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7 高醫大牙醫生參訪慈院開眼界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月11日 (一) 11:0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活動回顧



高醫大牙醫生參訪慈院開眼界

慈濟大林分院 公共傳播室 姜讚裕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職場體驗活動,第一次跨出高雄地區,就選擇來到大林慈院參訪。系主任鄧延通教授提醒同學,除了口腔醫學的專業以外,職場還有更多經驗可供體驗,除賺錢外,還可以對社會有更多貢獻。他期許同學,學習慈濟慈悲奉獻的精神,可以選擇不一樣的執業道路。

牙醫學系畢業是不是只能選擇診所開業?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為開闊學生視野、提昇學生人文情懷,針對四、五年級等高年級學生,每年都會安排職場體驗活動,但以往受限於經費及路程,都選擇就近在高雄地區的醫院參訪,但今年鄧主任希望帶給同學不一樣的眼界,特別選擇遠赴大林參訪。他說,希望能帶領學生更寬廣、更遠的境界,到花蓮慈院,甚國外醫院參訪,在教育上會有更深層的意義。

高醫學牙醫學系師生30人,受到熱烈歡迎;尹副院長代表致詞,向同學介紹了大林慈院得天獨厚在師兄姊協助下,致力發展的健康促進、深化醫療人文及用心做環保等具體作為。提示學生,在醫療專業之外,還有很多可以著力的地方。

接著淑靖師姊向同學介紹大林慈院建院緣起,講述她「乞丐發大願」的故事;師姊娓娓道來早年建院的一波三折,卻又一切因緣俱足的過程,說到激動處,都漲紅了臉,講到困難時,聲音又帶鼻音,高潮起伏的建院過程,聽得同學心生嚮往,心情起伏,時而隨之哄笑、時而隨之落淚,聽完之後,好幾位學生眼眶泛紅。

淑靖師姊告訴同學,「一切都是好因緣!」她說,21年前一趟精舍之旅改變她的一生,回來後告訴先生說她要捐地讓上人蓋醫院,先生嚇了一大跳,她卻堅定地回應說,可以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這一代沒完成,下一代可以接著完成。當時年輕,可以努力賺錢,還貸款買地,原本連同祖地要一起捐給上人蓋分會,後來在地方人士的協助下,找到現在醫院這塊地,正好就在他們家土地的旁邊,可是上人要廿公頃土地,台糖地只有19公頃,她新買的地加上祖地,共8分地,還差二分地,剛好隔壁堂叔的地二分要賣,買下來剛好湊20公頃,才成就了蓋醫院的因緣。

她感念上人的悲心及全球慈濟人的愛;淑靖師姊說,大林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全部人口才二萬多人,可是上人沒有因為都市人的生命比較值錢,還是把醫院蓋在大林。她形容大林慈院是大地湧出的寶塔,鼓勵在座的牙醫學生未來都是良醫,要把握當下付出,為民眾守護健康、守護愛。

聽完淑靖師姊感性地訴說,大林慈院牙科主任黃則達提醒同學,願有多大、力有多大!專業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常對病人說不可能!鄧主任則代替同學發問,黃主任當年是怎麼選擇來到慈院?牙科醫師的經歷如何?

黃主任先簡單地介紹醫院,再開始分享一路走來,告訴同學在醫院除了一般牙科業務,他也參與慈濟人醫會,協助鄰近收容身心障礙機構牙科診療的情況。他說,每個人都可能發生身心障礙,老了就會發生障礙,身心障礙者就醫原本就困難,尤其看牙科更難,所以特別需要協助。

黃醫師表示,他在台中榮總受完訓練,完訓後走向診所很容易,在診所賺錢也比較容易,雖然有經濟上的壓力,但是因為有興趣口腔外科,接觸很多口腔癌、車禍病人,如果因為現實問題就改變,實在枉費在醫院受到那麼好的訓練。來到當年新啟業的大林慈院,可以發揮的空間大,也不是固定薪,還看業務量,生活也就過得去。他強調,當初選擇的是比較特別的出路,完全是遵從自己的興趣。在慈院服務不需要是佛教徒,像他本身是基督徒,師兄姊也都是分享內心的想法而已,沒有感受到傳教的問題。雖然在醫院待遇比不上診所,但在診所的待遇也都是超時工作所獲取,醫院除了醫療以外,還負擔教學及研究的工作。

