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1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家如描述張鈺堂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家如描述張鈺堂老師

醫學系七年級陳家如

  • 描述對象:醫學系/所 張鈺堂老師
  • 課程名稱:小兒外科見習課程


這天老師帶著我們,去試膽囊切除手術的模擬程式。螢幕上,出現3D立體繪製的腹腔內視野,操弄著手上的刀具模擬器,就可以虛擬腹腔鏡手術的情況。過程中,虛擬的膽管已經血流如注,我還是笨手笨腳地縫合不起來。最後我對老師說,「可以換下一個同學試試嗎?」。

老師笑意溫和地看著我,卻用很理所當然、堅硬如鐵的語氣對我說︰「手術沒有完成,你不可以下來。一個外科醫生在手術台上,是沒有放棄的權利的。」

我真的試很多次了,而且這只是個虛擬程式,旁邊又還有等待已久的同學躍躍欲試。我不懂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堅持。最後,我終於笨拙又冷汗直流地完成了整個虛擬手術過程,但時間也耗去不少。

幾天後,老師為一個壞死性腸炎的早產兒,切除部分小腸。因為是早產兒的手術,環境維持得較為高溫,還加上了烤燈。我看到穿手術衣的老師,額頭上冒著點點汗滴,還需要流動護士幫他把汗擦乾,以免污染無菌的手術台。

好幾個小時過去了,然而,在將要把腹壁縫合起來時,出現了一個很意外的狀況,早產兒生命徵象開始極度不穩,肝臟無預警地破裂了,湧出了大量的血,可能因手術過程碰觸到早產兒未發育完全、脆弱肝臟的關係,血流不止,讓已經持續整個下午的手術,還要再繼續延長到晚上。

站了整個下午的大家,累、餓,腳也很痠,又因為烤燈悶熱,手術衣裡面都溼透了,難受不已。這時,又想到不知延長到何時的手術,及一種害怕脆弱的早產兒,就在手術台上斷氣的恐懼,我感到無比的沮喪、狼狽與慌張。

此時,我卻看到老師,維持一貫地不慌不忙,冷靜快速地判斷需要的手術器材,請護士們趕快備物,馬上進行肝臟修補手術。面前正是一個腹部還是打開狀態的早產兒,他的生命像一條細細的絲線,將斷未斷。你再怎麼疲累、再怎麼沒有耐心、再怎麼想要放棄,都是不被允許的。你都只能打起精神、全神貫注地,繼續手術。

我腦中瞬間衝入幾天前我在試膽囊切除模擬手術的畫面。老師堅持不讓手術遇到挫折的我中斷,縱使,這只是個虛擬的電腦程式手術。原來,他想要藉機向我說一個,重要的概念。

「手術沒有完成,你不可以下來。一個外科醫生在手術台上,是沒有放棄的權利的。」

他就是這樣說的。但那時的我,並不能理解。而在幾天後,這早產兒的手術台上,他用他實際上的行動,又無聲而清晰地,向我訴說了一遍。再苦、再累、再沒有耐心、再感到絕望不已――只要在手術台上,無論如何,你都沒有放棄的權利。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