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1 傅狷夫的書與畫(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傅狷夫的書與畫(上)

本校附院工會國畫班 黃謝逸娥老師


傅狷夫,民國前2年生於杭州,本名抱青,號覺翁,狷夫是他後來的名字,他的一生,也確如其名,狂狷不取,浪跡畫壇。他從小就喜歡畫畫,還常在牆上塗鴉,17歲的時候,拜王潛樓為師,開始了他的繪畫生涯。抗戰爆發,傅狷夫遷居四川,在巴蜀九年,桂林的突兀奇峭、嘉陵江的蜿蜒清朗、三峽的蕭森拔峻、以及長江的急流險灘,給傅狷夫很大的突破跟啟發。民國38年,渡海來台灣,傅狷夫在船上,又再次領會到水深如黛,浪起如山,大自然的雄壯。抵台後,幾度上阿里山,沉浸在北海濱,經年累月的觀察山水的活力跟變化,獨創出裂罅皴及點漬法。86歲時,兒子將他接去美國定居,12年後,於美國舊金山時間2007年3月10日下午1時30分(台灣時間3月11日凌晨5時30分),因肺衰竭過世於佛利蒙的家中,享年98歲。


傅狷夫的書法歷程

傅狷夫教授自小承襲家學古訓,8歲從父學習書法、篆刻與詩文,自描紅習字的啟蒙開始,不僅文學根柢深厚,也培養出嚴謹而務實的學習態度,自幼受父親一手調教,除了古文、書法、篆刻之外還多方涉獵,並以行書《蘭亭序》、《聖教序》為日課,之後又以《三希堂法帖》為範本,於是視野漸開,更努力廣泛臨摹諸家精髓。

傅狷夫學習書法的歷程,主要是從歐體入手,進而臨顏、柳,弱冠之際即已遍臨歷代諸大家,甚至涉獵海上諸時人;此後,又上溯秦漢六朝,作篆、隸以及方筆之書體。經遍臨各大家的書藝,博覽諸家精髓後,領悟到此舉反陷入雜而不精、失去書藝精純的意義,於是轉而專注於以晉人諸帖為範本。是時,抗戰爆發,傅狷夫隨政府遷居四川,攜帶《集字聖教序》、孫過庭《書譜序》、文徵明數帖隨身而行,閒居在家即以習字解悶,於是行書的造詣大為精進。至於草書的喜好與培養,則是在民國38年來台以後,以生活環境漸趨安定,開始參考各項書籍,購求各類書帖,轉而醉心於草書的追求,並開始嘗試創作「連綿體」。

傅狷夫學習書法的歷程,可以分為以下三個不同的時期:

第一期是從小寫歐字,等達到橫平豎直的要求後,開始臨寫柳字,再換寫《顏氏家廟碑》與《麻姑仙壇記》。那時即主張力求方正而不全依碑帖的結構。約在15、6歲時,就能書寫一般賀禮的對聯,繼而寫行書,以《蘭亭序》、《聖教序》為日課,並從家藏的《三希堂法帖》內獲得極大的啟發。

第二期是自民國24年開始,由於轉任職於南京,之後又隨國民政府到四川,此時期專攻文衡山行書與孫過庭《書譜》,致力甚勤。篆書臨摹李陽冰的《三墳記》、《城隍廟碑》,並涉及楊沂孫、趙之謙、鄧完白、吳昌碩等;隸書則是臨寫《乙瑛》、《禮器》兩碑最久,旁及近代伊秉綬。北碑則深愛《張黑女》、「二爨」(《爨寶子碑》和《爨龍顏碑》)、《龍門十二品》等,對於方筆工整的寫法甚有心得。

第三期是自民國38年來台以後,為排遣幽思之情,開始研習大草。首先,從王鐸草書詩卷下功夫達五、六年之久,深悟草法中「抑揚頓挫」、「爭讓避就」的原理,其後更博涉諸家,對王羲之父子、智永、張旭、賀知章、懷素、黃山谷、米南宮、祝枝山、黃道周、傅青主、張瑞圖、許友等,無不臨習。草書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五種:章草、今草、狂草、連綿草、標準草書。其中「連綿草」是指一筆直書,連綿不斷,貫串整幅,組織成另類的書法藝術趣味,主要是以明代王鐸、傅山為代表。傅狷夫從小的書法學習,是從「三日一帖,五日一碑」的紮實訓練開始。來臺以後,逐漸以書畫寄託心境,並搜羅相關名家碑帖,對於王鐸所寫的草書《五律杜詩》,以其極為流利自然,因此特別鍾愛珍藏,在苦練多時之後,進而對大草有更深刻的認識。 對於各家碑帖的學習,每一碑帖,臨寫月餘便棄之而另習新本, 如此用功之勤,汲取各家之新意,尤以苦練王鐸草書,因而造就日後在創作「連綿草」的絕佳表現。

