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9 本校學術研究現況與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9期  研發處專題



本校學術研究現況與未來展望

研發處學術研究組 吳志中主任


回顧過去一年(98學年度),本校在學術論文發表的品質上,有極為長足的進步,共發表I.F.>5的論文80篇,I.F<5但領域10%論文82篇,及highly citation論文11篇。此外,根據ESI資料庫今年5月公布之最新資料,本校在「臨床醫學」學門發表的論文數已超越成功大學,躋身全球第340名,而被引用次數排名也大幅進步45名(第616名)。

在98學年度,本處學研組已完成下列主要工作:1)本校研究人力及專長調查,並將資料分別編撰成冊與連結上網,以利校內PI的合作與交流。2)推動整合型及跨領域研究計畫:包括「私立大學校院發展研發特色專案計畫」與「運動科學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等。3)創新校內研究計畫:除辦理原有之「新進教師專案計畫」及「教師種子計畫」外,為建立本校特色之研究重點,鼓勵校內研究人員與國家實驗中心交流合作,開辦「跨領域新興研究計畫」徵選。此外,為善盡本校社會責任,落實校長人文關懷之治校理念,開辦「人文社會關懷專題研究計畫」之徵選。4)辦理新進人員研究計畫之校內預審,邀請校內資深教授就申請者之計畫書提出建言與改進,以提高新進人員計畫申請案的通過率。5)舉辦「高醫-奇美學術研究計畫」期中與期末報告,並邀請中山大學洪文俊教授講評。6)辦理校內補助大專生暑期研究,計有63位教師與114位學生參與。

由於跨領域群體研究已成為全球趨勢,教育部推動之第二期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也朝頂尖研究中心或重點領域規劃,因此本校未來的研究發展方向應強調:優勢研究、跨領域整合、國際合作、知識產值化等重點,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學術環境中持續優質發展。雖然學校在財務考量下縮減下學年度整體預算,但基於對研究發展的重視與支持,本處經費並未被減少,因此下學年的各項獎補助款仍會維持今年的水準。期待全校師生在新的學年度能激發出更大的研發能量與成果,讓我們一起努力!



enews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