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6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6月15日 (二) 08:49由Tlep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56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56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2010年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頒獎典禮及得獎名單

頒獎典禮

  • 活動時間:6月8日(二)17:30
  • 活動地點:學生新館藝廊
  • 備  註:得獎者請於下午5點報到並攜帶學生證於典禮結束後領取獎金。※得獎者未到場,亦未請代理人,一概取消獎金。
  • 得獎名單:

文學類 22件作品獲獎

小說組 首獎 運醫三 張雅涵 〈四十六億〉

新詩組 首獎 牙醫一 周禹含 〈驛外〉

散文組 首獎 牙醫一 周禹含 〈流離〉

美術類 26件作品獲獎

西畫組 首獎 醫學三 藍于威 〈靜〉

國畫組 首獎 牙醫二 雲婉芬 〈椰子樹〉

其他名次請下載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0

網頁設計比賽頒獎暨師生社群平台宣導活動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陳以德老師 07-3121101轉2245

【公告】資訊檢定線上測驗及檢定補助辦法

行政院勞委會技能檢定學科線上測驗網站

說明:本網站內含電腦軟體應用、電腦硬體裝修、美容美髮等各項乙級、丙級學科題目,歡迎全校學生踴躍使用!

網址:http://test.gotop.com.tw/

帳號:kmu001~kmu005(序號001~005皆可使用,不需密碼即可登入)


資訊檢定考試相關公告及網站

網址:http://cc.kmu.edu.tw/~itchen/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

為鼓勵本校學生取得資訊專業證照,提昇職場技能,凡本校學生通過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公告之「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所列之證照檢定,且發照記載日期當時具本校學生資格者即可申請。

  • 獎助方式:學生通過國際證照或國內舉辦之甲、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且符合「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之證照,以每學年度本校卓越計畫編列之經費彈性決定獎助金額。
  • 99學年度全國技能檢定實施日程及詳細証照獎助辦法請見 http://cc.kmu.edu.tw/~itchen/

網址:http://tlep.kmu.edu.tw/kmuonly/acm/s1/1-11.doc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 07-3121101分機2245、2116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國文化週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請見http://tlep.kmu.edu.tw/indexi.php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潘嘉芷小姐07-3121101分機2383


【視覺藝術展】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工筆畫精品展

 

優雅靜謐的女子,或細緻富麗的花草,或活靈活現的鳥禽,盡在工筆之美。

工筆畫,原是一種技法名稱。「工筆」與「寫意」是相對的畫法。「工筆」顧名思義是用工整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一種寫實畫法,主要技法有白描勾勒和設色填彩及沒骨上彩三種。山水畫中的青綠、金碧等細密精緻的設色作品都屬工筆畫的範疇。傳統繪畫中如宮殿建築、帝王諸像、歷史典故、民間習俗、仕女、釋道人物、細緻花鳥等皆屬工筆畫之列。

  • 展出時間:即日起~6月14日(一)
  • 展出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講座】生化與醫學之自由軟體/教材簡介

美國 80 年代的自由軟體運動不單是對著作權不當限制的不滿,自由軟體運動也影響了不少自由文化運動,如今日的開放原始碼、Creative Commons 以及開放近用 (Open Access) 等運動。這些運動不但影響學術界,也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本次演講除了簡介自由授權,也將分享自由軟體與自由教材在教育的應用,特別是生化教育的應用,包括化學與生物繪圖及看圖軟體,生物醫學類的線上資源。您將會發現在「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之後,還有一片自由的天地。


  • 講  題:生化與醫學之自由軟體/教材簡介
  • 活動時間:6/19 (六) 9:00
  • 活動地點:A3 教室
  • 內容介紹:
1.授權簡介: 自由授權,Open Access 運動與影響
2.生化軟體: Bkchem, Avogadro, Chem file in Sourgeforge, ImageJ, 醫學 類 Linux Live-CD
3.線上資料: Protein Data Bank, NIH 的資料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陳以德老師 07-3121101轉2245

主軸二

推動開放式課程之經驗與成果分享

「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係指將課程內容開放於網路上,提供學習者自我學習與彈性學習的管道。 本活動希望藉由李教授與教師們分享推動之經驗,讓本校教師了解開放式課程之建置。另外,本校已加入「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aiwan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TOCWC)」將於本學期末開始進行開放式課程之製作,歡迎有意願製作之教師一同加入製作的行列!

