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 資訊時代的新對話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28日 (六) 11:35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4期

資訊時代的新對話

電算中心 櫻井正二郎主任

古早時代(Apple II盛行時)我們初學程式設計(我們利用Apple II作心理學實驗<=真的,別懷疑!)時,當時師傅告誡我們的一句話至今仍很受用:「受試者的行為是不能預測的!所以寫程式時一定要讓他們只能作限定的行為。」

其實這個就是人因工程中防呆(fool proof)的概念。在很多儀器設計中都會有這種機制。例如:錄音機,要錄音時通常同時按錄音鍵及放音鍵,以防不小心按錯鍵洗掉不該洗的帶子。我們寫實驗程式時也希望受試者在接受到螢幕指示以後才按特定的鍵來反應。但受試者不一定(通常是不會)充分了解指導語。所以我們在寫程式時,在受試者要反應時才開放受試按鍵。而且,只讓他們到幾個特定的鍵才可接受。

以上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事過境遷,時代從Apple II變成DOS再變成Windows,又加上Internet的發展,電腦由少數實驗室才可見到的「儀器」,變成到處可見的「家電」。以前實驗的受試者,現在變成使用者。電腦越來越普遍了,功能越來越強了,人機介面也愈作愈友善了。但因越來越多人使用電腦,其中一些對電腦及網路一知半解的人,就產生一些在網路上或電算中心茶餘飯後的經典笑話。

最早期的笑話是學長教學妹用Windows,學長就教她用滑鼠點一下「我的電腦」。這個學妹就把滑鼠拿起來,放到螢幕上就點上去了。

最近的笑話是,有使用者打電話到電算中心求救,因為我們想要確定某些檔案是否存在,所以請他查檔案總管,不過從電話中實在很難告訴這個使用者如何從「開始」找到檔案總管,我們工程師就告訴對方說:「請點一下螢幕上的『我的電腦』」,沒想到這位使用者突然火冒三丈,開始罵起來,說:「你的電腦就在你那邊,怎麼叫我點!」

這些經典笑話架構其實都差不多,電腦熟習者與生手之間的認知落差,造成這兩種人對話時的相互不搭調。其實要將這兩種人搭在一起,兩方面都要努力。電腦從Apple II到現在不過二十多年,網路更是近十來年的光景。很多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在學時可能沒接觸過網路,四十五歲以上的人可能連電腦也沒有學過。即使接觸過的並不一定理解其中的動作原理。因此生手對於電腦及網路可能有過多的幻想及恐懼,常以人的直覺去了解電腦網路的運作,以為電腦就像一個僕人一樣理解你的想法及所想要。而熟悉的人,可能已經忘記自己是人,常常以電腦的邏輯來要求使用者。如此當然會引發各種程度不同的笑話及溝通不良的對話。

再加上最近幾年微軟的大力推動下,個人電腦進入門檻是愈來愈低,造就了很多「假性高手」,以為在他電腦中可以的事情,世界上各地都可以用。就像最近學生宿舍發生的MSN事件。雖然我們對於宿網塞爆真正的原因尚不清楚,不過大概可以推測得出來,極可能是有些假性高手用MSN傳遞巨大檔案。

為了改善這些窘境,雙方都需要進一步的努力。尤其本校三十五歲以上多數中堅的職員工,一定要加倍的努力,迎合行政資訊化的年代。也希望自認電腦很好的各單位power user,不要忘了電腦網路科技是日新月異的,隨時保持自我進修,不要成為假性高手,危害大家使用的網路環境。當然電算中心同仁也要學會一般大眾的語言來描述電腦網路的問題,好讓大家都能沒有誤差地接受正確的訊息。

enews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