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 後來居上,開創新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4期

後來居上,開創新猷 提昇本校資訊水準,協助同仁發揮所長

資訊長 劉景寬

「資訊即是力量」這個是e世代的人都能朗朗上口的通識,也是大家公認的事實。然而,資訊要呈現力量,需藉由使用者的運用與發揮。電腦能很清楚而正確的記錄資料、數據,很快速的提供已存入的資料,很有效率的執行規劃好的工作,尤其是處理大筆資料與經常要重覆處理的資料。但是它不能「作主」,除非有明確的處理程序與判斷標準。那麼,我們高雄醫學大學的資訊系統如何呢?我們教職員工的資訊素養程度為何呢?我們的總體資訊能力,是否能滿足高雄醫學大學發展的需求,且能協助高醫大各作業機構或單位發揮所長,達成他們的目標?這些問題是資訊處成立一年多以來,全體同仁不斷自我提醒的警語:提昇本校資訊水準,協助教職員工發揮專長。

資訊處成立的宗旨為制定高雄醫學大學及各附屬機構資訊政策,支援應用系統之開發建置與決策資訊之提供,有效協助資訊人員的經驗交流;資訊處的願景(Vision)在於整合高雄醫學大學相關醫療資訊系統,提供高層管理者及時決策資訊(EIS),協助醫療人員改善醫療服務與促進醫學研究,進而讓高雄醫學大學所屬醫院提升醫療品質與競爭能力。

由於現代組織高度分工,為講求效率與效能,資訊化是組織成長的必備條件。在軟、硬體相當快速發達與進步的時代,任何組織/機構能否充分資訊化的首要條件,在於是否能將程序標準化,不論小至生產線或是大至決策過程皆同,所有彈性皆僅能置於使用者的層次。這點又對於習慣於“人治”的組織文化是相當不利的。所以在新系統開發的過程,使用者能清楚的說明需求、有前瞻性的提出新的作業規範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對於一個大機構而言,不僅各部門要能資訊化,更要各部門的資訊能互通,如此才能使整個機構的資訊化層面既深且廣,且能更有效的運用資訊化的成果; 尤其是決策首長,才能看到通盤而完整的分析。所以資訊化的第二個重要課題,是要各單位全面性的資訊化,而且要整體性的資訊化。所以在大系統的開發過程中,各部門的協商與決策的確定是非常關鍵的。

高雄醫學大學是一個快有50年傳統的機構,過去在資訊方面的投資略為不足,且組織文化相當人性化,充滿醫師與教師等自由業的精神,相當不利於資訊文化的成長。因此,在高雄醫學大學要建立資訊系統也較辛苦---資訊人員與使用者皆然。既然資訊化是現代企業成長必備的條件,資訊處也應責無旁貸地克服這個困難,和各單位同仁共同面對這個問題。雖然在過去一年多來,資訊處同仁在校方與院方首長的支持下,確實完成了一些重要的進展(表一),但湧現的卻有更多待解決或開發的任務要完成(表二)。

e化是本校正在進行的重大工程,攸關本校未來發展的榮景,不僅是資訊處全體同仁要努力執行,e化的程度確實非常仰賴本校全體教職員工資訊素養水準的提昇。希望在未來由資訊處規劃的教育活動中,本校同仁能主動學習與積極參與和配合,共同建立高醫大e化的重要基礎。

Image:14-3.jpg

enews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