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6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第一梯實習醫師OSCE測驗</div></font>)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范銘如藝文講座:閱讀女性書寫</div></font>)
第255行: 第255行: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范銘如藝文講座:閱讀女性書寫</div></font>===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范銘如藝文講座:閱讀女性書寫</div></font>===
-
[[Image:Enews156教學卓越計畫-4.jpg|400px]] 
+
[[Image:Enews156教學卓越計畫-4.jpg|300px]]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執行計畫主軸一與主軸二,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范銘如:閱讀女性書寫」表演。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也將女性書寫的角度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文學的興趣及認識。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執行計畫主軸一與主軸二,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范銘如:閱讀女性書寫」表演。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也將女性書寫的角度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文學的興趣及認識。

在2010年6月3日 (四) 09:55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56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56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2010年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頒獎典禮及得獎名單

頒獎典禮

  • 活動時間:6月8日﹝二﹞17:30
  • 活動地點:學生新館藝廊
  • 備  註:得獎者請於下午5點報到並攜帶學生證於典禮結束後領取獎金。※得獎者未到場,亦未請代理人,一概取消獎金。
  • 得獎名單:

文學類 22件作品獲獎

小說組 首獎 運醫三 張雅涵 〈四十六億〉

新詩組 首獎 牙醫一 周禹含 〈驛外〉

散文組 首獎 牙醫一 周禹含 〈流離〉

美術類 26件作品獲獎

西畫組 首獎 醫學三 藍于威 〈靜〉

國畫組 首獎 牙醫二 雲婉芬 〈椰子樹〉

其他名次請下載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0


【公告】資訊檢定線上測驗及檢定補助辦法

行政院勞委會技能檢定學科線上測驗網站

說明:本網站內含電腦軟體應用、電腦硬體裝修、美容美髮等各項乙級、丙級學科題目,歡迎全校學生踴躍使用!

網址:http://test.gotop.com.tw/

帳號:kmu001~kmu005(序號001~005皆可使用,不需密碼即可登入)


資訊檢定考試相關公告及網站

網址:http://cc.kmu.edu.tw/~itchen/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

網址:http://tlep.kmu.edu.tw/kmuonly/acm/s1/1-11.doc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俊賢先生 07-3121101分機2245

聯絡信箱:R981063@kmu.edu.tw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國文化週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請見http://tlep.kmu.edu.tw/indexi.php

  • 得獎者請持個人證件於5月21日前每日上午9:00~12:00和下午14:00~17:00親自至國際事務中心領取獎品,謝謝。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潘嘉芷小姐07-3121101分機2383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公告

為鼓勵本校學生取得資訊專業證照,提昇職場技能,凡本校學生通過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公告之「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所列之證照檢定,且發照記載日期當時具本校學生資格者即可申請。

  • 獎助方式:學生通過國際證照或國內舉辦之甲、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且符合「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之證照,以每學年度本校卓越計畫編列之經費彈性決定獎助金額。
  • 99學年度全國技能檢定實施日程及詳細証照獎助辦法請見 http://cc.kmu.edu.tw/~itchen/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 07-3121101分機2245、2116

【視覺藝術展】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工筆畫精品展

 

優雅靜謐的女子,或細緻富麗的花草,或活靈活現的鳥禽,盡在工筆之美。

工筆畫,原是一種技法名稱。「工筆」與「寫意」是相對的畫法。「工筆」顧名思義是用工整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一種寫實畫法,主要技法有白描勾勒和設色填彩及沒骨上彩三種。山水畫中的青綠、金碧等細密精緻的設色作品都屬工筆畫的範疇。傳統繪畫中如宮殿建築、帝王諸像、歷史典故、民間習俗、仕女、釋道人物、細緻花鳥等皆屬工筆畫之列。

  • 展出時間:即日起~6月14日(一)
  • 展出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主軸二

推動開放式課程之經驗與成果分享

「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係指將課程內容開放於網路上,提供學習者自我學習與彈性學習的管道。 本活動希望藉由李教授與教師們分享推動之經驗,讓本校教師了解開放式課程之建置。另外,本校已加入「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aiwan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TOCWC)」將於本學期末開始進行開放式課程之製作,歡迎有意願製作之教師一同加入製作的行列!