  • 活動時間:6月8日(二)中午12:00~1:30
  • 講  員: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 李威儀教授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大講堂旁)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
  • 報名網頁: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84
  • 備  註:本活動每場列入教師成長登錄-教學成長1分。請本校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刷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嚴禁代刷及補簽,不便之處懇請見諒。


承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承辦人員:蘇雅婷,分機2795,E-mail:yating@kmu.edu.tw。

98學年度優良教學助理頒獎茶會

為鼓勵本校表現優異的教學助理,肯定其協助教學的努力與貢獻,舉辦「優良教學助理頒獎典禮」,以公開表揚,並與教學助理進行交流分享。誠摯歡迎校內教師及教學助理們踴躍報名參加,並給予獲獎之優良教學助理真誠的恭賀!


  • 活動時間:99年6月11日(星期五)中午12點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 N 111教室
  • 議程規劃如下:

12:00~12:15 報到+開場

12:15~12:50 獲獎TA心得分享

12:50~13:00 大合照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主軸三

標準化病人聯誼暨訓練會

吃的健康嗎?體重真的很難管理嗎?

來這一場講座,幫您解決這些問題!


  • 活動時間:6.23(W三) PM14:3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綜合實驗大樓103.104教室)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標準化病人訓練室、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

協辦單位:標準化病人聯誼會、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三

聯絡方式:鄭雅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8#15



主軸四

求職就業主題特展

 

求職Easy Job!主題特展

社會新鮮人第一個決戰場,態度與能力定勝負!面對新環境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圖書館精心打造的職前充電區,幫你蒐集求職、就業、創業必備資訊,面試準備、外語能力、時間管理、職場學習、未來趨勢、企劃簡報、創業致勝等七大面向,讓你在畢業後的第一個戰場,脫穎而出!

  •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6月30日
  • 活動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讀書會及3Q達人成果展暨主題特展:非讀BOOK成果展

【主題特展】

  • 展示內容:
  1. 讀書會各組心得
  2. 讀書會相關參考圖書、視聽資料
  3. 培養學生3Q(EQ+AQ+SQ)能力之推薦書籍、視聽資料
  • 展示時間:5-6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1F大廳&1F後棟主題特展區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職涯系列講座--職場打工安全

「打工」是大部分學生生涯經歷,也是重要的學習歷程之一;打工除賺錢外,也可以累積未來職場經驗。但,您知道打工會有哪些陷阱?應注意那些權益?請您務必報名參加!

  • 講  者:利梅菊專員 台北市勞工局義務輔佐員
  • 活動時間:6月10日(四)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實驗大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5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從世界最高峰到台灣的故鄉

高屏溪就在我們的隔壁,然而我們卻從來沒有好好的探訪,我們可以試想從高屏溪的源頭,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一直到海平面,這個過程裡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原本娟秀佳人的楠梓仙溪,變成了滿身膿瘡的病人?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同學更瞭解我們的土地,以及讓環境保護的意識更能夠落實在我們的生活,藉由公視所拍攝的紀錄片和有著豐富登山經驗的講者,替我們上一堂精彩且感動的大地之旅。


指導單位:圖書館

主辦單位:登山社、TSWB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主軸五

「WHO for Taiwan」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 吳樹民董事長 主講!

  • 講  題:WHO for Taiwan
  • 講  者: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 吳樹民董事長
  • 活動日期:6月9日(三)PM 3:00~5: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B101教室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47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優質溝通高手」

 

服務學習課程為期望培養學生認知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藉由服務學習基礎訓練並安排服務學習相關講座,期許學生能由關懷自己拓展到關懷他人。本次講座於5月13日(四)18:00-19:40在大講堂 特邀韓瑞信老師蒞校演說「優質溝通高手」一題,其獨特的台風與演說口吻,令人印象深刻。首先,韓老師親自示範與人溝通的技巧,進而結合影片傳授大家如何因應場合表現合乎禮儀的語言與姿態。韓老師指出,說話主題應先從說話對象所感興趣的地方著手,而非一再訴說個人論點,導致產生無效率的溝通。由於韓老師不斷結合時下年輕人所感興趣的事物與影片,藉此吸引學生專注聆聽,並和學生互動以提升參與度。他即做到讓溝通沒有距離,讓台上與台下進行互動而沒有隔閡,實為成功的表現供學生效法學習。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心路基金會「好天天」紀錄片欣賞

