型計畫說過意思大概如下的話:假如不進行基因體之研究,五年後我們必定後悔。因為多數與疾病發展有關之基因將被從事基因體研究之先進國家所囊括,我們將成為基因研究被殖民之國家。匆匆幾年過去,基因體國家型計畫將於今年結束。試問多少與疾病相關的基因被發現、被定義、多少新的藥物標的被確認?答案當然寥寥可數。是不是說基因解碼對生命科學研究沒有幫助或者功能性基因體研究是沒有必要的?當然都不是。我們必須承認基因解碼對生命科學太重要了。譬如說它讓所有基因都可方便地取得,接著由功能基因體研究定義基因的功能,整個方向絕對是正確的。為什麼基因體解碼與功能性基因研究沒有達成預定的目標?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我們過去的觀點實在太樂觀了,也低估了生命的複雜度。

基因體序列的決定解開了生命的密碼。所謂功能性基因體之研究應要結合基本遺傳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之工具,去界定基因之功能進而建立基因與基因之間相互關係所形成的代謝或訊息傳遞網路。至於如何找出與疾病相關的基因唯由了解基因之生理功能才有辦法去印證此基因與疾病發展之關係。最後利用它來開發新的技術或藥物才有可能讓生物科技從知識發展成產業。

人類基因組包括兩萬多個基因,不可能短時間把所有功能都解密。但是有一點,幾乎可確定就是從基因與基因之間的相互作用所結合成代謝或訊息途徑著手才可循序地了解其個別所扮演的角色。至於如何去操作達成有賴於各個科學家們聰明之實驗策略。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