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9 跨領域跨校及國際合作,邁向學術頂尖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8月9日 (一) 10:2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9期  研發處專題



跨領域跨校及國際合作,邁向學術頂尖

行政規劃組 邱世欣主任


在全球性知識競爭白熱化時代,卓越的研究極少能在單一實驗室完成,除了在校內不同領域間加強合作外,跨出校門也要與其他學校研究及機構合作,再者能跨出國門,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互相交流,更能提升研究的水準。經藉由各種不同領域及研究群間的刺激,能激發出更多創新的火花,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探討,而能有傑出的研究成果。

本校一年約有700多篇文章產出,在全國大學排名第10名,雖論文數為學術研究成果最基本表現,但是論文的品質及影響力於當今更受大家重視。這意味實驗室單打獨鬥的時代已漸消逝,隨之而來的是跨領域之「合作」,藉由合作互補各研究室特點、縮短摸索嘗試的時間,快速提高研究之水準。

基於上述理由,本校訂有「重點研究補助要點」,整合校內學術與研究人力及資源以發展本校特色之研究重點(如環境醫學、熱帶醫學等),提昇相關學術水準。依此為基石目前進行之跨領域計畫,包括教育部之重點領域研究計畫—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國科會計畫—熱帶醫學、私校重點領域補助計畫、運動醫學整合計畫、災難醫學計畫,中央研究院-中研院學術委託計畫,國家衛生研究院—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跨領域新興專案研究計畫。皆是結合重點領域相關研究人員,資源共享,定期討論、協調,訂定進度,並確實執行各環節,以凝具共識,無形中促進本校教學研究之整體提升。

跨校跨機構部分,國內部分涵蓋國立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毒理學所、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及埔里基督教醫院。研究主題包括藥物開發、癌症醫學、檢驗醫學與儀器開發、力學及物理治療、光學及生物效應、環境醫學、酒精胎兒症候群等。國外部分除了32所姊妹校外,亦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日本九州大學、美國環境健康科學院藥理毒理實驗室、美國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美國哈佛大學、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藥學院及東南亞印尼、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尼伯爾等國。研究主題亦涵蓋奈米醫學、中草藥醫學、毒理學、皮膚學等及相關毒物之檢測與人才之培育等。

未來將繼續與合作機構密切聯繫,並積極拓展更多學校與機構。然協議書的簽署及確認合作的方向都僅是開端,真正落實協議書內容是成功的關鍵;研究人員實質互訪交流,發展創新之合作模式,人才之培育,選送優秀學生及相關專業人員赴國外合作機構培訓,亦是提升研究水準的良方。期望高雄醫學大學的學術研究風氣更上一層樓,朝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



enews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