黃主任還邀請牙科住院醫溫珮君現身說法;溫醫師高醫大畢業未久,她目前除在大林慈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也回高醫參與基礎研究。她說,因為嘉義人想在地方服務,原本也擔心慈濟的宗教色彩,打算到嘉義長庚受訓,但去長庚後覺得不適應,才轉過來大林慈院,發現她之前的想法都是多慮了!目前她在大林受訓、在母校進修,覺得很平衡。她也鼓勵學弟、妹們,發展自己的興趣,要勇於接受挑戰。

有同學問到,如果有病人來到大林,沒有錢治病怎麼辦?黃則達醫師回答說,在慈院醫師不需要煩惱病人沒錢的問題,有經濟問題的病人,護理站會提報社工組,基金會也會介入評估處理,且醫院也提供接受欠款。醫院提供醫師一個很好環境,讓醫師可以專心在醫療業務上。

高醫鄧主任提示同學,口腔癌目前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醫學的發展在80年代以後有化療、電療,甚至標靶藥物等新藥、新技術,但美國在05年的研究發現,近卅五年來有關口腔癌的盛行率、治癒率等數據都沒有提升,發現口腔癌治療的醫療品質都沒有改善。台灣提供牙周病治療已經16年,為什麼中老年人罹患率還是高達80%,都沒有改善?這些問題,值得同學思考。

近中午時分,黃則達主任安排學生到牙科診間,實際了解為身心障礙者看診的情況;今日前來接受診治的身心障礙機構是民雄鄉的興中國小特教班,共有23名學生,配合今天行程,該班也安排參訪醫院、牙科健檢的活動。特班主任劉建宏表示,因為感恩醫院院長年來的協助,定期到校提供特教班學生的牙科衛教、檢查及診療,對學生口腔健康有很大幫助,今天特別應醫院邀請前來參訪受檢。

23名學生共分為兩組,分別由黃主任及溫醫師為學生檢查口腔;黃醫師表示,一般人看牙科都會感到恐懼,更何況是有身心狀況的身心障礙人士。所以牙科配合雲嘉南人醫會,都會定期分赴鄰近各身心障礙機構,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口腔保健服務,有需要時再協助安排回院接受治療。

黃主任、溫醫師用輕柔的態度、擬物的言語,溫言勸慰身心障礙的小朋友把嘴巴張開、配合檢查診視,甚至接受高速手機的治療,其實相當不容易。不少高醫學生看得目瞪口呆,了解到原來除了牙醫專業以外,治療病人還有其他的問題。黃主任把會發出嗡嗡聲響的高速手機稱為小蜜蜂,讓身心障礙小朋友很能接受,都願意讓小蜜蜂來幫自己抓「牙蟲」。

中午的午餐,高醫的學生與興中國小特教班學生一起用餐,學生對治療身心障礙者的牙齒十分感興趣;用完餐後,紛紛圍著特教班劉主任,了解學校平日的作法,以及學生看牙的反應等等。劉主任告訴準牙醫們,要讓身心障礙學生來醫院看牙,其實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有的學生甚至光是進到醫院大門,被風門一吹就開始害怕了!還好有慈濟人醫會的幫忙,平常都在學生熟悉的環境中為他們檢查、治療,真的有需要時才會安排到醫院,可以減少學生對看牙齒的恐懼。

下午人文室雅帆師姊向高醫學生們介紹慈濟醫療人文;雅帆從早年的義診所談到目前的慈濟醫療網,述說大林慈院受到全球人的愛與祝福及醫院的特色,也提及大林大愛大家庭的點點滴滴、志工的功能等。她強調,志工是病人跟醫院之間的橋樑,可以膚慰病苦,在醫院發揮很大的功能。

人文室的慧蓉師姊則向同學介紹人醫會的由來、往診的義意,以及牙科義診的現況。她說,因為身心障礙的小孩子出來會怕,所以就由醫師走到教養院為孩子看診。目前雲嘉南人醫會定期巡迴十五間教養院牙科健診。慧蓉並向高醫學生展示人醫會牙科義診所使用的007皮箱,設計精巧、功能齊全的007皮箱,引起學生很大的興趣,紛紛上前細看觀察,認為用以義診,真的很方便!慧蓉強調,人醫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她鼓勵同學踴躍參與!

相信一日的參訪歷程,一定在這些準牙醫師的心中留下不一樣的感動,和接受承擔的使命,期待這群醫師一同守護生命的磐石。(本文轉載自慈濟醫院大林分院的「大林健康電子報」)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