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電影導讀讀書會-東京奏鳴曲</div></font>)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div></font>)
第33行: 第33行: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
 +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 英國文化週 得獎名單</div></font>===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公告</div></font>===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公告</div></font>===

在2010年5月12日 (三) 10:40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54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54


目錄


★近期活動★

總計畫

98-99年度教學卓越成果展活動專刊已發行

詳情請見網址:http://tlep.kmu.edu.tw/98-99results/98-99results.html


主軸一

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

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名單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04

決審座談會相關訊息如下

決審作家評審團:蕭 蕭、李志薔、許榮哲、林達陽、潘弘輝、陳雋弘

極短篇小說決審座談會:5月12日﹝三﹞10:30 濟世大樓CS406

散文決審座談會:5月13日﹝四﹞13:30 第一教學大樓N217

新詩決審座談會:5月13日﹝四﹞15:30 濟世大樓CS407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阿米巴詩社、美術社、書畫社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 英國文化週 得獎名單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公告

為鼓勵本校學生取得資訊專業證照,提昇職場技能,凡本校學生通過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公告之「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所列之證照檢定,且發照記載日期當時具本校學生資格者即可申請。

  • 獎助方式:學生通過國際證照或國內舉辦之甲、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且符合「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之證照,以每學年度本校卓越計畫編列之經費彈性決定獎助金額。
  • 99學年度全國技能檢定實施日程及詳細証照獎助辦法請見 http://cc.kmu.edu.tw/~itchen/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 07-3121101分機2245、2116

【視覺藝術展】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工筆畫精品展

 

優雅靜謐的女子,或細緻富麗的花草,或活靈活現的鳥禽,盡在工筆之美。

工筆畫,原是一種技法名稱。「工筆」與「寫意」是相對的畫法。「工筆」顧名思義是用工整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一種寫實畫法,主要技法有白描勾勒和設色填彩及沒骨上彩三種。山水畫中的青綠、金碧等細密精緻的設色作品都屬工筆畫的範疇。傳統繪畫中如宮殿建築、帝王諸像、歷史典故、民間習俗、仕女、釋道人物、細緻花鳥等皆屬工筆畫之列。

  • 展出時間:即日起~6月14日(一)
  • 展出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2010年高醫藝文季系列活動驚豔登場】

【陳景容:古羅馬拜占庭的鑲嵌藝術】

【美國琵琶地音樂院文藝復興古樂團音樂會】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07)3121101分機2795 E-mail:R961059@kmu.edu.tw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5)優質溝通高手

溝通是需要做準備的!除了要確認別人是否有聽懂,也要了解對方聽到的是否和我們說的一樣。並且要多聽別人的意見,而非單方向的傳遞訊息!服務他人時,「溝通」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門課題,通識教育中心邀請韓老師來教大家成為一名優質溝通高手!

  • 講  題:優質溝通高手
  • 講  者:韓瑞信老師
  • 活動時間:5月13日(四) 晚上6:00~7:4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郭念愉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4#32

主軸二

學生學習評估工作坊:學生學習成果評估之理論與實務

為強化教師教學知能,提升教學技巧,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舉辦學生學習評估工作坊,藉由學生學習成果呈現的不同,相對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進而調整教師教學方向。

  • 活動主題:學生學習成果評估之理論與實務
  • 講  員: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 蘇錦麗博士
  • 活動日期:5月29日(六)上午09:00~中午12: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
  • 參與對象:本校教師及此議題有興趣者
  • 報名網頁: 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81
  • 備  註:本活動列入教師教學成長登錄。 請本校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刷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嚴禁代刷及補簽,不便之處懇請見諒。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協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主軸三

98學年度學分學程結業式

本校為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之多元趨勢,以有效統合現有資源,結合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環境,以增加其選課彈性、提升就業競爭能力,於95年度起在教育部【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高齡社會健康照顧人才培育改進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下開設多門學程供學生選讀,迄今已有800多位學生依自我興趣修讀相關學程。於在本(98)學年已有應屆畢業生如期修畢其選讀之學分學程。透過修畢學程學生之分享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妥善安排修讀學程課程,期能激勵更多學生以學長姐為借鏡來選讀各領域之學程,並提昇未來職場之競爭力。

主辦單位:醫社系、通識教育中心、護理學系、藥學系、香粧品學系、學程中心

協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趙冠雲 小姐(07)312-1101轉2179

國考平台使用說明會

天天e-Learning!!國考真easy!!