「好天天」不僅是一部紀錄片,也是三位心路孩子的故事。主軸計畫一之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心路基金會「好天天」紀錄片」於5月25日(二)18:00~19:40在大講堂舉行,在短短90分鐘內,帶給大家真情感動,讓大家更能體會幫助他人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該部影片由國際知名導演彭文淳導演拍攝,原本只想單純記錄孩子、老師及家長間互動的初衷,在導演求好心切下,經過一年多的長時間跟拍,終於從1200分鐘的畫面、上百張照片以及七位可愛公仔動畫中,剪輯出150分鐘震撼人心的三部影片「好天天」 、「愛上大國民」、「守護小天兵」,鼓勵社會看見、接納與肯定心智障礙的孩子們。故事的主角是心路基金會服務的智障孩子、父母與老師們,這群看似折翼的天使,卻用他們的生命教導我們惜福、堅強與勇敢的價值,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本校師生共同賞析影片,學習如何向週遭傳送正向能量,如同影片所欲傳遞的訊息:「沒有人生來天天好,但我們可以努力活出好天天!」。

范銘如藝文講座:閱讀女性書寫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一與二,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范銘如:閱讀女性書寫」。該活動於5月10日(一) 13:00~15:00在演藝廳舉行, 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也將女性書寫的角度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文學的興趣及認識。

范銘如教授,臺灣嘉義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文學所博士,現為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研究專長領域包括文學理論與批評、現代文學、女性文學。著有《眾裡尋她─臺灣女性小說縱論》、《像一盒巧克力─當代文學文化評論》等。此次座談會中,范老師從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以及李昂的<<殺夫>>等大家耳熟聞詳的小說來切入女性書寫視角,從這些女性作家的角度來解讀女性主義。經由范老師對於此些作品深入淺出的剖析,同時也引起大家的閱讀興趣,引發各位同學們熱烈地提問及迴響。

陳景容:古羅馬拜占庭的鑲嵌藝術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一與二,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陳景容:古羅馬拜占庭的鑲嵌藝術」。活動於5月12日(三)13:00~15:00在演藝廳舉辦,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也將古羅馬藝術文化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中古世紀西洋藝術表演的興趣及認識。

陳景容教授,臺灣彰化縣人,擅於油畫、素描、版畫、嵌畫、濕壁畫,為知名畫家,更是最早引進繪畫正統修復觀念的專家。1986年後長期旅居法國巴黎,以油畫為主,風格為大幅的清冷風景、人體與石膏像,低彩度的神秘寂寞感為主體,可說是臺灣超現實主義風格的代表畫家;獲獎豐富且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此外,陳教授於臺灣早期畫壇亦相當活躍,曾是知名「五月畫會」重要成員。國內處處皆可見的他所擅長的油畫,版畫,濕壁畫以及馬賽克拼貼。其中以馬賽克作畫這個部分獲得最大的迴響,陳老師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材料呈現不同的美感,如木頭、玻璃、磁磚、大理石。作品本身也跟材料的大小,形狀和作者的空間感息息相關。馬賽克畫就是這樣由每一個精心打出來的小碎片慢慢拼貼出屬於自己這一幅畫所要表現出來的風格,每一塊材料的大小和位置都飽涵作者這想要表達的氛圍。這次作品多偏向灰藍陰鬱風格,畫面上充滿了敏感多愁,透著如詩般的恬靜與古典音樂般柔和氣氛,令與會師生均感陶醉。

美國琵琶地音樂院文藝復興古樂團:古樂琴聲導聆音樂會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一與二,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美國琵琶地音樂院文藝復興古樂團:古樂琴聲導聆音樂會」音樂會,於5月19日(三)19:00~21:00在大講堂舉行。 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學生在藝術領域上的視野,培養學生對音樂的素養。透過琵琶地古樂團優美的管絃合奏,加上李文智老師乾淨渾厚的歌聲,帶領大家體會這些扣人心弦的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之作,並對文藝復興時期的古樂器有初步的認識,同時也聆賞每一件古樂器獨特的樂聲。為大家帶來一場熱情浪漫、賦有吟唱詩人風味的文藝復興音樂會,重現中世紀的古樂風華。

