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1 韓國醫師執照國考臨床技能測驗結果公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韓國醫師執照國考臨床技能測驗(CPX + OSCE)結果公佈

台灣國考加油!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亞洲第一個醫師執照國家考試同時採筆試與臨床技能測驗是韓國。

2009年的韓國醫師執照國家考試,在臨床技能項目包括Ⅰ. 臨床表現測驗(Clinical Performance Examination,CPX)考48個項目 (附件一);2. 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考36個項目 (附件二)。每位考生需考 CPX 及OSCE 各六站。 CPX:每站100分,六站共600分,OSCE:每站50分,六站共300分,一個臨床技能測驗考試滿分為900分。

Image:enews151分享園地-1.jpg

Image:enews151分享園地-2.jpg


及格之決定以兩個標準判定:1. 總分,2. 各測驗站的得分。

各個測驗站的及格標準,由12-15位各醫學院教師代表組成的醫師國家考試委員會,由他們所成立合格標準審議委員會決定。

此委員會決定每一個CPX測驗站及OSCE測驗站之及格標準,考生12站總成績超過及格標準,且及格之測驗站超過規定之標準站數即可通過臨床技能考試。(附件三)

Image:enews151分享園地-3.jpg

及格率:

2009年,韓國醫師國家執照考試參加臨床技能測驗的考生共3456名,及格3289名,及格率為95.2%。整個考試期間(三個月),只有三位考生因遲到要求補考但被拒絕,須等2010年再考。

感想:

99年 01月 17日 李家同教授有一篇文章談到韓國民族很拼,什麼都要搶第一,從這次韓國醫師國考採筆試與臨床技能測驗,而且辦得相當成功,也引起韓國傳統的醫學教育的改革,又是拿到全亞洲第一名。這次韓國醫師國考臨床技能測驗、不僅台灣醫學院組團去觀摩,連日本醫學教育專家也都前往觀摩,真的非常令人佩服。 我們也要加加油,不要落後太久了。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韓國國立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 Dr. Yoon - Seong Lee及日本東京大學醫學教育國際協力研究中心 Dr. Onishi 的熱心協助及提供寶貴資料。



enews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