正在埋頭準備國考的同學們,看過來!

您還在為不知如何準備國考煩心嗎?慢慢的下載歷屆考題嫌麻煩嗎?

做了一堆題目卻不曉得是否有用嗎?

同學阿,別瞎忙了!

現在,只要進入e-Learning學習平台,由老師們幫忙彙整的歷屆國考題目,任您挑選使用。

您只要設定條件,便可製作自己的考卷,藉以自我測驗,也可熟悉國考測驗方式,向緊張的考試臨場感說Byebye!!

心動了嗎?想知道e-Learning如何使用,那就趕緊報名參加吧!


  • 講  者:圖書館出版組
  • 活動時間:5月19日(星期三) 12:00~13: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16(電腦教室)
  • 參與對象:本校學生(以即將參與國考之大四生優先),限50名。


主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劉慈安小姐(07)3121101轉2111

國考平台使用說明會(加開5/20場次)

  • 講  者:圖書館出版組
  •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四) 12:00~13: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17(電腦教室)
  • 參與對象:本校學生(以即將參與國考之大四生優先),限60名。(此為加開之場次,已報名5/19場次的同學請勿再次報名。)


主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劉慈安小姐(07)3121101轉2111

98學年度應屆畢業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暨學系臨床技能PK擂臺賽

你的學術研究夠夯嗎?想大展身手SHOW出你的技能嗎?一場刺激又緊張的PK擂臺賽到底哪位才能贏得第一呢?學風各異的霸主,誰能傲視高醫?5月17日至22日系所菁英對決,爭取冠軍獎金及桂冠榮耀!

  1. 活動目的:為提供學生跨領域研究學習之觀摩機會,結合創意、應用、教育及未來發展等實作經驗,激發團隊學習之互動,建立不同領域之合作管道,擴大本校研究成效及創意臨床技巧之價值。
  2. 實施辦法
    1. 活動方式: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以院為單位,推薦本學年度畢業研究生以壁報論文方式報名參加展出進行評比。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 以學系為單位,推薦所屬學系「專業臨床技巧」,以個人競賽方式進行評比。
    2. 參賽資格: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碩、博士班應屆畢業生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各學系大學部學生
  3. 參賽規則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壁報論文博士班不分領域;碩士班分三領域參賽:A. 基礎及臨床醫學 B. 自然科學 C. 人文社會,擇一領域參賽。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
      1. 由各學系主負責教師協助說明比賽規則。
      2. 各學系至多推薦2組,每組人數以10為原則,進行個人賽PK。
      3. 參與隊伍競賽時間約10~15分鐘完成指定臨床技能。
  4. 活動期間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5月17日至21日。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5月18日至21日,中午12:00~13:00。
  5.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一樓川堂。
  6. 收件方式、評審標準、公佈結果、獎勵辦法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8

主辦單位:教務處研教組、研究發展處、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三

聯絡方式:謝如杏小姐、林曉薇小姐(07)3121101轉2108

【為生命而戰-誰是急救達人】第三屆卓越盃基本救命術(BLS)競賽

  • 活動時間:5月22日(六)上午 9:00~下午16:0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參加對象
  1. 本校有興趣之同學及教職員工組隊參加,4人一隊(未滿4人無法參加將取消報名)
  2. 由各班推派代表參加比賽,比賽方式採團體制,以班為單位,4人一組。
  • 競賽方式
  1. 初賽:比賽方式採團體制,將以高階安妮進行比賽,以班級為單位(亦可以自行組隊),4 人一組,4人個別進行技術操作,再加總以計算平

