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6 健康科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6期 健康科學院最新消息



目錄

物理治療學系

OSCE標準病人訓練與學生臨床技能考核

物理治療學系在98學年度首次聘用標準病人,來考核畢業生的神經物理治療臨床技能。系上教師們除了自上學期就開始教案的寫作與修訂,並於4月28日與5月12日舉辦了兩次標準病人訓練會。與會的6位標準病人均為熱心的社會人是,訓練過程趣味橫生,透過教師們的案例講解與標準病人們的心得分享,標準病人們都很能掌握扮演的訣竅。而在臨床技能教室、教師發展中心諸位同仁的協助下,5月19日當天實地OSCE考試過程也非常圓滿,考生、考官以及標準病人們大家都覺得各有收穫。系上教師與標準病人也相約來年再見。

教師研究成長講座

物理治療學系於5月8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黃英修副教授與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主任吳錫昆副教授,共同在CS201教室舉辦教師研究成長講座,主題為「動作肌電圖於臨床研究之方法學考量頸椎動作分析臨床研究」。

職涯講座

物理治療學系5月份在CS516教室舉辦三場職涯講座:

  1. 5月4日邀請張耿維物理治療師,演講主題為「物理治療師在長照機構」。
  2. 5月11日邀請林素華物理治療師,演講主題為「物理治療師在學校系統」。
  3. 5月25日邀請鄭百副物理治療師,演講主題為「物理治療師在儀器設備公司」。

職能治療學系

張志仲教授研發成果獲獎

職能治療學系張志仲教授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合作,研發「智慧型站立行動載具」,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第七屆國家新創獎之學術研究組獎項。

職場達人講座

職能治療學系5月份舉辦二場職場達人講座:

  1. 5月4日邀請賴昱宏先生,在E21教室演講,主題為「Canada開業經驗談 & Taiwan v.s. Canada的醫療制度」。
  2. 5月6日邀請呈泰精神復健機構陳俊銘治療師,在E22教室演講,主題為「分享人生職涯規劃的歷程」。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教師研究成長講座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於5月7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廖峻德教授,研討教師研究成長,講座主題為「同步輻射技術應用於生醫樣本之分析」。

職涯講座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於5月11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材料暨工程研究所劉得任研發長演講,主題為「大學生應具備之特質」。

心理學系學術系列講座

心理學系5月份舉辦二場學術系列講座:

  1. 5月5日邀請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勇年博士,在臨床技能中心演講,主題為「看見思想:用ERPs研究記憶」。
  2. 5月26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楊明興博士,在臨床技能中心演講,主題為「心理學之應用趨勢—身心靈整合」。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教學成長講座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於4月26日舉辦「高齡教育之教材發展與創新」,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楊國德教授進行演講,並邀請陳武宗主任、蕭世芬助理教授分享教學心得。

研究成長講座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於5月10日邀請國立陽明大學周月清教授演講,主題為「國際性期刊投稿經驗及當前身心障礙跨國研究趨勢」。

醫療資訊管理學系

學生職場體驗

為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並體驗職場,醫療資訊管理學系於5月14日舉辦「南台灣創新園區」參訪活動,由邱毓賢老師帶領二年級42位學生參加。

教師研究成長講座

醫療資訊管理學系於5月26日邀請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黃興進教授,在附設醫院第二講堂舉辦教師研究成長講座,主題為「醫療資訊管理學於健康照護的研究與應用」。

醫務管理學研究所

學生論文發表會

醫務管理學研究所於5月14、15日,在演藝廳舉辦第五屆「學生論文發表會」,邀請全國醫管專家及學者共同參與,指導研究生畢業論文。

教師演講

5月11日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之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國際交流醫學生來訪,國際事務中心邀請醫務管理學研究所馬可容助理教授演講「台灣健保制度」。


(以上由健康科學院 何文獻組長提供,單位主管:李金德院長)


enews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