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詩歌鮮花淚水感念大體老師恩惠---醫學院解剖學科及學生代表感言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26日 (四) 10:35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醫學院專題

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詩歌鮮花淚水感念大體老師恩惠

本校「九十二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於去年12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20分在高醫大講堂舉行,以感念今年度共12位喜捨捐贈人體及2位喜捨捐贈器官供作醫學教學研究。

感恩大會由賴永勳副校長主持,出席人員包括慈濟功德會、多位高階主管、各系老師及曾參與解剖課程的學生們,另邀請捐贈者家屬代表及校外貴賓與會,大會中將由學生代表致感恩謝詞,並且在柔和感人的音樂及歌聲中,向家屬代表獻花及致贈紀念牌致意。賴副校長永勳表示大體老師喜捨捐軀及遺愛人間的精神令人萬分欽佩,感謝大體老師奉獻醫學教育及延續生命光輝,希望學生們珍惜大體老師奉獻學習研究的機會,並效法無私奉獻的生命價值及意義,並向捐贈者家屬表示由衷的感激。

自民國44年起至92年12月止,慷慨捐獻大體提供醫學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998位,捐贈病理大體的共有329位,另外遺愛人間的器官捐贈者自民國79年起至今,共計有34位,累計高醫自民國44年起至今捐獻者計有1,361位,其中許多為慈濟轉贈,高醫表示非常感謝。高雄醫學大學師生為感念捐獻者奉獻醫學教育,遺愛人間的精神,以溫馨的感恩大會向大體老師表達致高的敬意,也對於家屬所承受的傳統壓力致上謝忱。

感恩大會台高醫合唱團獻唱:「Pains Angelicus」,謹以此曲表達高醫全體師生對大體老師及其家屬深深的感謝與懷念。高醫醫學系三年級方乃文、牙醫系二年級彭介中、後醫系一年級黃佩真同學,代表醫學系、牙醫系及學士後醫學系致上感恩謝詞,感謝大體老師家屬忍住心中的不捨,成就大智慧及大體老師大捨大愛的奉獻精神,學生們以虔誠尊敬的心去學習,學習到尊重生命及寶貴的經驗知識,以更嚴謹負責的態度面對將來要扮演的角色,期許成為一良醫,裨益人類為終身職志,聊慰大體老師在天之靈。


「九十二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感言

醫學院 解剖學科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於大講堂舉行「九十二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本學年度醫學院解剖學科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15位分別是:簡崇和老師、周國民老師、廖燦傑老師、陳龍老師、彭龍香蘭老師、林財發老師、楊雲生老師、葉文浤老師、郁陳貴英老師、佘有達老師、鄧滿水老師、錢輔辰老師、陳文振老師、翁涵生老師和陳張金妹老師,我們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並由醫學系三年級方乃文同學及後醫學系一年級黃佩真同學代表醫學院感言,牙醫學系二年級彭玠中同學代表牙醫學院感言。分別如下:


By M90方乃文同學

各位家屬、長官老師同學,時間過的很快,我們和大體老師的相處,轉眼間已經是三個月了,這三個月來,大體老師帶著我們一窺人體結構的奧妙,當我們對於課本的敘述有著百般疑惑時,老師用他們的身體為我們解惑;每次上課結束後我們都會把老師的身體整理好,並敬禮誠摯的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在未來的課程中,我們會好好的珍惜老師的每一個部分的,請你們放心。

牛頓曾經說過,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他能看得高看得遠。大體老師就是我們的巨人,是大體老師的愛,讓我們在醫師養成教育之路上,能夠清楚透徹地了解,而非胡圇吞棗死背填塞。大體老師時時刻刻教誨我們,不僅在知識上提醒我們許多錯誤的發生是不可挽回的、學習時要用心盡力;同時也用他的身軀,親自教導我們犧牲奉獻的精神。

最後再次感謝大體老師與家屬的大愛,成就了我們的成長,我們也會謹記老師的教導,在醫者之路上,效法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回饋於社會。


By BM92黃佩真同學

生命的消失,往往帶來給週遭的親人、朋友,無盡的思念與悲傷;然而,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卻能忍住心中的不捨、成就大智慧,完成老師大捨、大愛的無私奉獻精神,也才能讓我們這群對醫學充滿熱忱與期盼的學子,順利的開啟通往現代醫學的大門。

今日我們齊聚於此,滿懷感恩的心,舉行著莊嚴而肅穆的感恩追思儀式,以對於大體老師無聲、無私的教學方式,致上最崇高地敬意與謝意。 大體老師們來自不同的家庭,在生命的過程中扮演著各種不同的角色,或許是家庭中令人敬愛的好父親、慈愛的好母親、也或者令人依戀的好丈夫、好妻子,然而,當生命走道了終點時,他們均選擇了扮演相同的角色 ─ 作我們的好老師;大體老師們無私的捐出身體與器官,成就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能學習印證課本上已知或未知的知識、默默期許我們能在未來成為一位仁心仁術的良醫。

正因為老師們的默默付出,讓我們得以清楚而真實地學習到人體器官、構造的奧妙,讓我們不至於僅能在一張張平面的照片、圖譜中,盲目的摸索、憑空的想像;在與老師們相處的這段日子以來,我們不僅有機會去印證教科書上的專業知識,也讓我們學習到要尊重生命的大愛精神,讓我們能以更謹慎、更負責的態度,面對我們未來的學習,面對我們將來所要扮演的角色。

學期即將結束,這門學科的學習也將告一段落,然而我們都知道,老師們的精神、所要傳達的意念,將對我們的未來,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僅代表同學們獻上最崇高地敬意與謝意,謝謝大體老師們無言的身教、也感謝所有大體老師的親屬,能放下心中的不捨;在未來,我們將帶著你們的期許與祝福,繼續我們的學習路程,並以成為一位良醫、造福人群為終身的職志,藉以聊慰大體老師們的在天之靈。


By D91 彭玠中同學

一個學期的大體解剖教學即將結束,還記得在學期開始之前,對這門課程沒有很深刻了解的我們,心中多少都帶有些害怕恐懼,但是從家庭訪問開始,我們漸漸的認識我們的獻體老師和他們的家庭狀況與生平,也從與家屬的會談之中,了解更多有關獻體老師的為人和生活點滴,隨著對老師的認識和與家屬的交流,我們的心態上也有了轉變而獲得正面的體認,漸漸的,心中不再有懼怕、緊張和不安,而是懷著尊敬和虔誠的心去學習,因為我們知道,獻體老師用自己的身體教授我們,在密切的接觸中,用熱切的靈魂賦予我們寶貴的經驗和知識,無非是希望我們能在日後運用這些知識幫助更多的人,於是深深感覺到自己肩負著使命與責任,也從老師的遺愛中獲得一股勇氣,謹慎而勇敢的下每一刀,全心全意地向獻體老師學習,以期將來成為徳術兼備的醫師,讓老師無私的愛流傳下去,造福人群,老師的大捨帶領我們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另外,也要感謝大體老師的家屬一直以如此堅強而溫柔的心境開導我們,讓我們能用親切而感恩的心情,去接受老師的精神與肉體教授給我們的一切,學著去了解生命,尊重生命,從而愛惜生命。老師雖然已離開了人世,大體解剖學課程雖然即將結束,但是獻體老師和他們的家屬,這股犧牲奉獻的心意,大愛無私的精神,以及帶給我們的知識和訓誡,卻永遠存在我們的心中,一輩子不會忘記。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