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高雄醫學大學與社區民眾共同舉辦社區健康尾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活動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與社區民眾共同舉辦社區健康尾牙 端出「好厝邊、過好年;補健康、補感情」健康年菜

Image:15-7.jpg

由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主辦,高雄市「三民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及「高雄市寬德健康協會」共同協辦,並結合社區民眾力量共同舉辦一場別開生面,充滿厝邊情的「好厝邊、過好年;補健康、補感情」健康嘉年華會。參加人員,除了高雄市衛生局長韓明榮、三民區區長陳居豐之外,社區民眾更是扶老攜幼參與這充滿健康概念,與凝聚社區情感的活動。

這場由社區民眾共同參與的「好厝邊、過好年;補健康、補感情」健康嘉年華會,活動內容包括健康講座、健康年菜教學、健康檢測、活力健康秀、及由社區中的社團、商店與居民熱情贊助的園遊會攤位、摸彩等。

高雄醫學大學王國照校長表示,現在國人生活水準不管在各方面都有「超水準」的表現,但是大家還是不斷的在補。老一輩長者的觀念是「能吃就是福」,所以只要聽說是有營養、對身體有幫助的,就拼命要小孩子吃,小孩子的飲食習慣就這樣被「塑造」了。長大後,身體卻沒有比較健康,反而是換來「慢性病年輕化」的趨勢。除此之外,現在大家每天都必須為了「生活」而承受更大的壓力,壓力過大的結果,除了自身不舒服之外,往往也造成人際關係之間的疏離。現在民眾是需要補,但要補的是「補健康(觀念)」以及「補感情」。

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主任楊明仁教授表示,這次健康嘉年華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進行方式,傳達給民眾兩項訊息,第一項是:正確的健康觀念。第二項是:個人「社會資本」的重要性(家人親友的關懷以及社區民眾間的互助)。這兩項是現代人擁有身心健康的基礎,若有足夠的「健康」與充足的「社會資本」,將能提升個人生活壓力的因應能力,及維持身心平衡的健康生活。

另外,高雄市三民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主任鍾育志教授也表示,個人「健康價值觀」的養成源自於「家庭」及「社區」,政府近年來投入許多資源,大力推動社區健康營造活動,就是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讓社區民眾學習正確的健康觀念,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此場活動內涵不僅傳送健康知識,更提供社區民眾交流互動的機會,讓疏離的社區情感得以重建。參加的民眾均表示這場健康嘉年華會,有如一場社區尾牙盛會。在這場盛會中,民眾得到的不僅是歡樂,更有「健康」,與令人難忘的「厝邊情」。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