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美國ECFMG與NBME未來的發展趨勢~訪問ECFMG與NBME主席記要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4月26日 (一) 14:3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ECFMG與NBME未來的發展趨勢~訪問ECFMG與NBME主席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長久以來,醫界眾所皆知,美國以外之外國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生要去美國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必須要先通過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ECFMG) 測驗。ECFMG 原先僅是考筆試,但從1997年開始,ECFMG筆試及採用標準化病人進行臨床技能測驗(Clinical Skills Examination),難度增加不少。 自2004年起,主管美國醫學院畢業生執照考試的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 (NBME) 應用了ECFMG 從外國醫學生的考試經驗,在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USMLE)的第二階段,也加上臨床技能測驗,稱之為USMLE Step 2 CS。現在已有其他國家的醫師執照考試,也加上臨床技能測驗。

因此筆者對這兩個主管美國內、外醫學院畢業生資格及執照考試的單位非常有興趣想多所了解,承蒙 Dr. Gail Furman (Director, Quality Assurance, Clinical Skills Evaluation Collaboration Center (CSEC)) 的熱心協助與安排,筆者趁赴美參加美國醫學院評鑑學會年度會議(LCME Meeting 2010)之便,專程飛往賓州費城參觀美國5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中心(Test Center)之一的費城考場,並訪問ECFMG主席 Dr. Emmanuel Cassimatis (圖一)與NBME主席 Dr. Donald Melnick(圖二)。筆者僅將訪問重點摘述如下:

ECFMG主席Dr. Dr. Emmanuel Cassimatis 是希臘人,本身為精神科醫師,因擔任公職,不能在醫院執業,以避免利益衝突。他主管ECFMG主辦外國醫學院畢業生,預定申請到美國醫院當住院醫師的資格考試。Dr. Cassimatis發現有些外國考生表現很好,但有不少考生表現很不理想,他對外國醫學院的教學品質相當關心,尤其近年來東南亞、中亞、中東等地區國家,快速且大量成立醫學院,這些醫學院畢業生報考ECFMG的人數急速增加,更讓他擔心這些醫學院大量且快速畢業的醫學生之臨床醫療能力及對病人醫療的品質。

為了維護世界各國人民在外國環球旅遊時,如果身體不適時的醫療照護品質,Dr. Cassimatis 感到有必要重視國外醫學院之教育品質,並提升世界各國的醫學教育品質的均一水準,因此 ECFMG主動與世界醫學教育聯盟 (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WFME) 合作。他建議世界醫學教育聯盟 (WFME) 新任主席 Prof. Stefan Lindgren (Lund University Sweden) 依據 WFME標準 (WFME Global Standard programme),規劃全世界醫學院醫學教育學程的評鑑,以進行評量全球2000多所之醫學院。

由於全世界的醫學院超過 2000所,因此開始時,Dr. Cassimatis建議將全世界醫學院分成幾個區域,由WFME安排醫學教育專家先去評鑑這些區域的醫學院評鑑單位,給予認證為WFME地區評鑑代表處 (WFME Recognized Accreditation Agency),再由此單位去評鑑各區域之醫學院,以維持各醫學院之品質。

Dr. Cassimatis 認為 LCME是美國醫學院的評鑑機構,如要去進行外國醫學院的評鑑,恐引起外國政府單位反彈。 因此Dr. Cassimatis最近還要與Dr. Lindgren 進一步協商,將提供經費援助,預計在今年底能夠開始試辦區域的醫學院評鑑單位認證,進行一至兩個地區的醫學院評鑑單位的評鑑。

Dr. Cassimatis非常歡迎台灣TMAC屆時能領先提出申請接受評鑑。

筆者接著訪問NBME主席Dr. Donelal Melnick (President,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NBME)。Dr. Melnick原為家醫科醫師,半年前才接任 NBME主席。

Dr. Melnick 首先問及台灣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方式,接着談到USMLE Step 2 CS測驗中心的創立經過。美國NBME之測驗中心原先規畫要分散在16 所醫學院,經過討論及多方考量後,最後先在 Philadelphia成立一個測驗中心,再複製為5個測驗中心,未來預定全美國會有8個測驗中心。

實行USMLE Step 2 CS的影響,Dr. Melnick認為己經帶動美國各個醫學院開始重視醫學生臨床照護能力的訓練、投資建立臨床技能中心、訓練標準化病人、加強學生臨床溝通能力的訓練、並採用 OSCE評估醫學生的臨床學習成果等。

筆者問Dr. Melnick 有關於NBME Step 2 CS之考試與加拿大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 MCCQE Part II Evaluation,Medical Council of Canada (MCC) 之差別? Dr. Melnick回答為此兩種考試的考生層級不同、評量的目的不同,考站數目不同、考試時間不同、考試中心(Test Center)數目不同、標準化病人資歷不同、評分者也不同。

由於 USMLE Step 2 CS考試,每一試場皆應用標準化病人與醫師,亦即在每一 OSCE 測驗站,學生與標準化病人接觸後 (after each encounter) ,都要撰寫 Patient notes,並由醫師評分,非常耗費時間、人力與經費,因此Dr. Melnick 提到USMLE Step 2 CS未來的測驗內容,將逐漸增加解剖模型、模擬病人 (Simulator) 及電腦化的測驗。

在知道台灣未來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方式將可能採 High Stakes OSCE, Dr. Melnick 特別強調在規劃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改革時,要顧及考試的信度、效度、嚴謹度、公平性及安全性,也要考慮考試主辦單位的硬、軟體設備投資,經營費、維持費及考生的參加考試的花費等問題。

Dr. Melnick之建議可以作為台灣未來醫師國考模式更動時之重要參考。

  • 誌謝

此次訪問 ECFMG 與 NBME,筆者非常感謝TMAC之補助與支持及NBME Dr. Gail Furman之熱心協助與安排,謹此致謝。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