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另一層次優質的學習-以國際志願服務為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4期  國際事務中心 專題


另一層次優質的學習-以國際志願服務為例

國際事務中心 吳明蒼主任


本校在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活動上一直都是不遺餘力,國際事務中心配合學校政策,努力規劃及推動學校國際化事務,除積極爭取與國外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的機會,以推動大學教育之國際化之外,更以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國際交流能力為目標,積極推動學生參與國際合作事務。

國際事務中心以人道關懷為出發點,並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承辦國際志願服務計畫。自96學年度起,每年均派遣學生前往友邦國家資源較欠缺的地方,從事國際志願服務。派遣至各個國家的學生,成功地結合他們來自醫學大學的特點,除協助當地衛生機關進行居民健康資料之收集、幫忙病患清潔與包紮傷口之外,並在當地的國中小學與社區進行衛生教育的工作,將口腔衛生、健康飲食習慣與當地特殊疾病之知識傳達與當地民眾。並成功將台灣文化與台灣人民的熱情,傳達至其他的國家。我們派出去的同學不僅在當地表現優異,回國之後將國際志願服務的結果整理發表,亦是成果豐碩,經常獲得政府指導機構之肯定。

96年馬拉威團以「馬拉威~Likoma」主題發表服務心得成果,榮獲行政院青輔會「2007GYSD績優團隊獎國際服務組第一名」殊榮;97年南印度藏人社區服務團隊以「Tashidele!前面那四個!」主題發表服務心得成果,榮獲行政院青輔會「2008GYSD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國際志工 第二名」殊榮;98年馬拉威團以「教育與關懷,愛在馬拉威」榮獲行政院青輔會「98年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 第二名」;索羅門8月團以「醫"索"寓言 跨越醫界超越國界」,榮獲99年青舵獎國際參與團體組全國競賽 第一名。

高醫過去的前輩與師長們,以服務國內外偏遠的地區為己責而不遺餘力,更有數十位榮獲國家醫療奉獻獎。校長以及附屬機構首長們也常常叮嚀,時時提醒培育此方面年輕師資的重要性,因此這幾年學生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地鼓勵老師及附設醫院、小港醫院的醫療人員共同參與,讓過去優良的傳統能繼續延續及發揚光大。

99年的國際志工已經甄選完畢,預定前往索羅門、南印度藏人社區、北印度與馬拉威4個地區進行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目前學生國際志工已經接受完國際事務中心所安排之培訓課程,正在進行服務計畫之擬定與物資募集之工作。我們深信今年高雄醫學大學之國際志願服務工作亦將是成果斐然,我們期待同樣懷抱熱情,具有國際關懷胸襟的同學參加我們下一期的國際志工甄選與培訓計畫,也誠摯希望學校的師長們及附屬機構的醫療人員們能共同參與此有意義的活動。

附註:感謝大家對此計畫之支持與協助,尤其是詹德富老師、蕭世槐老師、李書欣老師及洪仁宇老師)



enew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