  • 活動時間:6月8日(星期二)中午12點至下午1點30分
  • 講  員: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 李威儀教授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大講堂旁)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
  • 報名網頁: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84
  • 備  註:本活動每場列入教師成長登錄-教學成長1分。請本校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刷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嚴禁代刷及補簽,不便之處懇請見諒。


承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承辦人員:蘇雅婷,分機2795,E-mail:yating@kmu.edu.tw。

主軸三

【得獎公告】創意學習規劃書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8

頒獎典禮

  • 頒獎時間:6月4日(五)12:00~13:30
  • 頒獎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111教室
  • 備  註:請各位攜帶學生證領獎並出席本次活動。

聯絡方式:教務處 林曉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8轉33

行銷管理學程「創意行銷工作坊」

當商業環境轉為買方市場、媒介資訊氾濫,消費者對於各式廣告、資訊麻木,如何將商品做好的定位、包裝與行銷,避開激烈的競爭市場,吸引消費者的眼球,進而達到營銷實績,成為行銷策略最艱難的考驗,課程將以實務案例分享各式創意行銷的妙點子。


  • 活動時間:6月2日(星期三) 12:00~15:00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講  師:石怡芬小姐 中山大學國策研究中心專案研究員
  • 參加對象:行銷管理學程學生及對本課程有興趣之教職員生(每場次全程參與者將核發學生學習護照研習條)。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4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學程中心

聯絡方式:通識教育中心 柳麗萍老師 07-3229746轉29

     學程中心   趙冠雲助理 07-3121101轉2179

主軸四

求職就業主題特展

 

求職Easy Job!主題特展

社會新鮮人第一個決戰場,態度與能力定勝負!面對新環境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圖書館精心打造的職前充電區,幫你蒐集求職、就業、創業必備資訊,面試準備、外語能力、時間管理、職場學習、未來趨勢、企劃簡報、創業致勝等七大面向,讓你在畢業後的第一個戰場,脫穎而出!

  •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6月30日
  • 活動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讀書會及3Q達人成果展暨主題特展:非讀BOOK成果展

【主題特展】

  • 展示內容:
  1. 讀書會各組心得
  2. 讀書會相關參考圖書、視聽資料
  3. 培養學生3Q(EQ+AQ+SQ)能力之推薦書籍、視聽資料
  • 展示時間:99年5月-6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1F大廳&1F後棟主題特展區


【讀書會暨3Q達人頒獎典禮】

  • 活動時間:5月26日(三)12:00-13: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
  • 備  註:聘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具相關專長教師擔任評審委員,依據讀書會所繳交之成果報告內容進行審查(主題呈現度30%、內容豐富度30%、文章流暢度20%、反思深度20%)。每學期擇優選出五組優良讀書會。
  1. 第一名 圖書禮券5000元,獎狀乙紙
  2. 第二名 圖書禮券4000元,獎狀乙紙
  3. 第三名 圖書禮券3000元,獎狀乙紙
  4. 佳作兩名 圖書禮券1500元,獎狀乙紙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職涯系列講座--職場打工安全

「打工」是大部分學生生涯經歷,也是重要的學習歷程之一;打工除賺錢外,也可以累積未來職場經驗。但,您知道打工會有哪些陷阱?應注意那些權益?請您務必報名參加!

  • 講  者:利梅菊專員 台北市勞工局義務輔佐員
  • 活動時間:6月10日(星期四)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實驗大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5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主軸五

「WHO for Taiwan」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 吳樹民董事長 主講!