均值,評分是依照團體計分之平均值進行比分,各組分別取團體獎給予獎勵。

  1. 決賽:晉級決賽者,將以高階安妮進行比賽。4人一組當中,細分2 人同組進行雙人BLS,以耐力賽方式進行。
  2. 按壓高階安妮,進行BLS(基本救命術),對於其動作正確性、流暢度、吹氣是否到位、胸部按壓力道由專業急救醫護人員評分,演練項目需依照課程標準步驟實施(評分內容詳如附件一)。
  • 報名方式
  1. 網路報名: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01 請在報名表的姓名欄附註隊名,例如:王小明(必勝隊).李大同(救我救我隊),若無分機.請填入手機或是其他聯絡電話。
  2. 現場報名:現場報名截止時間為上午11點。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醫學院

聯絡方式:鄭雅瑋小姐 07-3121101轉2108#15

主軸四

打造將才基因-3Q達人職場模擬暨讀書會系列活動

3Q達人職場模擬暨讀書會系列活動 參加活動 集點數 換獎品

  • 活動辦法:

☆活動資料集點可於圖書館1F櫃檯或圖書館1F後棟影印室領取。

☆凡是參與讀書會主題特展&職場模擬3Q系列活動集滿5點並於讀書會主題特展週繳交問卷者即可參與3Q達人抽獎。

☆各活動備有餐盒或精美小禮物,歡迎踴躍參加。

☆參與活動時數須達總時數1/2即可累積點數。


參與教學卓越計畫自組讀書會】☆集參點☆

活動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15


3Q達人電影導讀】☆集壹點☆

活動時間:5月13日(四) 下午15:00-17:00

活動地點:自學中心1F學習資源專區

導讀人:種子學生示範


校園書坊系列活動】☆集壹點☆


讀書會成果展】☆集壹點☆

活動時間:5月10日-5月14日

活動地點:未定


「Find the Color」2010第二屆醫學系會影展】☆集壹點☆

活動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56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組/課外組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求職就業主題特展

 

求職Easy Job!主題特展

社會新鮮人第一個決戰場,態度與能力定勝負!面對新環境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圖書館精心打造的職前充電區,幫你蒐集求職、就業、創業必備資訊,面試準備、外語能力、時間管理、職場學習、未來趨勢、企劃簡報、創業致勝等七大面向,讓你在畢業後的第一個戰場,脫穎而出!

  •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6月30日
  • 活動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職涯增能講座--推動UCAN就業診斷平台之經驗分享

  • 活動時間:5月12日(三)上午10:00-11:30
  •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視聽中心
  • 活動對象:
  1. 職涯輔導老師請務必參加,將列入職涯輔導老師培訓課程時數。
  2. 學務處、教務處及資訊處相關同仁。
  3. 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四各子計畫主持人。
  4. 有興趣之導師。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培養學生軟能力」研討會

「軟能力」包括創意想像、積極創新、處事態度、溝通領導、跨界合作、評估分析、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等能力,這些幾乎與職場就業能力脫離不了關係,故培養學生的「軟能力」已成為各校越來越重要的教學目標之一。本校擬藉此研討會以促進各校交流培養「學生軟能力」之經驗,進而提升本校所開設與職場接軌之相關專業課程及通識輔助課程的教材規劃設計與教學品質。

  • 活動主題:(一)培養「學生軟能力」之具體措施(二)「軟能力」課程之實施成效評估
  • 活動時間:5月12日(三)下午13:30-17:30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臨床技能中心
  • 活動對象:歡迎本校師生及南區大專校院夥伴學校業務相關同仁踴躍參加!
  • 活動議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4
  •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方式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4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張國英、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分機2280

電影導讀讀書會-東京奏鳴曲

  • 影片名稱:東京奏鳴曲
  • 活動時間:5月13日(四)下午15:00-17:00
  • 活動地點:圖書館1F後棟多媒體教室
  • 活動名額:25人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E-mail:R981241@kmu.edu.tw 電話:07-312-1101#2133#85

社團與職場傑出領導人對談-體能性社團

學務處邀請高醫校友余幸司校長(前劍道社社長) 及林高田主任擔任主講者,主題為借重余校長及林主任在校的社團學習經驗及職場歷練,提供學生如何透過社團活動參與和職場實務接軌之經驗傳承。講座內容為主講者與各社團社長、社員及台下觀眾輕鬆分享,雙向互動,藉此也能與職場接軌,了解社團與職場的關係。


  • 活動時間:5.17(一)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CS201
  • 活動人數:75人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組/課外組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職涯系列講座--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

您的生涯發展有一套嗎?

