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3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0月7日 (四) 14:40由Tlep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63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63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56週年校慶文藝祭系列活動

   

【顏雍宗、楊育儒、康村財、潘以諾四人 聯展開幕】

  • 展覽時間:10/4-11/15
  • 開幕餐會:10月13日﹝三﹞ 上午11:00
  • 活動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十鼓擊樂團--台灣風情】

  • 活動時間:10月14日﹝四﹞ 晚上19:00
  • 活動地點:風雨球場

【十鼓擊樂團--鼓舞高醫歡校慶】

  • 活動時間:10月15日﹝五﹞ 上午11:0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川堂

【峻丞表演藝術--中西創意魔術秀】

  • 活動時間:10月15日﹝五﹞ 下午15:0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川堂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STM講座:醫學知識是信仰或選擇?

  • 講  者:楊倍昌教授(國立成功大學STM中心主任)
  • 活動時間:10月8日 (五) 下午12:15-13:45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 N109教室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鍾琬媚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

99年度領導力認證制度說明會

領導力認證制度是什麼?

為什麼一定要擁有領導力證書?

來參加說明會吧!讓你有個嶄新的人生!

  • 活動時間:10月12日(二)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CS201(濟世大樓201)
  • 活動名額:限額80人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劉秀沂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4#32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二)服務學習的精神

  • 講  題:服務學習的精神
  • 講  者:高醫公共衛生系 洪玉珠教授
  • 活動時間:10/14(四)晚上6:00~7:4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劉秀沂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4#32

體驗種樹˙愛地球活動

專家指出,今年或明年氣溫持早會高達40度,

而【地球暖化】是所有人必須面對的議題。

你(妳),還在考慮嗎?

跟著我們一起用行動愛地球!

  • 活動時間:10月23日(六)AM09:00~PM18:00
  • 活動內容:參觀高雄市科工館、高雄縣旗山內門鄉體驗種樹。
  • 活動人數:限額70人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劉秀沂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4#32

主軸二

99學年度客觀結構臨床測驗 (OSCE) 考官訓練工作坊

本校為順利推動「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之運作,特別規劃舉辦「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考官訓練工作坊」,藉此提昇OSCE在各臨床專業的執行成效。

  • 研習日期:10月9日(六)AM8:20-PM4:30
  • 研習地點:臨床專業教室及附院6W PBL教室
  • 參加對象:限額120人,依照報名先後順序(但以主治醫師為優先),額滿為止。
  • 備  註:此活動將列為本校OSCE考官及未來國考OSCE考官認證之資格,請確實完成簽到及簽退手續,未按時間完成簽到退者皆不予學分計算。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教師培育中心、臨床技能中心

合辦指導單位:台灣醫學教育學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研究暨教育訓練室、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研究暨教育訓練室。

聯絡方式:

(1)學校:王偉蕙小姐 電話:(07) 312-1101 # 2795 E-mail:R961059@kmu.edu.tw

(2)附院:黃襦瑩小姐 電話:(07) 312-1101#5374 E-mail:960539@kmug.org.tw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淺論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邀請各位教師一同體認教學的本質及教學的功能,進而融入人文教育的精神與思維,且配合豐富的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

  • 活動主題:淺論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
  • 活動時間:10月7日(星期四)中午12:00-13:30
  • 講  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黃文三教授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參與對象:本校教師
  • 備  註:本活動每場列入教師成長登錄-教學成長1分。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如何上好一節課 - 談大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邀請各位教師認識如何設計課程內容以符合教學目標,並針對不同特質學生的學習需求,善用提問技巧及課堂評量,促使教學活動能順利進行。

  • 活動主題:如何上好一節課 - 談大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
  • 活動時間:10月11日(星期一)中午12:00-13:30
  • 講  者: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 蔡進雄所長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參與對象:本校教師
  • 備  註:本活動每場列入教師成長登錄-教學成長1分。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品德教育工作坊:淺談6E教學

