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1 聰明報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1期  會計室 專題


聰明報稅

會計室 黃佳萍/尤娟媛


每年一到報稅的季節,就有很多民眾開始手忙腳亂,不是列舉的單據沒有收集完整,就是搞不清楚有哪些節稅的好撇步,如果你想要幫自己的荷包省錢,你絕對要知道今年報稅有那些利多?新規定又有什麼呢?以下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報稅大利多

  • 利多1:健保費及國民年金保費也能抵稅

依規定,在去年一整年支付之本人、配偶和受扶養之直系親屬所繳納的國民年金及全民健保費自付額的部份,都可以實支實抵的無上限納入「一般扣除額」中的保險列舉扣除項目。至於年滿65歲已經開始請領國民年金老年給付的銀髮族,或是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領取的身心障礙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原住民給付、喪葬給付、遺屬年金給付,都屬於保險給付免納所得稅。

  • 利多2:消費券免稅但可捐贈

根據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消費券條例)規定,自政府領取的消費券免納所得稅,也就是說這3,600元不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總額」計算,不過,卻可以用來抵稅。

依規定,個人以消費券捐贈政府或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其捐贈可依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列舉扣除。也就是說,如果把自己領到的3,600元消費券捐做公益之用,計算稅金時可列舉扣除。

  • 利多3:2萬以下超商繳稅免手續費

民眾繳納國稅管道主要有6種,包括親赴銀行臨櫃以現金或支票繳稅、自動櫃員機(ATM)繳稅、以繳稅取款委託書及金融機構存款帳戶約定轉帳繳稅、信用卡繳稅、晶片金融卡繳稅或2萬元以下稅款至便利商店繳稅等方式。為使民眾輕鬆便利的繳稅,自99年1月1日起,納稅義務人繳納各項所得稅及營業稅等國稅,除信用卡繳稅外,利用便利商店及晶片金融卡等繳稅方式,均由政府編列經費負擔手續費,民眾繳稅時免付手續費。

  • 利多4:大陸醫藥費支出可列舉扣除

自2006年10月4日起,本人、配偶和受扶養親屬於大陸看病的醫藥費支出,屬合法醫療機構出具的收據或証明,並且經過大陸地區公証處公證、以及海基會驗証的正式收據,就可以列報為醫藥列舉扣除。

  • 利多5:網路報稅民眾若短報,只補不罰緩

採網路報稅的民眾,若依財政部報稅網路下載所得資料申報綜所稅,但卻有資料不全而短漏報所得的情形,不論金額多寡,都將只補稅不罰鍰。但原本就沒有扣繳憑單的免扣繳所得,因不屬稅捐機關提供資料範圍,故不在此列。

  • 利多6:個人因蛀牙經牙醫建議採植牙方式治療而支付之費用,可於綜合所得稅申報時列舉扣除

據財政部78年10月16日台財稅第780676574號函釋規定:「個人因牙病所為鑲牙、假牙製作及齒列矯正之醫療費支出,如係付與符合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之醫療院、所者,可憑其所出具之診斷證明及收據,作為綜合所得稅之列舉扣除額,但其診斷證明載明係因美容之目的而為之支出,核非屬醫療性質,不得申報列舉扣除。」 因牙病經牙醫建議採植牙方式治療而支付之費用,如係付與符合規定之醫療院、所,可檢附診斷證明及收據申報列舉扣除醫藥費。


二、新法上路不得不知

98年在稅法上有許多變革,不過,這些稅法是從民國99年開始實施,民國100年申報時才適用,雖然今年(99年)申報尚未適用,但民眾已經可以開始作準備,掌握新資訊,才能讓你荷包省錢。

根據統計,99年在個人稅方面會產生影響的有5大項,包括綜合所得稅最低級距稅率的調整、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結構型商品分離課稅、投資型保單投資收益要納入稅基、自用住宅土增稅的改變。

提供99年個人稅法重大變革新舊制對照表,以下提供大家參考:

  • 99年個人稅法重大變革


種類 新制 舊制
綜合所得稅 前3級稅率調降為5%、12%、20% 前3級稅率為:6%、13%、21%
海外所得 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範圍 海外所得不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範圍
結構型商品 DBU結構型商品交易之所得按10%扣繳率分離扣稅;而OBU結構型商品交易之所得以15%扣繳率分離課稅 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扣繳稅率從0%到20%不等
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投資收益發生年度,要在扣除成本後,併入當年度所得課稅 投資收益不納入所得稅
土增稅 土地增值稅10%優惠稅率改為一生一「屋」 土地增值稅10%優惠稅率一生一「次」


資料來源:http://www.forever999.com.tw/QA/QAtop-a046.htm

今週刊特刊<聰明報稅我最省>

工商時報2010/1/2, 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42211831


enews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