您知道企業選才的關鍵密碼嗎?

您知道如何有效溝通輕鬆學嗎?

想知道答案,請把握機會,104人力銀行人資顧問將為您解惑!


  • 講  者:蘇麗美 104人力銀行人資顧問
  • 活動時間:5月19日(星期三)中午12:00-13:4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備  註:

1.本活動將列入學生演講活動紀錄/教師成長積分。

2.請報名者務必出席,若無法出席請於前一天告知,以免浪費名額!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職涯系列特別講座--許未來一個10年

隨波逐流?靜觀其變?

全球化的洪流中,我們能「改變環境」的能力,其實很有限。

不如從「適應環境」著手;不然就必需「調整自己」,

但,適應環境或調整自己的先決條件是瞭解環境、瞭解自我。

時機再怎麼壞,我們總要期盼"明天會更好";日子再怎麼苦,我們總要有"苦中作樂"的能力

高興還有很多好書尚未閱讀!高興還有很多音樂尚未耹聽!

高興還有很多藝術尚不會欣賞!高興還有很多問題尚未解決!

高興還有很多生命的疑義尚未明瞭…


  • 講  者:簡春安 教授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 活動時間:5月25日(星期二)中午12:00-13:4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 備  註:

1.本活動將列入學生演講活動紀錄/教師成長積分。

2.請報名者務必出席,若無法出席請於前一天告知,以免浪費名額!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讀書會及3Q達人成果展暨主題特展:非讀BOOK成果展

【主題特展】

★展示內容:

(1)讀書會各組心得

(2)讀書會相關參考圖書、視聽資料

(3)培養學生3Q(EQ+AQ+SQ)能力之推薦書籍、視聽資料

★展示時間:99年5月-6月

★展示地點:圖書館1F大廳&1F後棟主題特展區

※於05/10-05/14參加最佳人氣獎票選者,繳交活動問卷即可獲得3Q達人點數一點,並有機會獲得投票福利獎。


【讀書會暨3Q達人頒獎典禮】

一﹑頒發優良讀書會獎:

★活動日期:99年05月26日(三)

★活動時間:12:00-13:00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

★備  註:聘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具相關專長教師擔任評審委員,依據讀書會所繳交之成果報告內容進行審查(主題呈現度30%、內容豐富度30%、文章流暢度20%、反思深度20%)。每學期擇優選出五組優良讀書會。

◆ 第一名 圖書禮券5000元,獎狀乙紙

◆ 第二名 圖書禮券4000元,獎狀乙紙

◆ 第三名 圖書禮券3000元,獎狀乙紙

◆ 佳作兩名 圖書禮券1500元,獎狀乙紙


二﹑最佳人氣獎:

★票選日期:99年05月10日(一)-99年05月14日(五)

★票選對象:98年度上、下學期讀書會組別

★票選地點:圖書館1F大廳

★備  註:每學年依成果展票選結果,選出讀書會心得最佳人氣獎,上、下學期各五名,可獲得精美贈品乙份。


三﹑投票福利獎:於最佳人氣獎之投票箱中,抽出20名同學,可獲頒精美贈品乙份。


四﹑打造將才基因-3Q達人獎:

凡是參與讀書會主題特展&職場模擬3Q系列活動集滿8點並繳交問卷者即可參與3Q達人抽獎,抽出20名,可獲頒精美禮品乙份。


※所有獎項之得獎名單於99年05月17日(一)公佈於卓越網站上。

※打造將才基因及點卷於05/10-05/14回收,請繳至圖書會櫃檯。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讀書會最佳人氣獎網路票選

★ 票選日期:99年05月10日(一) - 99年05月14日(五)

★ 票選對象:98年度上、下學期讀書會組別

★ 票選地點:圖書館1F大廳及卓越網站網路票選

★ 備  註:每學年依成果展票選結果,選出讀書會心得最佳人氣獎。上、下學期各五名,可獲得精美贈品乙份。凡是下載最佳人氣獎投票單以及問卷,依下列各讀書會組別之成果報告評選,回傳至R981241@kmu.edu.tw有機會參加投票福利獎,抽出20名同學,可獲頒精美贈品乙份(文具組)。

※ 所有獎項之得獎名單於99年05月17日(一)公佈於卓越網站上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感恩禮讚.尋找簡單幸福

延續4/29-30、5/3-5的卡片傳恩情活動,由福智青年社的同學們將把對母親的感謝化為行動,透過聲音、影片及同學的分享,傳達到媽媽們的心中,一起享受這場心靈饗宴!