本場音樂會由琵琶地古樂團藝術指導Mark Cudek親領五位首席成員來台,包括了同時擔任茱莉亞文藝復興樂團古大提琴首席的Andrew Arceci、琵琶地文藝復興樂團魯特琴首席John Armato、演奏木笛與古長笛的臺灣音樂家陳遠志,以及目前在耶魯大學主修打擊,同時也是琵琶地古樂團成員的臺灣打擊樂音樂家邱韻竹一同演出一場韻味十足的古樂器音樂會。本場音樂會選曲大多為文藝復興時期之作品為了精準呈現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古樂風貌,本次音樂會全程使用文藝復興時期的古樂器,如聲音清亮動人的魯特琴(Lute)、現代吉他的古老祖先—文藝復興吉他,類似鈴鼓的手鼓,以及古長笛、木笛、古提琴、西騰琴等多樣中世紀的古樂器,都從美國遠渡來台,與高醫大的師生見面。加上李文智老師乾淨又帶渾厚的假聲男高音,使樂聲與人聲交織成美妙歌曲,即便沒有架設麥克風仍清楚地縈繞整個講堂,絲絲入扣,緊緊抓住聽眾的耳朵。樂手與獨唱者的精湛技巧和濃厚情感完全融入在曲子當中,將文藝復興時期的豐富情感完全的呈現出來。沒有一般交響樂的氣勢磅礡,但是古樂器悠揚婉轉的樂聲確有著娓娓道出故事一般的扣人心弦。

第一梯實習醫師OSCE測驗

 

為使學生能妥善運用專業技能於臨床醫學上,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每學年學期末舉辦兩梯次的實習醫師OSCE考試,使學生能藉由實際操作進而加強對臨床技能的熟練度。為促進學生的臨床醫學能力,考試內容將針對溝通技巧、專業能力醫療倫理及臨床專業技巧等三方面進行測驗。

本次考試於5月6~7日共舉行2天,參加考試之學生計有78名。在此次OSCE考試中,共有12個站別:病史詢問、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EKG、ABG與判讀、眼底鏡之使用、On fonly、氣道處理、影像判讀、無菌衣穿脫及無菌操作、生長曲線與評估、骨盆腔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等,共有17位標準病人參與,擔任主考官者皆為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各科主治醫師及總醫師。為提升學生的臨床醫學能力、溝通技巧、醫療倫理素養等,OSCE考試之舉行有其必要性。唯有透過OSCE評估測驗,學生始能將醫學知識完整應用於臨床醫學。相信學生經歷此重要性的訓練,於不久的將來,方能使患者受益,讓醫療更貼近患者的需求。

高醫卓越急救盃基本救命術競賽

教務處於5月22日8:30~12:30在臨床技能專業教室主辦高醫盃急救達人-基本救命術競賽,目的在於讓同學了解基本救命術的必要性,藉由本活動促進學生於意外事故發生時,能即時施行正確的急救技術以減少悲劇之發生,並能發揮專業己長,協助救人。往往當病情措手不及發作時,為避免悲劇的發生,在分秒必爭的黃金關鍵期掌握時機施予基本救命術,方能挽回病人寶貴的生命。因此教務處舉辦本活動讓參賽者藉由比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也可讓參賽者親身體會基本救命術的重要性,對突發性心跳停止病患實施心臟按摩與人工呼吸,使其具備基本救命技能,以提升心跳停止病患存活率。

本次基本救命術比賽以四人一組為單位,分別進行CPR技術操作,比賽進行方式以按壓高階安妮,進行「叫叫ABC 」及新版CPR為主,並由專業急救教練評分,每組4人由四位專業急救教練負責評分,採團體賽進行,除了有團體分數也列出個人分數。在選手陸續完成報到後,由李坤泰主任進行致詞,在歡笑的氣氛中展開參賽隊伍的賽前練習,以熟悉高階安妮的操作。在抽籤決定先後秩序後,開始舉行基本救命術初賽,參賽組成員個別進行單人CPR操作,,比賽現況熱烈刺激。學員們藉由不斷地相互競爭與成長,提升自己對於CPR的熟練度,未來於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將能充分運用所學幫助患者順利挽回生命。  

2010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

傷口判別與包紮

 

