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9 【人物側寫】535003的感動~楊幸美組員榮退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9期  分享園地【人物側寫】


535003的感動~楊幸美組員榮退有感

圖書館 陳冠年館長



高醫是一個重視傳統的大家庭,「535003」的員工職號代表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意義。

今天,7月30日,是圖書館楊姊(楊幸美)在高醫上班的最後一天。只見她還是一如往常,8點之前就到校。整齊的儀容、親切的微笑,楊姊已經就定位,迎接一個新的工作天。始終很難想像一位在我呱呱落地前就已經踏進高醫服務的大姊,在面對即將離別的時刻(尤其高醫對她而言,可謂一生的職業),心境竟然如此平衡,甚至一派輕鬆。

楊姊在高醫近半世紀的歲月裡,絕大部份時間任職於圖書館,協助歷任館長,促成今日茁壯。曾經聽她提到附設醫院圖書室是由她參與創立,而在學校圖書館,一待就是30多個年頭。當年,在謝獻臣院長鞭策之下,校方極力灌注專業期刊館藏,高達一千餘種國外刊物,楊姊和夥伴們戰戰兢兢,以人工方式接洽、訂購、建檔和整理,幾乎參與每個環節,務使教師同仁們的研究資源不中斷,這就是真正的圖書館館員!

不僅如此,後續的讀者服務和館際合作業務,令許多前輩們津津樂道。掌聲的背後,較不為人知的是,楊姊遠赴台北自費進修圖書館專業課程,並積極參加研討會和研習班,結識同道,累積經驗,奠定圖書館早期建設和日後發展的基礎。

過去8年來,我經常借重楊姊與外單位聯繫,楊姊總是歡喜答應,使命必達,敬業態度足為楷模。在辦公室裡,楊姊的誠懇和熱情一直是大家煩悶時的安慰,散發宛如自家長輩的溫暖。

在校園裡不時耳聞老員工遭冷落和鄙視的同時,楊姊展現不卑不亢的風範和忠於高醫的精神,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她「活到老學到老」和「作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自信,積極參與各項學習活動,吸取各種知識。從這個事實的角度觀察,許多後生晚輩,自恃專業和學歷,卻安於現狀,疏於上進,楊姊就更加令人想念。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願楊姊在接下來的年歲裡,「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引自聖經)


enews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