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5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佘佳儀描述顏金鳳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5月17日 (一) 17:0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佘佳儀描述顏金鳳老師

藥學系四年級 佘佳儀


  • 描述對象:藥學系 顏金鳳 老師
  • 課程名稱:藥物化學實驗


顏老師是「藥物化學實驗」的授課老師,這堂課是藥學系公認最辛苦、難熬的實驗課了;卻也是一門發人省思、科學推理的課程。每星期我們需要繳交實驗預報和結報,學期中每組還要上台專題報告,同學的課業壓力可說是非常沉重。幾乎每天大家都穿梭在圖書館找資料、閱讀英文報告,無形中,我們搜尋的能力和閱讀英文的能力,在不知不覺中訓練出來。最後,竟沒想到,這門課程卻是讓我收穫最多、最有成就感的一科。

每當要做實驗之前,老師會很認真、細心的提醒我們每個實驗該小心的地方,在台上每個步驟都講解的很清楚。因為實驗的過程中有一些危險性,老師一再地提醒我們要小心,也為我們祈禱,祈求大家在實驗的過程中都能平安度過。當然,老師也一直陪伴在我們之中,仔細的巡視每組實驗的過程,即便晚上十點多老師仍然在我們的身旁陪伴著我們。有幾次實驗的時間需要很長,老師怕我們挨餓,於是買了許多點心讓我們充飢,讓同學都相當開心、興奮。老師真的很感謝您,您的付出讓同學們溫暖在心頭。

此外,實驗課結束後,老師都會與同學討論實驗過程中有任何問題,為什麼實驗的結果會不同於其他組別。不管我們這組的實驗成功或是失敗,我總是會認真思索著,並歸納比較每組的差異處,ㄧ次又一次修改操作技巧。記得最後一次實驗,我們這組得到「阿斯匹靈」的結晶非常完美,我想這就是每個經驗累積而成的心血。感謝老師每星期的指導、討論,讓我能在這樣的過程中,體會出許多道理,我也會將這樣的經驗、精神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檢討每次失敗的原因,修正過程走向成功。

老師不僅認真上課,她也非常關心同學在其它課程的學習狀況,因為他對於我們每科考試的時間都非常清楚,總覺得老師是跟同學站在同一條線上,學生的心聲他都很清楚。在課堂間,他也經常告訴我們:「有任何需要都可以來找老師,不管是課業上、經濟上、感情上有困難,都可以來找我談談,我很樂意幫助你們,千萬不要一個人胡思亂想。有空也可以找老師聊天、說笑」。在端午節的時候,老師體恤同學們無法回家團圓,因此,自掏腰包請全班一百多人吃粽子,同學們幾乎興奮的又叫又跳。沒想到老師除了關心同學的學業、心情之外,竟然還會這麼貼心的準備應景的點心,讓遠在他鄉的學子一解鄉愁,真令人感激!

顏老師是我很欣賞、很喜歡的老師,除了她教學認真之外,對同學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的。每次同學所繳交的報告,老師都花很多時間親自批改,每個小錯誤幾乎都能抓出來,真令我敬佩;此外,老師多半把時間、精力花在同學們的身上,每次實驗課都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結束,老師總是陪同學們做到後一刻,臉上不曾露出一絲不悅的神情。老師,真心感謝您默默的付出!您的教學態度、精神令人欽佩;您對學生的關心、付出讓人感動。「有您,真好」。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