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0 全國醫學院OSCE訪視結果初報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8月23日 (一) 11:3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0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全國醫學院OSCE訪視結果初報

醫學院 劉克明


為了確保台灣醫學生畢業時的臨床醫療照護能力、並且提升醫師國考的品質與鑑別度,考選部楊部長於民國98年10月宣布,預計自民國101年開始,全國醫學院畢業生須通過高階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High-Stakes OSCE),取得及格證書,始得報考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試。為了瞭解台灣各醫學院目前對此醫師國考新政策的反應及準備情形,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於98年7月提出High-Stakes OSCE考場設施、考官訓練、標準化病人訓練、試題及評量表、測驗及格設定標準及校方後勤支援等基本資料,供各醫學院參考,並邀請有意願試辦及接受訪視評審之醫學院於99年5月前提出申請,經過正式訪視評審通過後,將頒發獎勵金,並優先建議為國家級High-Stakes OSCE測驗中心。

全國11個醫學院於99年4月30日前,皆提出申請High-Stakes OSCE之訪視評審,另有3所醫學中心也陸續提出申請接受訪視評審。從去年12月20日開始至今年5月22日,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小組委員、考選部林主秘及考試委員高教授,一起實地訪視全國11個醫學院之High-Stakes OSCE的實施情形。訪視基本程序為: 受訪單位簡報 (30 mins)、考場實地訪查 (60 mins)、標準化病人面談(30 mins)、討論與回饋( 60 mins)。

訪視結果觀察到全國各醫學院皆熱心支持並努力進行醫學生之OSCE,不少醫學院投入大筆資金改建臨床技能(教學)中心、裝設錄影及錄音設備、成立命題小組、規劃考試藍本 (Blueprint)、撰寫考站個案及評量表,召募並訓練標準化病人、訓練考官 (Rates)、設定及格標準等。有些學校甚至明文規定醫師須參加考官訓練課程及擔任OSCE評分員達一定次數才能提出升等,充分展現出校方對醫學生的臨床教學及臨床技能訓練的重視與嚴格的要求。

筆者謹將全國11個醫學院訪視結果,依優點、缺點及改善之建議,摘要敘述於後。

  • 考試診間:

基本要求為能夠進行12站測驗,其中至少需要能進行與標準化病人遭遇 (encounter with standardized patient) 的標準模擬診間8間,能進行臨床技能操作的診間4間。訪視結果,全國醫學院在標準模擬診間部分,最少為8間,最多達16間,可供進行技能操作的診間從零到7間。

目前全國醫學院能夠進行High- Stakes OSCE的測驗站數,最少的醫學院是12站,最多可達16站。

  • 其他測驗相關空間:
  1. 儲物室:7個醫學院臨床技能 (教學) 中心設有儲物室,可儲放考具、解剖構造模型、安妮急救模型等。
  2. 考生置物櫃: 考生進入考場前存放個人書籍及攜帶物等。只有少數醫學院臨床技能 (教學) 中心設有完善、可上鎖的考生置物櫃。
  3. 考官觀察區:考間需設有單面鏡 (one-way mirror)、耳機、音響調控裝置,有5個醫學院考場設有考官觀察區,有3個醫學院考場設立獨立考官評分室,利用影像進行評分。
  4. 考官休息室:7個醫學院臨床技能 (教學)中心設有考官專用休息室,有一個醫學院臨床技能 (教學)中心是標準化病人與考官共用休息室。
  5. 標準化病人休息室: 需設有更衣室、及衣櫃等。10個醫學院臨床技能(教學)中心設有標準化病人專用之休息室,少數醫學院之標準化病人休息室另外設有沙發、冰箱、微波爐、洗手間等,顯示非常重視且能善待標準化病人。
  6. 考生休息室: 為確保考試之保密 (security),需要確實隔離不同梯次的考生,因此至少需要兩間考生休息室,且須能容納至少24位考生。

訪視結果只有一個醫學院設有兩間考生休息室,每間休息室可容納30位考生,6個醫學院有一間考生休息室,其中一個醫學院之考生休息室可供100位考生休息,其餘醫學院沒有考生休息室之設置。