  • 活動時間:5/18(星期二) 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E21教室


主辦單位:福智青年社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學習歷程檔案履歷簡報競賽公開發表會

知道大學生可以如何利用修課、跑社團、工讀或參加活動來累積履歷和經驗嗎?

想看看別人怎麼規劃精彩豐富的大學生活嗎?

想聽聽別人怎麼在短短八分鐘的時間內行銷自我嗎?

您絕不可錯過一年一度的履歷簡報競賽發表!!


  • 活動日期:5月18日(星期二)中午12:00-14:0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中心
  • 備  註:

1.本活動將列入學生演講活動紀錄。

2.請報名者務必出席,若無法出席請於前一天告知,以免浪費名額!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主軸五

「馬拉威海外醫療」余廣亮 屏東基督教醫院 副院長主講

敎學卓越計畫特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安排一系列課程,竭誠歡迎您的參與!


  • 講  題:馬拉威海外醫療
  • 講  者:余廣亮 副院長主講
  • 活動日期:5月19日(三) PM3:00~5: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B101教室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11
  • 備  註:原課程已59名學生選修,另每場再開放30個名額聽講,敬請報名並準時到場!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98-99年度教學卓越成果展開幕紀實

 

本校於3月29日假第一教學大樓穿堂舉行「98-99年度教學卓越成果展」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包括董事會代表、校長、行政主管、師生等人,共同祝賀高醫推動98-99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所締造之豐碩成果。

高醫已蟬聯三年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殊榮,本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持續引領學校追求改革與創新,年年營造更完善更卓越的教與學環境。此次教學卓越成果展主要呈現上半年度的計畫執行成果,展場區分為「通識教育」、「教學發展」、「學生學習」、「創新職涯」、「國際視野」等五大展區,將教學卓越計畫半年來的推動成果作一整理與回顧,並藉由成果展促進師生對於教學卓越計畫的瞭解,日後更加善用教學卓越計畫所帶來的各項資源。

余幸司校長致詞表示,「大學除了深耕專業教育,也應當注重通識教育,期許本校學生於畢業時能五育臻至。」。余校長以其走訪日本早稻田大學聆聽通識教育理念之演講為例,肯定高醫於教學卓越計畫的支持下貫徹五大主軸的發展,能迎合國際的教育發展趨勢,對於本校師生有所裨益。余校長更指出,儘管與設備餘裕的大學相比,高醫在硬體設施方面略顯不足,然學生所習得的軟性知識與技能將能超越此落差。

董事會代表張文宇董事表示,卓越一詞象徵知識界的競爭,高醫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反映本校各單位與師生的努力成果。張董事勉勵大家未來於學習、創新、做人處事等方面,均能卓越超群。

同時擔任教學卓越執行長的鍾飲文教務長特別向董事會、各行政單位、本校師生與教學卓越團隊表達謝意。他以國際志工前往海外服務為例,感謝陳田圃董事利用自身經驗協助國際志工適應海外生活,也謝謝各學院系所的支持及教學卓越團隊的努力,始能讓教學卓越計畫得以內化至各系所進行推動。未來,多方單位仍會繼續合作,讓教學卓越計畫繼續追求創新發展。

此次教學卓越成果展即在校長與貴賓共同揭幕下正式展開,舉行為期五天(3/29至4/2)的展期,邀請校外人士與本校師生一同見證高醫教與學發展的茁壯佳績。

「關懷地球‧開始樂活」樂活週系列活動

 