本次培訓課程特別邀請本校中和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李書欣醫師於5月5日16:00~17:00在5W 臨床技能中心為大家授課。該課程主要是針對有志從事國際志願服務的學生與老師所設立,對於執行與國外NGO組織相關醫護合作計畫有著極大的幫助。此外,亦能訓練學生在尚未正式進入臨床學習前,對於傷口的判別與護理,建立完整且專業的概念。

李書欣醫師首先藉由介紹傷口與組織修復之生理與病理的機轉過程,讓與會同學對於開放性傷口之病程與進程有清晰的概念。此外,李醫師親自示範身體各部分傷口之包紮與相關傷口敷料之應用,傳授予同學將來在從事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之時,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立即應用傷口護理的實際操作,給予受服務的患者最佳生理與心理之照顧。該課程帶給同學諸多收穫,培訓學員能有專業的認知與技能,將能確保本次國際志願服務之品質。

手工藝教學

 

本次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於5月18日18:10~20:10在NB111邀請手工藝林瑞蘭老師為今年度將前往索羅門、南印度、北印度及馬拉威國進行志願服務的學生授課,教導其進行手工藝製作。此次授課內容主要為與台灣傳統有關的「春」字掛飾、財神爺紅包袋及向日葵風車,尤其大家發揮創意,於向日葵紙風車中將向日葵的部分改為國旗圖案,藉此突顯台灣的態度。另「春」字掛飾及財神爺紅包袋可代表台灣濃濃的過節氣氛,合適用以向外國介紹台灣的文化。同學們從課程中不僅能學到手工藝製作的技巧,志願服務的初衷更是於親身行動中表露無遺。

海地大地震醫療救援實錄

 

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於5月28日12:00~13:30在勵學大樓3樓半視聽教學中心,特別邀請到南佛州小兒心臟科權威醫師楊明倫教授與大家分享海地大地震醫療救援的心路歷程。楊教授自2004年起多次前往我邦交國海地進行義診,並參與路竹會之海外義診活動,對於人道救援之領域有著豐富的資歷。楊教授一席短短90分鐘的分享讓在校師生們可以對醫療資源之匱乏地區,提供醫療援助、實現人道關懷有更深入地體認。

透過楊教授的分享以及當地難民營實況錄影,讓我們瞭解海地大地震當時的情況;最近幾年,在媒體上所看到美國攻打伊拉克戰亂過後的新聞畫面,相似的畫面呈現在我們眼前,在太子港市區,沿路斷垣殘壁、滿街到處成堆沒人清理的垃圾,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國家的首都。畫面上有聯合國維和部隊常駐,路上時有所見舉著長槍,車上寫著 "UN" 字樣各國協助軍隊流竄各角落,可嗅出當地緊張不安之氣氛。不過,楊教授所屬的路竹會之海外義診團所有團員,仍不畏環境和內心恐懼艱辛,為前來求診病患堅持看診到最後一秒鐘,甚至還有白天看診晚上至當地醫院支援急診的情況,楊教授一行人提供醫療援助、實現人道關懷之情操令與會師生為之動容,更能堅定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參與學生的服務心志。

Happy Hours 夏日戀情~美濃客家文化之旅

 

Happy Hours活動旨在提供高醫國際學生與本地生一個互動交流的平台,有機會互相學習與討論以進行文化與學術上的交流。本次活動於5月29日8:15~18:50參觀美濃客家文化館、原鄉緣文化村、旗山糖廠,安排參訪美濃客家文化館與原鄉緣文化村,讓國際學生及高醫學生一同了解台灣可能會消逝的客家文化,並透過親自體驗和參訪對於台灣的歷史、人文風情有更深刻的認識。

當日於美濃客家文化館參觀之際,有解說員為大家解說客家族群的歷史與生活模式,並由本校學生大使負責翻譯。接著,實地走訪中正湖、敬字亭與東門樓,並於中餐時間享用傳統客家菜餚。下午行程則是前往原鄉緣文化村,由解說員為大家介紹油紙傘的結構,大家都親自手繪油紙傘,繪製而成的成品亦能帶回留念。最後,並有擂茶DIY活動,讓同學們體驗研磨擂茶。整日行程十分充實,完整地讓參與學生認識與體驗獨具特色的客家文化,也增進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的互動情誼。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