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1 會計室之現況與未來發展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3月24日 (三) 14:4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1期  會計室 專題


會計室之現況與未來發展

會計室主任 許芳益


自本校於民國43年創校以來,會計室歷任主管分別為杜麗模先生、張泉和先生、鄭清進先生、蔡顯明先生、謝國忠先生、張淑清小姐、劉慧中小姐等領導下,遵循教育部之規定,訂定本校會計制度,並依實際需求適時修訂,且秉持著「經費透明化、預算合理化及作業效率化」之理念,對內定期於學校相關會議進行報告;對外則按期向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呈送會計報表,俾得以遂行其財務之監督與考核。再者,為保障學校資產,確保會計行政品質,透過行政作業流程的標準化,以及建立各種內部管理控制制度,並有效執行學校規章,進而促進學校財務健全發展。另為落實財務公開透明化及效率化,透過網路系統積極建置會計室網站,包括各項業務執掌、財務報表、作業流程表單、支出憑證及報核規範、預算及請採購流程、核銷結案、帳務決算及相關法規等,並接受校內人員之經費稽核及外部會計師之各項查核,得以強化財務效能。另有鑑於現代資訊蓬勃發展,會計室亦建立e化會計資訊系統,透過會計帳務資訊化及內部作業流程標準化,可改善行政作業程序並提升工作效率。未來將配合校務發展推動學院責任經營理念,加強會計資訊之財務分析,以達到會計資源決策之功能。

近年來,面對國內人口結構之少子化、加入WTO後國外教育機構來台設校,以及教育部將開放承認大陸學歷等因素,均將減少學生來源。再者,考量社會觀感及政府政策,學雜費調整不易,加上教育部獎補助款也逐年下降等等不利因素,私立大學之經營也越來越艱困,學校在面對此未來教育環境變化,隨之而來的財務因應策略規劃,則日益重要,故在面對控制教育成本與有效分配教育資源問題時,系所科室之成本分析制度將成為必要的工具。因此,未來如何強化預算合理分配與控制、妥善規劃以各系所為責任中心進而轉化為利潤中心,作為未來建置成本分析制度的基礎,使得學校得以永續經營,勢將是會計工作未來重要的挑戰。

基於上述背景及未來發展,會計室之角色及功能勢必要做轉變,因此會計室之願景是:由資料紀錄審核者提升為資訊分析提供者,茲將兩者之不同點說明如下:


定位 性質 內容 目的 作法 角色 功能
資料紀錄及審核者 基本性 憑証審核 確保合法 改善制度 被動紀錄 歷史資料
資訊分析提供者 功能性 報表分析 管理決策 開發系統 主動提供 預測未來


面對教育部及其他補助單位之多元會計核銷業務、核備事項、憑證就地審查、各項評鑑、獎補助經費訪視及其他稅務事項等繁複工作,會計室同仁除了完成日常帳務處理及審核工作之外,也需及時充實相關領域新知、提高服務品質,並思考學校未來發展所需之管理決策支援系統,以提升會計室之功能。因此擬定98學年度之工作目標如下:

  • PLAN
  1. 建置系所科室成本報表資訊系統(BI資訊系統)。
  2. 繼續推動各項經費進度管控報表系統。
  3. 跨科室協調,持續改善現行作法之程序及修改流程表單,進而推動電子簽核。
  • DO

採專案小組(跨科室)方式討論及執行。

  • CHECK

定期專案會議管理。

  • ACTION

建置期間:定期專案會議討論缺失及改善情形。

執行期間:不定期持續改善。

會計室人員雖然工作量負擔重,但一直以來都秉持著提供專業服務為理念,以及扮演盡責審核者之角色,以健全學校之財務發展。另配合學校業務發展需要,持續改善效率化作業流程與相關表單,未來更將著重於廣泛而深入之財務分析與提供經費執行進度之資訊,期以能對學校在面臨未來競爭教育環境下,掌握更多管理性資訊,以有限的資源做最適的決策,朝向學校發展目標邁進,並提升學校未來之競爭力。



enews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