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8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教師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月20日 (三) 14:4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8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 專題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教師心得分享

學員們自我肯定的開心笑容讓高醫校園更美好

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黃莉文老師


對我而言,『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是我實現教育革新夢想的園地。這些年來,藉由該中心的行政團隊以及我個人特殊教學專長的相互配合,我們創造出屬於高醫榮耀的專業特色--『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令人欣慰的是,學員們對這種【案例教學】的喜愛,使得他們願意犧牲假日休閒生活、大老遠自全台灣各地到高醫校園上課,這些學員有搭高速鐵路自台北、南投或嘉義而來的,也有搭南迴鐵路自台東而來的,更多的是自行開車自嘉義、大林、台南或屏東一路風塵僕僕而至,當然高雄市的學員們也相當捧場呢!

每當我看見他們喜孜孜地出現在我的課堂上,我不禁想起他們背後的各種情景:幼兒託給老公帶、花1490元買高鐵車票、前一夜暫住在後火車站的民宿、為了假日來高醫上課居然數月前就要跟同事們爭輪休…etc,面對這些認真可愛的臉孔,我怎麼能夠辜負他們呢?!於是我不斷研究這些醫療職場人員的專業需求是什麼,並且用生動活潑的逼真情景來帶領他們探索、思考醫學的奧妙,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終於恍然大悟自己在醫療職場的重要性,除了肯定自我、增强工作自信之外,他們都願意努力朝向我所規劃的學習方針,共創醫療團隊的美好未來。這就是『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為高醫所帶來的榮耀,這種獨特的校園資產預估將在未來數年內更顯出其珍貴之處。

到底我的教學有什麼特色?有什麼魅力?居然能夠讓這些離開校園已久的人又開始喜歡讀書、喜歡假日出現在我的課堂上呢?

答案很簡單,我教的正是他們『現在』及『未來』所需求的醫療專業知識。

在開發出這種案例教學的醫檢整合課程之前,我以科學的精神深入研究,先觀察、提出理論基礎、提出改善策略、再找合適環境來實驗測試可行性。首先我觀察到:大學教師主要是靠學歷及國際論文進入校園,教師們為了生存及升等,必須拼全力做科學研究,至於教學科目教什麼?自然是教老師們的專長知識了。因此我的理論基礎是:大學教師大多不明白、也不在乎該系學生的實用專業職場知識是什麼,亦即大學教育出現『學不足以致用』的現象。為此,我提出的改善策略是:師生均應觀念大逆轉、改以醫學檢驗數據整合知識為學習主軸、教師們應重新學習實用的整合知識以因應時代潮流。於是我用自己多年的寶貴光陰開創一套獨特的案例教學模式,並以本系學生做為測試可行性的對象。

基於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想法,自94學年度開始,我將我的醫檢教育改革策略改植在本校的『推廣教育』上,在該單位賴小姐的行政協助之下,『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課程』順利展開,並且奇美醫院檢驗科的技術主任也不辭辛苦地開車來當學員,這些年來我在全國各地演講約100場次,高醫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在執行勞委會職訓局產業人才培訓計畫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現,感謝該中心的所有行政人員,我的夢想成真了~~。



enews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