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0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忠良描述對象張仲羽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0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忠良描述對象張仲羽老師

醫學系 李忠良


  • 描述對象:微生物免疫系張仲羽老師
  • 課程名稱:微生物免疫


第一次認識您,您是我的家導,略嫌寬大的身軀掛著那永遠不嫌少的微笑,因此沖淡了不少初見面的陌生。更熟稔之後,發現您不像家導,彷彿像個好聽眾多些:當我球賽意氣風發之處,您饒富興趣地臉帶興奮,彷彿與我共淌了汗水、共擁了冠軍盃;當我在感情路上跌股,您皺起眉頭地黯然不語,彷彿這樣可以分擔我一些悲傷與難過;六年來,您是我最棒的聽眾,不管喜怒哀樂、不管貪嗔怒痴,您都陪我經歷著。

老覺得您不像導師,而您總說:「在校園是師生,校園之外就是朋友了;所以,我想當朋友會比當師生更長長久久。」

大三之後,您是我微免科的老師,木訥不善言詞的您,只好把對於教學的熱情與衝動放肆在講義上:您的投影片上不是密密麻麻的蠅頭小楷,而是自己消化整理過的精華,用條列的方式,偶爾綴以表格,整理的十分重點的重點;您的講義更是半點「雜質」都沒有,把投影片上的重點再加以解釋,附上一些相關的國考題,或是特殊的微生物圖片,方便理解以及記憶。

您在醫學系拿過數次的「孔夫子獎」,您總謙虛的說「也許是大家念了講義就可以不用來上課,因為這樣才得獎的吧!」

最近,不可思議的,在校園內算是「德高望重」的微免科教授的您,竟然喜歡上當「鄉民」的樂趣:您先是學習如何玩bbs,完全只靠滑鼠操縱的一個電腦介面;然後,又在無名小站建立起自己的blog,分享著照片、紀錄著心情。真的無法想像教授級的人物出現在「熱帶魚」跟我「丟水球」、「回b信」;更無法想像的是,這位微免科教授還會跑來我無名的地盤「放縱撒野」。

您說:「你們這群導生都在bbs和無名出沒,我怎麼能不學會呢?學會才可以一窺你們的究竟呀!呵呵!」

從校園進入醫院,從單純的學生生活中脫離,開始面對形形色色的來人與疾病,終究發現這位親愛的老師兼家導師予我的深深影響:濃縮過的微生物免疫學讓我在判斷發燒所可能的感染源時,更添幾分與學理相關的自信與把握;半夜值班被病人急急喚起時,我應該當個好的聆聽者,唯有好的聆聽者才可以做出在正確之外,更含幾分同理心的醫療處置;也因為您,我了解到爬的越高就越懂得體恤與低頭,當穿上白袍,以24歲的年齡就要面對生死,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這一刻,想提筆跟您說聲:「謝謝!」。日常生活中,您是個敦厚富耐心的家導師;求學討問時,您是個殷殷不倦的好老師;大學七年,從青澀到目前得獨當一面,您是個很棒的領行者。仲羽老師,七年來,謝謝您的指導與照顧!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