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8 高醫倫理教育之現況與未來~給全校師生員工的期勉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7月26日 (一) 10:5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8期  品德教育專題


今年6月本校舉辦「高醫倫理困境與省思座談會」,會中出席教師發言踴躍,並提出諸多發人深省的見解與看法。雖然品德要靠實踐,但是正確的理念卻是行動基本的要件。因此,為讓本校師生的倫理法律觀念持續精進,特於廣受歡迎的e快報中開闢『品德教育專欄』,邀請校內外專家撰文刊登。今就以該座談會的主題為方向,作為專欄的首刊,也希望藉此激起師生的共鳴,更加灌溉園地使之茁壯成長。


高醫倫理教育之現況與未來-給全校師生員工的期勉

校長 余幸司


隨社會開放與多元化後,原本平靜的教育界與醫療界這一兩年來卻陸續發生若干違反倫理道德的事件。過去只出現在社會版的詐騙醫療保險給付、浮報計畫經費、校園內性騷擾、論文抄襲剽竊、實驗室安全缺失、違反教師倫理、或校外糾紛等事件,竟在不同的大學與醫院中接續發生,就連本校亦不能倖免。重大的不良事件當然造成社會不佳的觀感,並引發輿論嚴厲的批判,除嚴重傷害校譽名聲外,亦讓師生、校友、附院同仁、以及廣大愛護高醫的各界人士深感痛心。雖然事件已被妥善處理與導正,然而風波過後我們深思檢討捫心自問-為何這些明顯違反常理的事情會發生在接受完整高等教育、完成深度專業訓練、並且正在教導學生與拯救生命的教師與醫師身上?是環境的變遷太大太快呢?還是個人修為素養無法趕上時代的變化?抑或是整個制度在面對各種快速變化時,提供的再教育與訓練有所不足?雖然已發生的事件確實是高醫的危機,但卻也是加強學習成為具有現代化理念的契機。

近二十多年來,台灣歷經了民主化的淘洗與人權躍進的發展,但是整個社會的價值思維、法治觀念相對於與時代的腳步卻有其落差,進而在不同的層面與領域衍生許多急待解決的問題。2001年人類基因圖譜解碼的關鍵性突破,衝擊整個醫學的價值觀,並造成醫療與科技應用革命性的變化,特別是生物科技與資訊科技的結合,促成了醫學教育結構不得不隨之調整,而知識觀念的改變亦深入影響重要的思想潮流與政府政策,例如:醫學及生命倫理的教育、性別平等觀念的推展、智慧財產權的重視、與政府採購法的修訂,凡此種種皆深深影響與衝擊著學校的整體運作。處在劇烈的變遷與高科技進步的社會,身為高等醫學教育學府的一員,我們應如何因應?更需要大家一同集思廣益。

作為教師我們是否曾經思考過,一張未引出處的圖表可能引來侵權風波,一句無心的玩笑可能觸犯性別平權禁忌、一支未獲同意的檢體可能超越倫理規範、一個未依規定的請款更可能已觸及法律紅線。在此科技昌明、思潮澎湃、多元價值與律法體制不斷變動的環境中,大學教育工作者更應主動積極提升個人專業以外的核心素養—加強對醫學倫理、醫事法規、智慧財產權等法律知識的認知、深化職業道德素養、落實性別平權意識、建立實驗室安全管理等,才能符應當代教育潮流所需,引領學子進德修業。

高醫創校五十多年來,本著優質的辦學理念與優良的傳統精神,始終堅持「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技能的醫療人才,使之貢獻所學以服務鄉梓造福民眾。因此我們光榮地培育出二十多位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的師長與校友,以及在國內外各領域表現不凡的眾多校友,他們的付出與成就印證了本校醫學教育的成功。

雖然過去數月來,高醫遭受有史以來最沉重的打擊,但我衷心期盼高醫全體教職員工生能夠藉此機會深切反省,認知現代社會在生命倫理、道德法律、性別平等、智慧財產、政府採購等面向的進展,提升自我的倫理道德層次,並且實踐於日常生活、人際互動、學術研究、行政工作以及專業醫療中,我們有信心一定可以重塑屬於高醫人的尊嚴與榮耀!



enews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