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9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佳其描述對象王英基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佳其描述對象王英基老師

醫學系 陳佳其


  • 描述對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王英基老師
  • 課程名稱:有機化學


一支支粉筆在教室的黑板上留下一個個複雜但優美的方程式,一道道白色的軌跡留下來的是一群暱稱烏龜的苯環家族繁複的「演化」過程,還有老師希望在短短的一個學期中,多建立並釐清我們一些概念的熱切期盼。雖然說目前大部分課程的老師都使用PPT當作上課的輔助工具,但是這位有著滿頭灰白髮的教授,雖然總愛笑稱要跟上時代而稍微使用投影片,大半的時間卻堅持使用粉筆在黑板上一筆一劃的構築出屬於我們的化學殿堂,這位親切的老先生正是我們在茫茫有機大海中的領航員-王英基老師。

總是一身說正式卻又明顯帶有理工科特有味道的摺痕的西裝襯衫,搭配褲頭上總是洗不乾淨的粉筆灰,還有一副給人感覺常年都霧霧的,似乎無論老師如何擦拭都無法清晰透明的寬大鏡片,組合而成的,就是這位臉上往往掛有爽朗笑容的王老師,雖然說是還沒有人說他像兒歌裡面的王老先生,但我認為,他其實也擁有一塊地,而且那塊地的的確確就在高醫裡面,在CS302的教室和新大樓8樓的實驗室的有機農場上撫育養成的,正是我們一屆屆的子衿學子還有致力於研究分析的研究博士生們。學生們每年和老師從陌生到熟悉,在有機化學的王國,從分不清出東西南北的茫然,到指向系統已被架構的穩健前進,週而復始,代代傳承的是對研究學問的嚴謹態度,還有對不斷追求真理的熱情。

老師上課的時候,總是非常的認真,循序漸進地說明觀念並且使用許多例子加以說明。老師每次都很堅持地扎扎實實上完整堂課,一點也不馬虎,還會隨時停下來詢問我們的情況和接受度,關心我們是否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如果有人不懂或是不甚了解,他就會當場再重新詳細解說一次並且舉更多例子來輔助說明,而在中堂下課時間,老師會留在教室裡面幫我們解答問題或是釐清上課的觀念,如果說你有任何特殊的想法和困惑,就算感覺問題再怎麼奇怪或是平常,老師還是會很和藹很專心地聽你說明你的想法,在點出問題癥結點在哪裡,而你又是哪邊miss掉了、疏忽掉了。就算後來有人又有想到問題或者是做習題有疑問,老師也很歡迎我們前往他的研究室裡面和他討論,而如果說你還想更深入研究,老師還會很熱心地去幫你詢問在那個部分有深入研究的老師,甚至讓你直接和那位老師進行討論和詢問。

「王老先生有塊地啊,一ㄚ一ㄚ唷,他在田邊養小雞啊,一ㄚ一ㄚ耶…,這裡呱呱那裡呱呱,一ㄚ一ㄚ喔,…」王英基老師在高醫一路走來,用他一貫的客氣和謙虛,還有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懷抱熱情教導著一屆屆的學生,我也相信,老師的農場裡,培育出了不僅僅是成群的雞鴨牛羊,還有更多的是對學問追根究底、積極嚴謹的熱血學魂。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