通識教育中心於3月22至26日舉辦為期一週的「關懷地球‧開始樂活」樂活週系列活動,該活動主要為宣導樂活概念,激發學生從個人生活做起,進而達到落實全球關懷之目的,主題涵蓋生態、環保及個人習慣等,期能有效提升學生的關懷情操及涵養其良善品格。


活動一:愛要大聲說 展場設有靜態看板展示食衣住行育樂等相關樂活主題,也於圖書館同步進行書展,提供學生多元管道洞悉樂活的真義。「愛要大聲說」活動是邀請近兩百名同學一同寫下自己愛地球的宣言,透過承諾期許自己實踐理想,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活動二:輕窈食代-飲食健康DIY「輕窈食代-飲食健康DIY」講座旨在宣導經由「吃的健康、吃的有機」以實踐樂活!該活動邀請後醫系學生陳炳元同學擔任主講人,陳同學不僅經常親自動手製作各類輕食菜餚,其對於樂活相關議題亦是相當熱衷。陳同學於活動開始即向大家詮釋他心目中「樂活」的意義,進而帶領大家聚焦於「輕食」的重要性,並指導參與學生製作沙拉,體驗輕食的好處。為了讓學生瞭解樂活的精髓,並學習透過飲食減低身體負擔,此次活動用以製作沙拉的食材是在地生產的有機食材。陳同學以自身經驗示範「從生活小處做起,感受樂活!」,呈現予參與者不一樣的生活品味。


活動三:居家收納小撇步 「居家收納小撇步」活動主要為宣揚「住」的概念。學生們常在小小的房間擠滿大大小小的東西,不是沒有時間就是不知道如何整理,然整齊乾淨的空間管理不僅能讓生活更有秩序,也有益於調劑身心。因此,該活動邀請收納達人教大家如何善用技巧及工具,還給房間美麗整齊的容貌。收納達人陳映如老師分享許多收納的經驗及妙招,同時也激發學生開發收納好點子。陳老師現場示範用報紙製成萬用袋,以及縮減塑膠袋所佔用的空間,其所提供的經驗在在是驚奇,相當具有實用性,引發學生熱烈迴響。


活動四:單車旅遊達人-亞洲慢慢來 作家林存青Vicky是單車旅遊達人,他與朋友& Pinky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 沒有停下腳步,一年中總有三到六個月的時間旅行,以世界為家、探索自我、開拓視野、閱讀人文風景、結交各國友人。該活動特邀林老師蒞校分享經驗,她先以說故事的方式闡述其單車旅遊的緣起,並與大家分享許多影片與照片。林老師鼓勵大家「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不讓青春留白,別讓人生遺憾」,樂觀的人生態度感動在場的與會者。無論是單車旅遊或是其他夢想,林老師要傳遞給大家的是那種無限毅力、充滿希望的生活態度。


活動五:「獨衣無二」舊衣大改造 樂活係指持續性地以健康方式過生活,注意身心與自然的調和,使用自然、對身心無負擔的生活方式保護地球。現在許多家庭除舊佈新,總會清出許多二手衣服與汰舊的家飾布料,丟了可惜,送人又不好意思,何不動點巧思為舊衣換個新風貌?該活動邀請醫療資訊管理學系MOLLY同學教導同學如何將舊衣變成獨一無二的生活用品,例如變成束口袋、娃娃、手機包等,同學們在MOLLY的細心指導下,完成屬於自己的手工DIY成品,有趣的學習過程將能激發同學於未來落實樂活理念於日常生活。


活動六: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經驗分享 本次講座邀請到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張恩典同學蒞臨演說,張同學於去年度榮獲高雄市政府補助前往哥本哈根參與氣候變遷會議,因而本次講座主要由張同學以自身經驗及其參與會議所獲得的訊息,分享予師生並帶領大家深入探討氣候變遷的議題。張同學於演說過程中展示各種影片與照片,讓參與者除了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習得以不同角度觀看世界,進而結合每個人的心力,以行動關懷全球的氣候問題。

【大師論壇講座】從莫拉克風災談人定勝天到永續發展

 

