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8 這些,我們教了沒?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7月26日 (一) 11:0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8期  品德教育專題



這些,我們教了沒?

高醫品德教育推動小組


所謂的「倫理」,就希臘文而言是「風俗習尚」;拉丁文則是「道德」;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謂之為「人類行為道德的科學」。為協助本校教師達成培育人才、研究學術、提昇文化、及服務社會之目標,本校早就制定「高雄醫學大學教師倫理守則」,其中對於教學倫理、學術倫理、人際倫理、社會倫理等面向皆有明文規範。守則內容雖謹條列教師於治學處事時應有之基本態度與做法,但希望教師能藉此相互勉勵,以期達到教育之目的與社會之期許。 在教育學生的課程設計上,本校以「知識、態度、技巧、實踐」四個層面來培養學生具備醫學倫理(人文)素養、批判與反省的能力、跨文化的能力,進而養成尊重生命、恪遵醫學倫理的態度。在技巧層面則積極形塑學生與病患溝通及應對的能力,最後達到關懷社會與自我實踐的目標。這些課程已逐步施行,並於潛在課程中安排了國際性的相關研討會,更將研討會專文刊載於《高雄醫學科學雜誌》。

96學年起由陳瑩霖教授擔任「典範學習」課程召集人,邀請醫療奉獻獎得獎校友蒞校授課,與學弟妹分享其行醫濟世的寶貴經驗,讓高醫學子親炙「人醫、仁醫」的精神與風範。另又邀請高醫的經典人物返回母校演講,為學子們闡述本校的歷史沿革、分享其人生諸多的歷練與成功之道,以促進學生瞭解自己所就讀的學校、找到個人學習的典範以做好學涯規劃並開創其職涯理想。這些精彩、珍貴而有價值的講授內容,目前已為之編輯出版了《高醫經典人與事》及《醫療與奉獻》,期使所有的高醫人都能感動閱讀並效法實踐。 98學年起更由鐘育志副校長召集各系所教師研擬開設研究生共同必修之「典範學習」核心課程(零學分),邀請醫學教育、各科際領域與學界專家及業界領導階層蒞校講演,以拓展年輕學子的研究視野、延伸研究生在通識教育素養的深化,朝向全人發展。而有關教師以及行政同仁的教育,則由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與人事室分別規劃有關品德、法律、倫理、性別議題之講座活動,提供教職員倫理層面的再教育。

未來,我們將繼續既有的倫理教育以及辦理相關活動與研討會等,並將針對個別事件訂定相關規範,強化倫理、法律與性別實質平等之了解及實踐能力,建立法律及專業諮詢管道,修訂現有爭議案件通報及危機處理機制與處置流程,甚至運用網路平台或更多元的方式來推動品德、倫理、法律、性別等教育。期盼高醫大全體教職員工生能在不斷學習中成長,成為兼具人文修養與醫學專業的現代社會人。



enews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