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1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之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之二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完整評鑑視察的實地訪視 (The on-site visit for full accreditation survey):LCME 的此種視察,典型的過程是在星期日 (實地訪視前一天) 晚上,與受評醫學院院長的訪視登場會議(Entrance Conference)開始,在星期三下午與院長及大學之主要執行者或學術主管的訪視結束會議(Oral Exit Conferences)後結束。由於筆者参加評鑑視察的受評醫學院有四個校區,彼此距離甚遠,其中一個校區甚至需搭飛機航行一小時 (開車約六小時),因此整個視察過程就延長到星期四上午才結束。

筆者參加LCMC視察團隊的訪視時間是在2009年10月18日至22日。團隊委員 (Team member) 共6位,分成 A, B兩隊。由秘書分派每位委員的視察重點並擔任某主題訪視報告之主要撰寫人(visiting assignment)。負責撰寫某指定主題的委員,在輪到視察該項主題時,要擔任主要發言人暨提問人,其他委員再從旁協助。

依照評鑑標準,視察重點分為5大項:

  1. 機構之設置(Institutional Setting): 包括
    1. 管理與經營(Governance and Administration)
    2. 學術環境(Academic Environment)
  2. 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Educational Program for the M.D. Degree),包括:
    1. 教育目的(Educational Objectives)
    2. 教育學程結構(Educational Program Structures)
    3. 教學與評估(Teaching and Evaluation)
    4. 課程管理(Curriculum Management)
    5. 學程成效評估(Evaluation of Program Effectiveness)。
  3. 醫學生(Medical Students)
    1. 招生(Admission)
    2. 學生服務(StudentService)
      1. 生涯諮詢(Career Counseling)
      2. 獎助學金諮詢/資源(Financial Counseling / Resource)
      3. 個人諮詢 / 醫療服務(Personal Counsel / Health Services)
    3. 學習環境(Learning Environment)。
  4. 教師(Faculty)
    1. 教師人數及資格(Faculty Numbers and Qualifications)
    2. 人事政策(Personal Policies)
    3. 管理(Governance)。
  5. 教育資源(Educational Resources)
    1. 財務(Finances)
    2. 一般設施(General Facilities)
    3. 臨床教學設施(Clinical Teaching Facilities)
    4. 資訊資源 / 圖書館服務(Information Resources / Library Services)。

訪視委員實地訪視過程

  • 第一天(10/18/2009):

下午6:00,全體訪視委員與受評醫學院院長會議,聆聽醫學院院長口頭報告其展望(Dean’s Prospective)包括己達成之任務、目標、挑戰(Accomplishment,Goals,Challenges)。重點在:1. 醫學院的優點與弱點、從上次LCME視察後的改變、及目前重要的問題。 2. 醫學院的目標與方向、自評的重要發現。 3. 醫學院與大學及教學醫院在結構的關係、醫學院院長幕僚的結構、醫學院院長與所屬單位的互動、委員會及學科的互動。 4. 研究計畫案件及獎補助費。 5. 財務狀況與規劃。 6. 教學、研究及病人照護的設備狀況。 7. 教師發展:聘僱管道、升等、終身職等。 醫學院院長口頭報告約一小時,隨後與委員的問答約半小時,即結束會議。

  • 第二天(10/19/2009):

訪視在醫學院的大學部會議室進行,早上8:30開始到10:30,全體訪視委員與醫學教育委員會主席、教學與評量相關主管等6人座談,討論範圍為教育學程的設計、實施、經營管理及評量等。

討論主題包括:1. 教育目的、成果評量、及如何將它們整合於課程中;2. 課程的整體設計,評鑑標準要求的學科及主題的範圍;3. 要達到學校的目的之教學方法及學生評估策略的適當性;4. 住院醫師在醫學生教學及評估的準備情形;5. 課程的實施及管理系統;6. 教育學程及其管理所需的資源與授權的適當性;7. 評估教育學程的效果及成功達到目的的証明之方法。

10:45至11:15:與文化學程、MD/PhD學程、學生研究委員會的主管們座談,討論特殊教育學程、MD/PhD及聯合學位學程、醫學生的研究、教學創新等。

11:15至12:00:由醫學生帶委員分A、B組參觀教學及輔助設施、與教學醫院,包括演講廳、小組討論室、實驗室、研究室、學生休息室、圖書館、電腦學習設施、臨床技能教室等。

12:00至1:00:與醫三及醫四學生座談,學生代表10位。討論時,視察團隊領隊先聲明學生任何談話內容絕不會外洩,請學生安心發言討論。討論內容包括:醫學生生活-個人的、學術上的、生涯規劃及財務諮商、教育補助、感染控制教育及諮商;學習環境及學生被虐待之處理政策;學生對課程教學、評估及升級的期望;學生參與學校計畫中學生的角色及感受到的價值等。

1:15至4:45:全體委員與課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醫學生教育主任一起討論必修課程及臨床見習課程(Required Courses and Clerkships)。主題包括各個課程及見習課程顯著的學習成效及遭遇到的挑戰;各個課程及見習課程在達到醫學院教育目的的貢獻;教育資源的適當性,包含教師參與教學的方便性;住院醫師及畢業生在醫學生教學及評估的角色之準備程度等。

  • 第三天訪視(10/20/2009):

9:00 -9 :30:全體訪視委員到第二校區,車程約90分鐘。全體訪視委員與基礎生醫科學主任、副主任及研發處主管一起座談。討論主題為分校的行政管理業務的成果及面臨的挑戰;所有任務(研究、獎學金、教學)的資源適當性;學科對教師及研究所的支持,對教師的研究及其他學術的要求之平衡等。

9:30 - 10:15:全體訪視委員在醫學系一年級、二年級學生引導下,分組參觀醫學院、演講廳、小組討論室、大體解剖實驗室、學習區、學生休憩室、電腦學習設施、臨床技能教室及圖書館等。

10:15 -- 11:00 : 全體訪視委員一起與醫學系一、二年級學生共十二位座談。視察團隊領隊先介紹全體委員,隨後醫學生自我介紹,領隊並說明在座談時,學生的談話絕對保密,讓學生放心發言。討論內容包括:學生生活,個人的、功課的、生涯及財務諮商,獎補助金;感染控制及教育與諮商;學習環境及學生遭遇虐待之處理政策;學生對課程、教學,評估及升級的期望;學生對學校的計畫、實施、評估的參與角色及期待的價值觀等。

11:00 - 12:30:訪視委員分兩組,A組搭小飛機去第三校區,B組搭車到第4校區。

12:30 - 1:15:A組委員與醫學系三年級及四年級學生座談,出席學生共7位,討論重點與醫學系一、二年級學生的內容一樣。

1:15 - 2:30:A組委員與第三校區院長及臨床學科主管座談必修及選修的臨床見習課程等事項。

2:30 - 3:15:A組委員及實習醫院執行長及董事們座談後,由醫學三、四年級學生兩位引導參觀實習醫院,重點在演講廳、小組討論教室、實驗室、學習區域、休憩室、值班室及電腦學習設施等。B組委員則在第四校區座談及參觀另一所實習醫院。(待下期續)



enews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