有鑑於去年88水災重創南台灣許多地區,除了見證到各界湧入的愛心關懷與物資外,社會有責任去瞭解對於災民而言更為重要的重建工作,以提供符合災民真正需求的實質協助。由於本校積極推廣服務學習,更是謹記身為醫學專業大學的社會奉獻角色與義務,通識教育中心特邀請中山大學張玉山教授蒞校分享,傳遞予師生正確的協助重建之知能與態度。張教授分享88災區重建聯盟協助災民重建的過程與甘苦談,並以近期全球各地發生的天災為例,播放影片與歌曲介紹許多實際的關懷行動,激勵與會者熱愛生命、勇於服務的熱忱。從張教授對於志願服務的重新界定中,與會師生亦同時開創了新的關懷願景,能將社會責任具體實踐於未來。

【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謝十:十鼓擊樂示範講座

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謝十:十鼓擊樂示範講座」表演活動。活動目的主要為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陶冶學生的美感品味。此次活動特將本土藝術文化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傳統藝術表演的興趣及認識。

本講座邀請以《鼓之島》專輯代表臺灣榮獲2009年第52屆葛來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獎入圍及第九屆美國獨立音樂大獎的十鼓擊樂團謝十團長親自蒞臨本校為師生示範並講述關於「傳創臺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的理念。位於台南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化村,2007年起由十鼓擊樂團員們胼手胝足親手打造,使廢棄廠房搖身一變為十鼓的家,匯集鼓樂文化能量交流,也是十鼓推動臺灣鼓樂的夢想實踐地。「十鼓」涵義乃延續創團精神-「十」字代表兩支鼓棒交疊一起,賦予鼓術更大的生命力,同時也象徵十鼓匯集十方能量,共同凝聚一股團結力量。為了開創臺灣獨特自主的鼓術語言,十鼓大部份的創作作品,多以臺灣的歷史、文化、風景、人文為題材,堅持以傳創本土擊樂藝術為定位,且聽謝團長娓娓道來,演講當中並請十鼓的江老師為大家示範演出擊鼓藝術。而謝十團長也提到親近藝術的同時,不該遺忘環保關愛土地的理想,令在場聽眾及同學非常感動與贊同。該場講座讓本校師生領略鼓術之美外,也感染人與藝術結合創造出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健康管理與體適能講座

為營造健康校園,提升師生自我健康管理的相關知能,通識教育中心特邀屏東教育大學林瑞興博士蒞校主講運動健康與體適能的課題。林博士不僅以自身研究經驗向與會者闡明運動所帶來的健康效益,並且給予大家完善的運動處方建議。林博士也播放影片提供眾多的圖解動作分析,引導大大家適切運動以活出健康的人生。參與者涵蓋各個年齡層,其中不乏醫院的醫師們及體育室的老師們,大家在百忙之餘能不忘前來聆聽,顯見健康管理於現代生活的重要性。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服務中學習,學習裡成長

為期望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認知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通識教育中心特舉辦服務學習系列講座落實服務學習基礎訓練,期許學生能由關懷自己拓展至關懷他人。該講座於4月27日邀請到保德信基金會謝東宏老師蒞校主講「服務中學習,學習裡成長」一題。謝老師所屬的基金會在全國各國高中職極力推廣從事志工服務活動,而他亦擁有相當豐富的志工服務經歷,其於演講過程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小故事,以及他從志工們身上學到的人生啟示。謝老師特別傳達兩種觀念予與會者,一為「服務是發自內心的奉獻,但不需犧牲」;二為「只要是社團,都能參與公益表演」。與會者感受到謝老師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成長與自信,不僅十分敬佩也效法學習其態度與精神。

通識教育教學座談會

 