  • 講  題:WHO for Taiwan
  • 講  者: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 吳樹民董事長
  • 活動日期:6月9日 PM 3:00~5: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B101教室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7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Find the Color」- 2010第二屆醫學系會影展

醫學系為提升本系學生之人文素養,陶冶藝術欣賞的眼光和鼓勵同學發揮創意思考的潛力而舉辦影展活動,透過照片以及影片的拍攝製作,培養本系學生課餘興趣,了解個人優勢特質並自主學習,豐富生涯經歷,活絡創意特色;參與的過程中,學生可透過觀賞他人的作品以及自身的體會,與其他人互相交流想法,並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進而達到互相切磋交流的宗旨。

「Find the Color」2010第二屆醫學系會影展於3月15日至4月30日期間,假圖書館後棟二樓舉行。靜態展作品展出79幅作品,實際參展人數約300人。現場有最佳人氣王票選活動,讓參展者選出五幅最喜愛的作品,更有傳情便利貼的小小活動,讓同學可趁這個機會把對眾多業餘攝影師們的心意和感想傳達出去,為作者與觀眾搭起互動交流的橋樑。

2010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傷口判別與包紮

 

本次培訓課程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中和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李書欣醫師為大家授課。該課程主要是針對有志從事國際志願服務的學生與老師所設立,對於執行與國外NGO組織相關醫護合作計畫有著極大的幫助。此外,亦能訓練學生在尚未正式進入臨床學習前,對於傷口的判別與護理,建立完整且專業的概念。

李書欣醫師首先藉由介紹傷口與組織修復之生理與病理的機轉過程,讓與會同學對於開放性傷口之病程與進程有清晰的概念。此外,李醫師親自示範身體各部分傷口之包紮與相關傷口敷料之應用,傳授予同學將來在從事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之時,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立即應用傷口護理的實際操作,給予受服務的患者最佳生理與心理之照顧。該課程帶給同學諸多收穫,培訓學員能有專業的認知與技能,將能確保本次國際志願服務之品質。

第一梯實習醫師OSCE測驗

 

為使學生能妥善運用專業技能於臨床醫學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每學年學期末舉辦兩梯次的實習醫師OSCE考試,使學生能藉由實際操作進而加強對臨床技能的熟練度。為促進學生的臨床醫學能力,考試內容將針對溝通技巧、專業能力醫療倫理及臨床專業技巧等三方面進行測驗。

本次考試於5月6日與7日共舉行兩天,參加考試之學生計有78名。在此次OSCE考試中,共有12個站別:病史詢問、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EKG、ABG與判讀、眼底鏡之使用、On fonly、氣道處理、影像判讀、無菌衣穿脫及無菌超作、生長曲線與評估、骨盆腔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等,共有17位標準病人參與,擔任主考官者皆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各科主治醫師及CR。為提升學生的臨床醫學能力、溝通技巧、醫療倫理素養等,OSCE考試之舉行有其必要性。唯有透過OSCE評估測驗,學生始能將醫學知識完整應用於臨床醫學。相信學生經歷此重要性的訓練,於不久的將來,方能使患者受益,讓醫療更貼近患者的需求。

范銘如藝文講座:閱讀女性書寫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執行計畫主軸一與主軸二,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范銘如:閱讀女性書寫」表演。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也將女性書寫的角度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文學的興趣及認識。

范銘如教授,臺灣嘉義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文學所博士,現為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研究專長領域包括文學理論與批評、現代文學、女性文學。著有《眾裡尋她─臺灣女性小說縱論》、《像一盒巧克力─當代文學文化評論》等。此次座談會中,范老師從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以及李昂的<<殺夫>>等大家耳熟聞詳的小說來切入女性書寫視角,從這些女性作家的角度來解讀女性主義。經由范老師對於此些作品深入淺出的剖析,同時也引起大家的閱讀興趣,引發各位同學們熱烈地提問及迴響。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