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9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志鎧描述辛玄珠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2月3日 (三) 16:2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志鎧描述辛玄珠老師

醫學系 陳志鎧


  • 描述對象:皮膚科辛玄珠老師
  • 課程名稱:皮膚科


愛上了,就忘不了了。

愛上了妳的嗓音,在殷殷地提醒著相關的醫學知識同時,總不忘密密地叮嚀傳承著對於人的同情與同理,忘不了那份溫柔和堅持。

妳教我打針,除了下針的手法與手臂的解剖位置之外,妳更要我記得在出針之後,耐心與耐性地輕輕幫病患揉搓傷口,「少了這個動作,患者出針處會腫很大很久,這樣算不上成功on上IV。」妳教我使用聽診器,除了心搏動聲、肺呼吸音,妳更要我記得在每次聽診的同時,一定要呵暖貼到病人身上的聽診頭,「醫院的環境已經冰冷的讓病人不舒服,金屬頭的聽診器會再添加上多少負面心情呢?」在更換藥物或是派送藥物到病人床邊時,除了告知藥物的服用時間與服用方法,妳更要我記得連同用藥的理由跟副作用也得一併解釋清楚,「患者內心的害怕跟恐懼都源於對於醫療行為的未知,如果講清楚說明白,我想他們會好過許多。」

愛上了妳的笑,面對病人兇神惡煞似的質問與抱怨,妳淺淺地笑著;面對年少輕狂的我,妳暖暖地笑著。忘不了那抹臨喜怒哀樂都悠然的微笑。

對病人,妳充滿包容與體諒:她似乎跟某位立委有極佳的私交,一直把醫療人員們當作是自家的員工喝飭著,一下嫌點滴位置打的不好,一下嫌膠帶的長度拉的不好,當大家心中都把她貼上「malignant patient」的標籤時,妳依舊維持妳鄰家女孩般親切的微笑:「病人是人,而且還是可憐的人,多體諒些嚕!」對身邊的人,妳更是滿滿的關懷:那夜胃痛的莫名厲害,我跑去護理站向妳求救,妳細細地問過我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待驗出是十二指腸潰瘍後,提醒我什麼時候該用餐,用餐又該注意些什麼,是每次見面的慎重招呼,妳微笑地叮嚀著:「醫生也是人,要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病人唷!」

經師易得,而人師難覓:儘管可以從『經師』身上習得關於醫學具理性、富邏輯性的思考方式,也可以學得歷歷所應傳承的相關臨床知識;不過那份面對人群無時無刻都能維持著相當溫度的包容與體諒,卻只有從「人師」身上才能學到。

我很幸運的遇到了這樣的老師!她在皮膚科,她是辛玄珠護理師。

一直以來,她都用很特殊的方式在教化著每一屆去到皮膚科的醫學生:用她對於人群滿滿的同理心,把應該要知道的臨床「知識」包裝成理所當然的「常識」;然後再偷偷加一些愛與關懷,把理所當然的「常識」變成面對醫院裡起起落落的生老病死還能拈花微笑的「膽識」。玄珠學姊就是這樣,不管在知識的傳承,經驗的教授,總一直提醒著,醫療是一行醫「生」的行業!

真正的好老師是會讓學生深深愛上,而很難忘得了的:愛上了那個細細的嗓音所傳遞的薪火熱度、愛上了那個悠悠的微笑所透露的人間深情,完完全全愛上了那個在病房間穿梭的白淨身影;因為愛上所以就忘不了了,引以為醫路上同行的「靈魂伴侶」、引以為醫路上自醒的「嘮叨明鏡」,也因此更要求自己不該辜負一位好老師,一定要成為一個德術兼備的好醫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