為促進教師廣泛觀摩教學方法與交流教學經驗,藉此強化教師教學知能,通識教育中心於4月30日舉辦「通識教育教學座談會」,期能提升通識教育品質、深化人文涵養之博雅教育。本次座談會邀請人權法律及生命倫理領域傑出人士分享與討論教學經驗,以增進本校「人權教育」及「生命倫理」的課程品質,進而培養學生尊重並保護人權與生命的知識、態度與品格。第一場座談會邀請人權教育講者許文英教授蒞校主講,許教授以「都市發展挑戰與都市人權」、「都市人權概念」、「都市人權規範與實踐」、「人權傳承與創新發展」為核心串連主題綱要,並推廣空中大學的人權學堂,分享學堂創立的要旨及任務。第二場座談會邀請生命倫理講者戴正德教授蒞校主講,戴教授以輕鬆會談的口吻與觀眾頻繁互動與交流,清楚傳遞生命倫理的相關概念與實務。兩場座談會均帶給教師豐富的啟思與指引,十分有助於本校教師增進通識教育的授課品質。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Teaching, Learning, and Mentoring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4月22日舉辦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Teaching, Learning, and Mentoring」,很榮幸邀請到本校醫學系第二屆傑出校友卓正宗教授返校演講。卓教授目前服務於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University of Kansas Medical Center,回饋母校始終不餘遺力,對於本場演講更是花費不少心力準備,為協助母校教師展現更好的教學品質。卓教授於演講過程不斷以自身經驗作為引伸,讓與會者能透過現實生活中的經驗輕鬆獲得體認與理解。尤其,如何在『教』與『學』的層面中,進行雙面增強?如何帶領學生進入浩瀚的學海?卓教授均能提供獨到的見解與務實的建議,由現場教師熱烈的反應,可見該場演講帶給與會教師教學上相當豐富的助益。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互動性教學系統提昇醫學大學教學成效策略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4月26日舉辦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特邀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廖世傑主任蒞校主講「互動性教學系統提昇醫學大學教學成效策略」一題。廖世傑主任於中國醫藥大學推動互動式教學系統成效卓著,因此,本校秉持「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態度,期能透過他校的經驗分享,為本校尋求精進之道。廖主任首先從教育心理學概念進入講題,以學習動機理論協助每位教師建立教學的基礎概念,進而洞悉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教學成效的重要性。接著,廖主任分享互動式教學系統的優點,並讓參與者實際操作遙控器,讓教師親身體驗IRS系統的功能性。本次講座主要在於協助教師瞭解互動性教學系統於當今教學發展趨勢的角色,以及該系統能給予教師教學的幫助,進而激發教師使用互動性教學系統的意願,使得本校e化教學設備資源能發揮淋漓盡致的功效,達成提升教學品質的目標。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大班教學互動技巧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4月27日舉辦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特邀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系主任洪英正副教授蒞校主講「大班教學互動技巧」一題。洪主任從一開場的自我介紹,就相當吸引人,簡單列出為何答應南下來本校演講,當場許多參與者皆會心一笑點點頭示意。他以第一張投影片帶給與會教師深刻的印象,「在學生心目中,你想坐在什麼位子?」,激發教師省思自己之於學生的價值。接著,洪主任針對「如何在大班教學的環境裡,善用方法、技巧,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提高學生參與感,進而提升學習動機與效果?」問題,強調班級大小是影響教學成效的重要因素。儘管大班教學較難達成小班教學的成效,然如果能好好運用『成功師生互動』的六項構成要素,並善用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教學技巧,大班教學仍然可以達到培養學生主動思考的目標。洪主任所提供的經驗分享與啟示,頗能引發與會教師的共鳴與省思。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 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 風華再現

 

國際事務中心定期舉辦Happy Hours活動,提供國際學生與本校師生互動交流的平台,藉此活絡文化交流,建立國際情誼與拓展國際視野。本次Happy Hours活動主題為「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特於高雄市西子灣(哈瑪星)舉行,為傳遞在地歷史與文化予學生,讓國際學生認識英國文化與台灣文化的交集,也讓本校師生培養在地關懷的態度。此次哈瑪星之旅走訪婦人會館、武德殿、警察署、鼓山國小及英國領事館,沿途除了有導覽人員進行解說外,本校所培訓之學生大使更是積極詳盡地協助大家從各種角度欣賞多元風貌的在地風情,包括當地的歷史故事、特色建築、藝術發展等。所有參與Happy Hours活動的師生均於該趟旅程獲得豐富的收穫,不僅讓國際學生一睹台灣在地的文化之美,本校師生也有機會瞭解英國文化對台灣在地的影響,學生大使更是從服務中展現自我,建立責任感、自信心與熱忱的態度。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