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2 服務他人,省視自己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4月7日 (三) 11:2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2期  通識教育中心 專題


服務他人,省視自己

通識教育中心 社會服務教育組 陳玲娜 組長


自97學年度起所有高醫新鮮人的必修課名單出現了一門「服務學習」,相信有些同學的心中浮現出這樣的疑惑:「為什麼我要修這門零學分的必修課?」,要就這個問題解惑,就必須從2003年的一件高醫大事說起;話說當年陳武宗等老師與醫學系劉介修等學生向學校申請開設社會服務課程(請注意同學在開課過程的主動角色!),經通識教育中心課程委員會討論後,決議於92學年度試辦「社會服務」選修課(一學期課程),並於93學年度納為正式選修課。一年之後當時醫學系系主任賴春生教授(目前任醫學院院長)認為醫師職責的本質是服務他人,而率先將「社會服務」定為醫學系新生的必修課,此時「社會服務」採醫學系必修及全校選修雙軌並行制。到了96學年度「社會服務」又往前邁進一大步,必修班級擴及醫、牙、藥、護四系,同時課程也有了大幅度改革,由一學期展延為兩學期,以落實”先學習再服務,服務中再學習’的課程理念,另一方面在關懷體驗與服務學習的基石上,制訂高醫領導力認證制度,再進一步推展「服務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理念,將學習、服務、領導三者環環相扣,連結成一體。97學年度「社會服務」更改課程名稱為更貼近課程設計的「服務學習」,自此進入全校新生必修兩學期服務學習的新階段。

當年高醫師生建議學校開設「社會服務」課程所抱持的理念是什麼?今日服務學習在同學們心中的意義是什麼?學校對同學修習課程的期待又是什麼?

服務學習課程提供同學一個體驗學習的機會;一個接觸社會不同生活經驗族群生命軌跡的機會,一個學習關懷他人的機會,一個將學習腳步跨出校門的機會,一個藉由 ”服務他人,省視自己”的機會,…

昔日高醫師生播下第一顆種子的當下,可曾預知他日會是枝茂葉繁的大樹?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希冀今日藉由服務學習課程與領導力認證制度栽於同學的種子有朝一日也能萌芽、開花結果。


enews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