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6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王毖穎描述陳益昇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6月2日 (三) 14:4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王毖穎描述陳益昇老師

藥學系四年級王毖穎

  • 描述對象:藥學系;天然藥物研究所 陳益昇教授
  • 課程名稱:藥用植物學


用著日本腔調,喜悅地看到投影片上的植物講出植物的學名、產地、主要成分,是我所敬佩的陳益昇教授。無論是在學術上的成就也好,學務上的處理也罷,只要提起教授的名字,總是令我感到幸運曾讓他敎過。

在上半學期課堂短短的50分鐘內,教授將他畢生所學的傾囊相授。當時聽課的我,只是一股腦兒的希望這鴨子聽雷的時光能趕快結束;在準備考試時,也卯起來背了一堆,但記憶的片段也隨著爆肝的日子漸漸褪去…。

到了下半學期,這堂課多了項有趣的活動—戶外採集!總共要去兩次,其中一次就是跟到陳教授,別看教授拄著爬山杖有著兩撇道長似的白眉毛,上下山的馬力可是比任何一位大一的藥學生還強。他常都要停下來,除了等落後的學生外,順便講些經驗,甚至還遇到常在山上遇到的爬山者。但其實他的魅力,在於不管到哪座山,任何路段,都能就地的跟我們講解植物的名稱、學名、內含的生物鹼…等等,更有趣的是會讓我們比較不同植物差別性,在回程的時候就給我們成果驗收,沿路指著植物問我們,因此那段學藥用植物的時光,凡是看到戶外的花草樹木,大多能反射地講出名稱!

除了採集外,也有上校園植物的課,不難看到在校園內常有位學者的身影在樹叢中駐足;而每到了下學期的戶外課,總是能看到被一堆認真學生包圍的陳老師,細心的解說著植物的特色,這是大家尊敬且崇拜的陳益昇教授。

因此雖然大一懵懂的上著不知所云的藥植課,在他的薰陶下,我們的知識變的飽滿,而學生們也越來越喜歡這位淵博的教授。他的學問感召了許多學生,每到了寒暑假,實驗室內總是不乏人氣,更帶出許多學生發表自己的專題,在鐵櫃裡一本本厚重的論文,就是他得意的心血之作。

陳益昇教授也是我的家導,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外,更在導談時間指導我很多人生的方向,並督促我向上。在辦國際藥學活動的那陣子,要自己出國開會、寫補助公文、請假等等的讓功課退步了很多,但他總是鼓勵著我,講他自己的經驗給我聽,讓我在忙碌中看見一絲光芒而不氣餒。

自從讓陳益昇教授帶過之後,我發覺好老師不只要會教學而已,而是要有讓自己散發光輝的能力進而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在陳教授的身上讓我感受到的不只是這些,而是他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感染學生進而追求更好的成就,這也應該是教授所期待的,所以他才會這麼用心於教學,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好教授—陳益昇。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