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第一屆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王培諭參訪心得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5月6日 (四) 10:4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侯政廷描述董力華老師

牙醫系 侯政廷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董力華老師
  • 課程名稱:人際溝通


一年多前,還是個大一新生的我,面對琳瑯滿目的通識課程時手足無措,在茫茫「課」海中,我偶然瞥見董老師所開的「人際溝通」,也許是被名稱所吸引,也許是好奇這門人數未達20人的「奇課」真能順利開課?想著想著,一個禮拜後我已來到了教室門口…

「我沒有想到這門課居然開得成…」進門的第一句話,讓這陌生的小小教室一陣爆笑──這就是我們的董老師!環顧四週,同學們零散地坐著,系級分佈甚廣,因素不相識而默默不語的尷尬在所難免,但想也沒想到,這尷尬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時下大學生普遍(不良)上課方式:上課總愛坐最後一排;總愛做自己的事;聽老師們講課就彷彿聽到搖籃曲一樣,立刻熟睡不醒,直至下課鐘聲響起;老師總怪學生無心向學,而學生反怪老師教導無方──一切的爭辯與迷思,在上了董老師的課後消失無蹤,我從此不愛坐最後一排,上課也不願睡覺,因為,我從未上過哪一堂課會讓男女並桌而坐,分享彼此溝通的心得與意見;也從未上過哪一堂課會讓同學們起筆作畫,畫出自己的觀感並讓對方解析;更從未上過哪一堂課,會藉由同學們輪流的心靈故事分享,來作為隨機教材。五花八門且毫不冷場的課,讓我願意一上再上!

還記得某次上課,老師課講到一半,望著窗外一抹斜陽,興致一起,說道:「我想我們今天就到戶外上課,如何?」於是我們來到了CS四樓的空中花園,圍桌而坐,有如歐洲貴族般,邊欣賞著彩霞,邊討論著人與人溝通時常視於浮雲般渺小卻萬分重要的事物,此等雲彩,此等閒情逸致,令我永生難忘。課講著講著,身旁的同學卻天外飛來一筆:「欸!老師,說到這點,就讓我想起XXX和他女朋友的糗事噢…」緊接著是周圍的一陣爆笑聲,而上課的內容也悄悄的被時下年輕人最愛聊的「情愛話題」所取代,老師非但沒有制止,反而和同學們越聊越深入!其實仔細聽,老師還是隱約的教導著我們許多愛情上的觀念,點出我們視之理所當然的盲點------也許往後修的其他課中,不會再有如此經驗與知識的分享與傳承了…

上完了董老師的「人際溝通」,讓我們這小小的班級產生了無與倫比的向心力,原先的尷尬早已被歡笑聲取代,低潮的人找回了自信,迷失的人也找回了方向──這也是為何我懷念那地方。

「人際溝通」的學習,你可以從了解自身做起,你也可以從觀察他人著手,進而分析人與人談話與應答的相似相異處…你就會發現當中無數的秘密與樂趣!我從不認為這趟學習有所謂的終點,上完董老師的課後更讓我發覺一切只是起點,往後的人際圈只會越來越複雜,希望不斷學習的我,能夠更熟稔任何場合的應對進退,並適時帶給人們真切的笑顏!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