  1. 討論室: 7個醫學院設有討論室,供標準化病人及考官訓練或個案討論用。
  • 考場: 依規定 High-Stakes OSCE測驗時,臨床技能 (教學) 中心需有中央 (影音)控制室以掌握考試之進行,考場內須要有錄影及錄音裝置,可對所有測驗站內部及走道進行全程監控、錄影及錄音,以避免舞弊及應付必要時的需求。
  1. 中央控制室之標準設備:
    1. 計時設備:電腦自控或依人工碼表操控。有5個醫學院有計時設備,但都以人工碼表操控。
    2. 廣播設備:應用鈴聲傳播訊息、告知時間或說明。有5個醫學院有廣播之設備,各診間可聽到鈴聲與考訊說明。
    3. 全站設錄影錄音系統:各診間皆需至少有兩支可遙控式攝影機與收音設備。11個醫學院皆有依規定設錄影錄音系統,但有的醫學院仍採固定式錄影系統,沒有遙控鏡頭之功能。少數醫學院考間隔音設備較差。
    4. 同步觀測功能:設有大銀幕監看全部及個別考間進行實況。9個醫學院的中央控制室人員可同步觀看所有測驗站之分割畫面,也能選取特定的測驗站。
    5. 即時操控:可調整各測驗站內之鏡頭遠近、方向、倍數與角度。有7個醫學院的測驗站設有即時操控錄影、監視系統。
  2. 試場動線安排:必須考慮避開各相關人員之接觸為原則,且必須考量考生跑站所花之時間。

訪視結果,僅3個醫學院考場設有考官、標準化病人及考生專用之通道,其餘醫學院皆有待改善,才能有效地分隔標準化病人、考官及考生,以達到避免不適當之接觸的規定。

  1. 模擬診間之標準診療設備:依訪視標準之規定,模擬診間的標準設施為診療桌一張、座椅兩張、診療床一張(含枕頭、被單)及檢查儀器(血壓計、眼底鏡、耳鏡、聽診器)。以利各種情境考題之需要。訪視結果,11個醫學院之模擬診間皆有診療室一張、座椅兩張、診療床(含被單枕頭)、洗手水槽或乾洗液裝置及血壓計。
  • 在硬體方面,有些醫學院之臨床技能中心另設有操作室、模擬手術室、模擬加護病房。

教具方面有模擬病人模型(SimMan),包括大人、小孩模擬病人等模型。

結論:

此次訪視的項目除硬體設施外,也包括「OSCE考題教案」、「標準化病人」及「測驗結果分析」等。依訪視委員評分的結果,11個醫學院中排名A級1個、B級4個、C級5個、D級1個,但得分皆在65分以上,全部醫學院都通過本年度 「High-Stakes OSCE」測驗中心的審查。

雖然各醫學院的臨床技能 (教學)中心非常用心辦理High-Stakes OSCE,但在各醫學院訪視過程中,也發現有些缺點。在硬體方面,例如考間隔音不佳、音響品質不佳、中央控制室設置的位置不佳、試場動線及考問隔離不清楚、廣播聲音太小,攝影機角度有待調整等缺點。

標準化病人方面,有些醫學院標準化病人訓練較不足,會暗示或提醒考生應該要問什麼或做什麼檢查,有待改善。

有些醫學院測驗站之題目太簡單,在不到規定之時間考生就完成工作項目,且與考官聊天;有些測驗站題目鑑別度較低,無法判別學生臨床能力程度;亦有測驗站題目之評量表項目多達30項,考官來不及評分; 有些醫學院測驗站的考官會把評量表先給考生看,或當場示範教學或給考生回饋,顯示有些考官不甚瞭解高階OSCE測驗的目的,皆需改善。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預計明年(民國100年4-5月),試辦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簡稱全國OSCE聯考),在這段準備期間,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將出版OSCE技術手冊,除針對上述之缺點提出改善之計畫及實施的策略,並作為全國醫學院High-Stakes OSCE實施範本。

誌謝:

本次全國醫學院High-Stakes OSCE之訪視,承蒙 考選部長官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謝理事長的全力支持,OSCE小組委員之熱心執行訪視任務及各醫學院師長們熱心醫學教育及對OSCE的全力支持,謹此誌謝。

筆者對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朱秘書長、王秘書、台大醫學院陳編審及蔡詩力醫師的熱心協助,特此致謝。



enews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