書法的美在於空間之運用,在於線條之起落與墨跡之分布。傅狷夫書法的成就,足以媲美繪畫藝術的創作,人稱「書畫雙絕」,實當之無愧。他以行草為主的創作,下筆力道、運勢,拿捏得恰到好處,有如繪畫之布局、章法、結構。而以畫法入書的「連綿草」常數十字一氣呵成,動勢、行氣與留白空間的搭配形成一股無形的力量,更是傅狷夫個性與見解的最佳表現與抒發。傅狷夫可說是台灣近代最具視覺性與繪畫性的書法家,在書法上功力的運轉與文字造形原理的學習,無論是真、草、篆、隸各體,都逐一研習而樂此不疲,每日幾乎沉浸思考書藝1、2小時,其中最具心得的就是草書的書寫。傅狷夫將存於心胸的意境,寄於筆端之上,展現出千萬軍馬的氣勢與雄偉而恢弘的藝術性效果。 練習寫字與練習書法是不同的,前者是摹寫某家之體,後者則須在造型、佈局上有所領悟,自創一格,方能下筆有神。書法本就是由線構成的造形美,兼具有空間的伸展,時間的韻律,空間能使線條發揮機能性,產生視覺上的舒適感;時間能使書法得到連續運動的張力,隨著筆劃起伏而構成力量的凝聚。傅狷夫的書法,從文字造形上得到情感的解脫,這種心貫於筆,筆行於紙的書法,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Image:enews151人文e館.jpg

篆書橫幅 31 x 97cm


Image:enews151人文e館-2.jpg

草書立幅 132 x 51cm


Image:enews151人文e館-3.jpg

行書橫幅 30 x 61cm


傅狷夫的繪畫歷程

傅狷夫從小就喜歡畫畫,還常在牆上塗鴉,17歲的時候,拜王潛樓為師,正式開始了他的繪畫生涯。

傅狷夫一生的創作,可以區分為三個時期,杭州,秀色美景天成,是他的家鄉,也是國畫山水的養成期;在巴蜀9年,桂林的突兀奇峭、嘉陵江的蜿蜒清朗、三峽的蕭森拔峻、以及長江的急流險灘,給傅狷夫很大的突破跟啟發,這是他的成熟期。

民國38年,渡海來台灣,傅狷夫在船上,又再次領會到水深如黛,浪起如山,大自然的雄壯,他當時還是一個公務員,在生活清苦,交通不便之餘,還是想盡辦法,幾度上阿里山,沉浸在北海濱,經年累月的觀察山水的活力跟變化,醞釀了往後幾十年,他畫作的開創期。

他的畫是真的從本地本土開始的,因為所有從大陸來的畫家,他們畫的國畫,都是在回憶從前大陸上的山水,只有傅狷夫一個人是畫阿里山的雲海,清水斷崖,他都是從本土的地方寫生開始畫的。

台灣的山,由於是火成岩,石堅紋裂,像是被大斧劈開,截然不同於大陸山水,傳統的國畫技巧很難畫盡台灣山林之美,於是在靜心的觀察跟寫生後,他自創了先點後皴法。

他最有名的一個皴法,就是裂罅皴,什麼叫裂罅皴?就是像那個甕掉到地上,產生裂縫,但還沒有完全裂開的裂痕,這種皴法,就是觀察橫貫公路山壁那種裂開的感覺。

這種創新的畫法,也同樣展現在他雲跟水的畫作上,大家稱道他的傅家山水,也以“雲水雙絕”讚美他的技法.   一個畫家看到海浪的時候,他心胸是非常開闊的,中國畫裡面,畫海浪,自古就有,但都是用線條來勾的,而傅狷夫歷經長期的觀察,創造了「水漬法」。據說在他畫海浪的時候,常常連續幾天,甚至一個禮拜,在那邊不眠不休的觀察海浪的氣勢變化,所以他畫的海浪,常令人感覺是有聲響的,好像一下去你就會被水沖走。

傅狷夫喜歡阿里山,畫塔山、祝山之餘,他也鍾情山裡的雲氣蒸蔚。古人畫雲,都是象徵性的留白,或是略加渲染,是畫裡陪襯性的配角。但傅狷夫長年浸淫山間,將朝夕四時變化的雲,一一的浮現。

玉山很高,在夏天朵朵的雲彩,衝到這個山的時候,這個雲海會往上升,這是多數畫家沒有觀察到,也畫不出來的,但是傅狷夫畫的雲,他會衝起來,還會走動,或者讓人感覺是雲彩隨著山移動,這就是有名的傅家雲。

歷經千餘年的中國山水畫,其描繪自然景物的各種技法均已達到極高的水準,對新一代的中國山水畫家而言,在技法上是極不容易有所超越突破的,因此凡是有所創新而能自成一格的畫家,無不都是一時之傑。山水畫發展到近代,一振18、19世紀以來的頹風,各家各派異彩紛呈,而在畫雲和畫水方面,大陸渡台的畫家具有一個特殊的地位,其中以白雲堂主黃君璧老師與心香室主傅狷夫老師堪稱二大巨擘。黃君璧的雲海和飛瀑、傅狷夫的雲山與海濤,不論放諸20世紀或是衡諸整個中國山水畫史,都具有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

傅狷夫畫雲山,是到了台灣之後看到了阿里山的壯麗雲海才開始的。他為了觀察研究雲海之千變萬化及山石紋理,先後多次上阿里山,詳細觀察體會,因此表現出真正台灣山水的特色。他不但捕捉到了雲的常態,而且默察通曉雲的動態,他在《山水畫法初階》中告示後學:「雲之變態與水相若,動態聚散因風而異,所謂波譎雲詭,不可捉摸,故畫雲或水,總以活潑自然為主。」

古人畫水都是以線條來描繪,雖然也能在浪頭的起伏動盪上表現的非常成功,但是水本無定形,以線範之,終究只是表現方法的一種,而這一種方法竟然行之千百年而不變,直到傅狷夫才在畫水的表現方法上有所突破,而開了一個新的紀元。(待續)


enews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