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2 生涯志工為課輔學童舉辦魔法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2期  活動回顧


生涯志工為課輔學童舉辦魔法營


秘書室 李敏君提供


為鼓勵同學藉由志願服務的管道,積極參與鄰近社區的校外志工服務,建立以關心他人為本的服務理念,高醫大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從95學年起,推動成立「生涯志工」,每學期約有80-100位同學參加,主要協助博愛國小弱勢、新住民或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童,為他們義務加強課業輔導。並在課輔之餘也教導學童們日常生活之品德教育,建立良好的習性,發展完整的人格。並期待學童未來有能力之餘,可以將自身受到幫助之經驗回饋社會。

「生涯志工」每周3次到博愛國小為弱勢學童輔導課業,擔任「義務家教」,每位學童有3位志工老師輪流一對一輔導,一次一小時,志工們為交接還設聯絡簿,用心詳載學童學習情形。4年來擔任「義務家教」,與學童們建立濃郁情感,孩子們由排斥到接受,志工學生說「學到比付出還多」。

生涯規畫暨就業輔導組長羅怡卿說,學生當志工前必須接受24小時訓練,並安排職能治療師、精神科醫師及醫社系老師,教他們如何輔導特殊孩子,受完整訓練才能加入輔導行列。

學生志工總隊長、高醫大牙醫系學生賈媮如表示,學生志工每週定期課輔這些學童,風雨無阻,都是自發性的投入,完全付出關懷和耐心,已將這些學童視為自己的弟妹。她說,如果學生志工晚一點到,或者逢考試期間較忙,課輔學童就會問「大哥哥、大姐姐什麼時候來」。學童的期待,讓學生志工們不敢「懈怠」。

博愛國小教務主任林明道肯定並感謝本校志工對該校學童的用心, 他形容「這是博愛國小孩子福分」。經過約四年的時間,在課業及品性等方面,小朋友都明顯的進步,甚至有次期中考暫停課輔忘記通知,學童紛紛問起,大哥哥、大姊姊怎麼沒有來上課呀,班上其他小朋友也很羨慕課輔的小朋友,有大哥哥、大姊姊的關心。

志工與學童們就像一家人,兒童節即將到來,特別安排「生涯志工霍格華茲魔法營」,學童們看著魔術社指導老師楊秉哲精采魔術表演,個個看得目不轉睛,驚嘆連連。接著由魔術老師親自教導學童及志工們製作魔術道具,志工與小朋友們一起齊心協力完成道具,並幫3月、4月份生日的小朋友們準備生日蛋糕共同慶生,大家一起度過歡樂的下午時光!


enews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