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7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黃麗如描述對象楊瑞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黃麗如描述對象楊瑞成

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六年級 黃麗如


  • 描述對象:運動醫學系 楊瑞成老師
  • 課程名稱:博士班指導教授


多年前考進本校醫學研究所生理科碩士班時,我就期望著能在這生物醫學領域上有些許的成就與貢獻。然而,在茫茫學海中誰能引導我從技術訓練到規劃實驗呢?我著實希望能遇到一位這樣的老師----令人尊敬且不畏懼的學者。機緣巧合下獲當時生理科主任-楊瑞成教授的首肯,成了他眾多學生之一。

楊老師身兼醫師、生理科主任、教授等職務。看似整天有忙不完的工作。但只要我們提出討論時間,無論晨昏、假日他都會排除萬難的配合。當時新生的我在討論的過程中,面對老師時緊張到不時結巴。但老師適時地以渾然天成的幽默感化解我們對陌生領域的恐懼感。醫學中繁瑣的理論或實驗上複雜的步驟都根源於生活的經驗。他就以這樣最淺顯易懂的知識逐步帶領我們踏上知識的殿堂。

一次,我在進行一項重要實驗。就在結果即將出爐的前一刻,一個內含放射線物質玻璃瓶蓋子無法打開,使得實驗進度即將停擺。就在這束手無策之際,遇到正在百忙中的老師。他二話不說,東翻西找的拿出打火機、鐵鎚、板手等工具一同來到放射線實驗室。放下主任的身段,挽起袖子,對著玻璃瓶又燒又敲。這個實驗因此成功了,結果發表在期刊論文上。也許三五年後,有人根據該論文延伸更多新的發現。但我從這過程中更觀察到一個學者對研究的熱情。這種對實驗的用心與關心不斷激勵著我向前邁進。如果有一天我能做出一些貢獻來,我想這樣的典範引導絕對是一個重要因素。

記得三年多前爸爸罹患重病住院,老師時常到病房探望並鼓勵父親。有時幫爸爸做些身體檢查與評估,或者與醫師討論病情等。在那段日子老師也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在我無法忍受父親受到疾病折磨而痛哭時,他成了我傾訴的對象。我不斷地傾訴著,而老師沉靜地傾聽著。我的煩惱和不安與他的專注往復對流著。這樣的苦一點一滴地傾訴出來,灑向無邊無際的心靈大海,與生命中所有歡樂悲傷的記憶交織在一起。在這位聽者之前揭示我的悲傷,好像一個充滿悶氣的房間被打開一般,剎時與溫暖的陽光融為一體。爸爸曾說,有次在病房看見老師穿著白袍站在身邊,感覺就像看見白衣大士觀世音菩薩那樣的慈悲與莊嚴。希望有一天等他身體健康時能好好的謝謝老師。後來爸爸無法親自達成他的願望,也願藉本文一隅表達我們父女最深的感激。就如同他勉勵我的,要堅強、勇敢面對,再出發,我還是做到了。

回首無數個與老師暢談實驗進度與未來發展的seminar,

再看新進學弟妹們,老師還是一如往昔像嚴父般叮嚀實驗進度、慈母般關心生活情況。在攀登學術高塔的過程,我著實很榮幸地作為楊瑞成教授的眾多學生之一。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