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1 高醫學務工作的特色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9月6日 (一) 17:1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1期  學務處專題



高醫學務工作的特色

學務長 楊美賞


學生事務處(簡稱學務處)是學校重要的行政單位,也是學生在校園生活中接觸最密切的單位。我們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為工作理念,以4H,即Health、Humanity、Harmony和Hope作為學務工作的目標,期許能夠維護學生的安全及身心健康((Health),重視關懷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Humanity),營造和諧的校園文化及培養良好品德 (Harmony),創造學生未來發展希望(Hope)。

學務工作e化及重視學生的權益,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最近一項由台大、高師大、長庚等大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益調查評鑑小組,針對全台灣65所一般大學「學生權利」進行普查的結果中,本校獲得全國第五名的佳績(2010.8.25聯合新聞網));顯示我們在追求教學卓越,提高學術研究表現的同時,學校仍時時刻刻不忘維護學生權益;當然學生會的努力功不可沒,加上「學生問題即時反應系統」的建置,它使我們能夠迅速回應學生的問題並追蹤解決的進度,不僅提升學生與學校溝通管道的通暢,亦能迅速解決學生校園生活遭遇的困難。此外,我們尚有社團管理、學生工讀媒合管理等多項線上E化系統,提供學生更多即時的資訊與更便捷的服務。

全方位的導師制度是我們的堅持也是特色,原則上採小班制,每15~20位學生設置導師一人(由專任教師擔任),以確保導師都能照顧關懷到每一個導生;另安排生活導師(由教官、校安人員),使兩者相輔相成。我們的導師資訊系統整合了「導生訪談紀錄系統」使導師便於掌握導生生活狀況變化情形,以及「班會紀錄系統」可讓導師即時查詢導生歷次班會記錄,迅速掌握導生班級狀況;亦結合教務系統,建立「期初期中預警系統」有效讓導師關懷協助課業有困難之學生,讓導師有效發揮輔導功能;每學年也依照本校「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遴選辦法」遴選出各學院表現優良之績優導師及輔導老師予以表揚,以回饋導師平時之用心,進而提升導師之榮譽感。

除此之外,我們設有24小時輪班值勤的校安中心,並聯合周邊警察局、派出所共同協助學生解決緊急事件;亦結合附設中和醫院資源,給予學生就醫優待並與家醫科合作開設午間學生門診,方便學生就醫,另聘請附設中和醫院7位精神科主治醫師擔任輔導老師,強化心理衛生輔導資源及三級預防工作,為學生提供專業而完整的身心照護服務;我們亦架設了「學生生活關懷服務網」,它既是心理諮商網路平台也是E化的諮商輔導室,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學生可以利用網路來尋求諮商輔導,增加諮商服務的便利性與隱密性,服務更多的學生。因為,維護學生安全及身心健康是學務處責無旁貸的使命!另外,學務處亦發行「學務通訊」電子報,提供您更多關於高醫大的校園新聞、活動資訊、生活好康,歡迎上網點閱。

「學務處就是你家!」是我們想要營造的目標,在學務工作同仁落實「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的服務理念下,傳達給學生我們的愛和關懷,讓溫馨友善和諧的氛圍就在學務工作上呈現。


enews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