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8 倫理心智四個「M」的鍛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8期  品德教育專題


倫理心智四個「M」的鍛鍊

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 蔡哲嘉副系主任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者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在創立著名「多元智能理論」後,提出高等教育應培育未來專業人才所需的五項關鍵能力(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 –修練心智、統合心智、創智心智、尊重心智,以及倫理心智。本文就倫理心智(Ethical Mind)的四個“M”之核心內涵作為我們的鍛鍊培育目標。

  1. Mission(使命):每個機構皆須訂存在價值與永續發展的共同使命,並宣示期望所屬成員努力成為遵行專業倫理規範的負責任公民,對成員而言,這些使命將轉化成個人的實踐信念(Beliefs)。
  2. Morals(品德):教育的目的除了培養未來職場所需的實務知識與技能外,也應努力建立學習者之品德價值觀,成為可被信賴的良工。
  3. Models(典範):廣泛提供學習者接觸認識典範的機會,藉由體會讚賞典範的具體事蹟過程引導年輕學習者保持理想,避免走向憤世嫉俗;而負面的錯誤示範也能作為警惕。
  4. Mirror test(鏡子測試):具備完善倫理心智的人,時時刻刻自我反省,如同面對鏡子,檢視自己所作所為是否合乎良知規範及專業責任,因為人皆有自欺傾向,因此我們可試著諮詢自己的母親(Mother)「如果母親知道我的所作所為會怎麼想?」,或試著諮詢周遭坦誠可信賴的良師益友,「如果是他們,會怎麼做?」

結語:面臨充滿誘惑及陷阱的複雜真實世界,時時檢視自己的核心價值與角色責任,誠如法國作家莫里哀所說:「我們不僅須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也須為沒做過的事負責」,當我們面臨兩難的倫理困境時,不斷反思與多方諮詢,藉由以上四個“M”之鍛鍊模式,培育具備永續生命價值意義的倫理心智。



enews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