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2 美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之三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9月21日 (二) 10:4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2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之三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 第四天(10/21/2009):

8:30 - 9:15:全體訪視委員與招生委員會主席、註冊組主任、會計主任、學務處主管等座談,主題為招生、獎助學金及貸款事務等。討論項目包括招生過程、擇生標準、申請人及新生的水準;學生多元化的政策及目標;獎助學金的服務及貸款諮商等。

9:15 - 10:00:全體訪視委員與基礎醫學學科主任、副主任及研發處主任座談,主題為基礎科學的研究所學程,基礎科學及臨床研究討論,討論項目包括基礎科學研究生的訓練學程的費用、品質及檢討;學術成果的水準及研究團隊的健全情況等。

10:00 - 10:30:訪視委員再分成兩組,A組委員與學生事務主管及醫學生教育主管等座談,主題為醫學生學業上的諮商及學習環境(包括學生的升級、退學政策及公正處理議題),討論項目包括學業上的諮商之效果;學生升級、畢業及其相關學科決議的政策及程序、處理學生遭遇虐待的引導標準及政策的檢討等。

B組委員與學生專業支持服務(Student Professional Support Service)、註冊組組長及助學組組長座談討論主題為醫學生之生涯諮商及選修課程,專業引導策略,醫學生臨床教育的選修科別,學生個人諮商及醫療服務。討論項目包括學生醫療服務的檢討,醫療及殘障保險;個人諮商及心理的醫療服務;免疫及暴露於感染性疾病及環境危害物品的政策等。

10:45 - 11:30:全體訪視委員與副校長及醫學院院長及會計主任座談醫學院的財務,內容為要達到學校任務的財務適度性;近期的財務趨勢及各種收入來源計畫;臨床業務的市場情況及財務是否健全等。

11:30 - 12:30:全體訪視委員及升等及終身教職委員會(Promotion & Tenure Committee)、教師委員會、教師發展委員會等主席座談,討論教師議題,內容包括教師的聘任、升等、及終生聘雇之政策;教師專業發展的機會;教師管理的政策及效果;教師酬勞及獎勵(Compensation and Incentives);學校與教師間的互動機會等。

12:30 - 1:30:全體訪視委員與基礎生物醫學科學(Basic Biomedical Science)及臨床科學(Clinical Science)的教師座談,內容為教師發展及輔導;升等及終生職的缺額;教學與評估技巧;對課程及學生的期望;對學校目標的瞭解;教師管理的角色,教師生涯等。

1:30 - 2:45:全體訪視委員與臨床學科主管座談臨床學科事務,內容為學科的管理之成果及面臨的挑戰;要達成全部任務(臨床、研究、學術、教學)的資源充足情形;學科對教師與住院醫師的支持,對教師臨床醫療服務與學術要求之平衡等。

3:00 - 3:50:全體委員與主要臨床教育,醫院主管座談,談話重點為臨床教育之資源是否適當,包括各種硬體設施、病人數目及疾病種類、管理及遵守醫療法規之規定等。

  • 第五天(10/22/2009):

8:30 - 8:45:全體訪視委員與副校長及醫學院院長進行訪視口述結束會議,提出視察所見之重大發現。

8:45 - 9:30:與大學校長與副校長進行訪視口述結束會議,由訪視團隊領隊報告整個視察過程中所見之優點及待改進的重大缺失。接著校長答覆、說明並表達謝意後,結束整個5天的訪視行程。


訪視相關細項:

每天訪視結束後,全體委員與領隊一起討論當天所發現的各種問題,做出記錄,並討論第二天要訪視的重點。由於各位委員在事先即已熟讀醫學院自評資料及學生問卷調查之彙整資料,因此在每一場的座談討論,皆不必再由院方簡報,即能很順利進行。

實地訪視時,LCME秘書處會送一份實地訪視的評估表,及整體評鑑過程之評估表給接受評鑑的醫學院院長。此評估表之目的是提供 LCME秘書處工作人員內部的使用,藉以評估該醫學院評鑑視察團隊成員的表現及評鑑過程的確實性與公正性。

受評醫學院院長接到 LCME提供的教育學程訪視評鑑有關之特定評估資料(program-specific evaluation data)不會立即寄回LCME秘書處。一般而言,LCME秘書處會在視察團隊成員完成最後的考察報告(final survey report)及LCME對該醫學院學程的評鑑結果決定後,才收到受評學程醫院長所提出的實地訪視評估資料。

在實地訪視評量出結論後,全體視察團隊成員們共同完成一份他們訪視發現的書面報告。視察團隊對於學程的評鑑情況不作出推薦或決定。報告的初稿送到秘書處進行初期審查 (Preliminary Review),以證實該報告是完整的,而且適當地記實該團隊的發現。

隨後此初期審查稿再轉給全體訪視成員及受評醫學院院長去複審。假如受評醫學院院長不同意訪視報告初期審查稿之用詞與結論,而且與視察團隊的委員們無法解決那些問題時,他/她可以書面提供任何相關證據或證明給LCME秘書處,秘書處會將此書面包括於視察最終報告 (Final Report) ,一併成為 LCME的審查資料(LCME Review of the Report)。


視察團隊(Survey Teams):

  1. 視察委員之選擇與訓練
LCME秘書處負責招募及訓練一群適當的視察委員,他們皆非常了解醫學教育及實際情形。重要的訪視委員包括下一梯次要接受完整評鑑視察的醫學院代表,該學院會被LCME要求需指定一位資深主管或教師負責領導被完整評鑑之責任,此醫學院代表雖然沒有訪視的經驗,但要能在被評鑑視察的醫學院開始其自評過程之前,擔任一位 Faculty Fellow,參加一個完整的視察。除了Faculty Fellow外,要被視察的醫學院院長,在隨後的一至兩年中,以及那些新上任的醫學院院長,皆會被 LCME給予特別的考量邀請加入視察團隊。
當 LCME 發現有需要特殊種類的視察專家,例如學生或教師事務方面的專家,LCME 秘書處也可能會要求提名新的視察團隊委員。
LCME 秘書處幕僚在每年AAMC年會時,會替新聘請及已有經驗的視察委員舉行年度訓練工作坊。也會給某些團隊的成員,例如團隊秘書(Team secretaries)特別的工作坊。所有新聘請之視察委員,被要求在參與實地訪評前,必須參加視察委員工作坊,而有經驗的視察委員,則規定至少每2年要參加一次年度訓練工作坊(Annual Training Workshop)
2. 視察團隊人數及組成(Survey Team Size and Composition):
  • 完整的評鑑視察(For full accreditation survey)團隊:
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需要進行完整的評鑑視察時,其視察團隊正規是由5位委員組成。其團隊成員要包括至少一位LCME的代表(投票委員或職員)、至少一位從事於醫療工作的醫師、及一位或以上的醫學教育者,具有博士學位畢業或專業上的學位,而且在一個經過LCME評鑑通過的醫學院擔任教職至少5年。
團隊成員之一被指定為領隊。團隊領隊通常是一位現任或剛卸任的醫學院院長,功能為該團隊的正式發言人(Official Voice of the Team),而且領導其訪視現場的座談討論(on-site deliberations)。其他一位成員被指定為團隊秘書,負責訪視的準備及後勤工作,以及彙整視察報告(compilation of the survey report)。其餘三位團隊成員一般將包括一位 ”Faculty Fellow”,其任務如同一位正式的團隊成員。在指定完整的評鑑視察團隊時,LCME之秘書處會盡力去維持視察團隊的成員在評鑑經驗、性別、種族、專業的專長及對受評醫學院型態之熟悉度等項目之間的平衡。
  • 視察團隊觀察員(Observers)
在特別安排下,一個視察團隊可以包括一位來自美國教育部、地區評鑑機構或州教育局的代表擔任觀察員。
受評學程的醫學院院長會被要求授權觀察員參與實地訪視。LCME 附屬的機構之資深員工(在秘書處與受訪學程院長的同意下),也可以擔任觀察員,作為LCME要求他們的在職訓練及獲得参與評鑑過程的經驗的一部份。
傑出的國際醫學教育者或其他評鑑單位之代表在要求下,且經過LCME及受評學程的醫學院院長同意,也可受邀成為觀察員。 2009年賴其萬教授與筆者即經過正式的申請手續,應邀擔任LCME視察團隊觀察員。
3. 實地參訪之費用(Site Visit Expense):
對己經被評鑑通過的教育學程之視察,LCME會支付所有團隊成員之花費,但不支付擔任觀察員角色的 Faculty Fellow,他/她是由其自己的單位支付費用。接受教育學程訪評的醫學院要負責視察團隊往返旅館的交通接送,及安排並負擔視察團隊到不同地點的校園訪視之任何交通接送。
新創立的或未被評鑑通過的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其醫學院在申請 LCME評鑑時,需要負責所有實地訪視的費用。
擔任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視察團隊秘書,如果不是LCME秘書處的職員,會從LCME獲得津貼,完整視察為美金1500元,有限度的視察為美金1000元。
LCME也會對視察報告的撰寫,支付有關的秘書或辦事員/書記的費用(secretarial or clerical costs)及報酬,最多美金500元(完整的視察報告)或美金250元(有限度的視察報告)。
4. 視察報告(Survey Reports):
評鑑視察團隊的報告,提供LCME在做出一個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的評鑑狀況(Program Accreditation Status)的決定時,所應用的資訊之主要來源。完整的評鑑視察報告包括關於該教育學程的背景資訊、視察團隊主要發現的執行摘要(executive summary)(機構的長處、未符合評鑑標準的問題、轉型中的問題等),有關於該學程及其與評鑑標準符合的詳細敘述(包括學程對學生成就的表現),以及提供支持團隊的發現之文件等資料。
有限度訪視報告包括學程的背景資料、團隊對於學程在解決未符合評鑑標準的問題及轉型問題之進展及支持的文件資料。
除非有意外的情況,完整的學程評鑑視察的訪視報告草案,必須在訪視結束後八週內完成,而有限度的學程視察個案需在六週內完成。報告草案先送到秘書處作初步的審查(preliminary screen),在經過秘書處回饋後,做出任何必須的筆潤修飾,再送回視察團隊成員及受評學程的醫學院院長複審。
LCME在其下年度例行會議 (Annual Meeting) 將再複審最後報告,LCME會在開會前兩週將報告提供給 LCME委員審查。在年度例行會議時,LCME 全體委員要對受評醫學院學程的視察評鑑結果做出最後的決議。


enews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