教育部正積極推動「6E教學方法、10大策略」且結合政府、學校、家長與民間團體攜手打造品德教育。何謂6E?係指典範學習(Example)、思辨啟發(Explanation)、勸勉激勵(Exhortation)、環境形塑(Environment)、服務學習(Experience)和自我期許(Expectation),期望老師們「以生命帶生命」,以身作則為方向,進而帶動學生培養好品格。

★ 講  者: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國立成功大學行為醫學所柯慧貞教授

★ 活動主題:淺談6E教學

★ 活動日期:10月19日(星期二)上午9:00-12:0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近大講堂)

★ 參與對象:本校教師

★ 備  註:本活動每場列入教師成長登錄-自我成長1分。

★ 報名網頁: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100

承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協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主軸三

高齡學程期初輔導會

  • 活動時間:10月12日(二)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CS813教室
  • 活動內容:1.發放「學習護照」,請新舊生務必參加。2.歡迎高齡學程同學現場報名參加。
  • 活動對象:修習高齡學程學生。

主辦單位:學程中心

聯絡方式:曾明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9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為活絡課堂上的師生互動,以營造自發、激勵性之學習氣氛,激發學生積極學習動機,本校已購置IRS即時反饋系統、互動式電子白板、實務展示台及數位講桌,並安裝於50人以上之教室。

你曾使用過上述設備嗎?

曾經看授課教師在課堂上將上述設備導入教學嗎?

老師的大展伸手讓你目不轉睛嗎?

趕快用最真實的筆觸寫下來!

  •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
  • 徵文題目:題目由投稿者自行訂定。
  • 作品內容:以創新教學設備(IRS即時反饋系統、互動式電子白板、實務展示台及數位講桌)為題材,說明課程名稱、使用器材名稱、上課方式、互動經過與心得….等。(請至教學卓越計畫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83 上方「檔案下載」下載報名表。)
  • 收件時間:即日起至99年10月29日(星期五)止。

主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林曉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6#33

主軸四

醫學人文主題特展:品格力的【蝴蝶效應】--醫學人文典範學習,Action!!

德國作家施瓦布說:「一個人的品格,猶如一朵花的芳香。」

品格教育到底該如何培養?該如何著力?

才能造成有意義的影響與改變?

藉由主題書展學習醫學人文典範,

引發全校師生對「品格力」之重視與實踐。

在此邀請您一起加入閱讀、賞析的行列,

激起高醫校園品格力的【蝴蝶效應】!

Action!!

★展示時間:10月~12月

★展示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展示主題:醫療界人物傳記/歷史/作品、醫學倫理、品德教育、醫學法規/智慧財產權

★館藏區域:請至圖書館一樓醫學人文視聽展示區及二樓醫學人文專區參閱利用。

★館藏清單:http://www.kmu.edu.tw/~lib/subject.html醫學人文專區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乘著夢想的翅膀起飛--生涯規劃團體

即將結束現階段的學業邁向另一個人生旅程,對於未來的不確定…,讓我們陪你一起探索!

生涯規劃團體的目標除了在於提升學生職涯知能與發展動能外,更能強化其表達能力及企圖心,期能將各項能力與工作經驗作結合,進而協助大家釐清自我價值與目標,並據此選擇與自我價值目標符合的方向,清楚且具體地形塑自我的職涯藍圖。

  • 成員對象:大三或大四學生
  • 招募人數:8名
  • 上課期程:10月18日至10月29日
  • 上課時間:每週一至週五晚上6:30-8:30(由成員協調六次上課時間)
  • 上課地點:濟世大樓多功能情境教室CSB121
  • 備  註:

1.招募成員以能夠參加六次團體上課時間為主。

2.原則上上課時間以週一至週五晚上為主,時間可由上課成員與講師協調。

3.報名時請務必留下聯絡電話,以利主辦單位跟您聯繫。

4.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178

職涯系列講座:表達能力的培養

何謂魅力的說話高手?

如何成為魅力的說話高手?

我們不是對別人釋出善意,我們是在打開自己的心胸

我們不是在對別人說出好話,我們是在美化自己的世界

一場不可錯過的精彩演說,您一定要報名參加!

  • 講  者:黃順成 總經理 傑出人才養成公司
  • 講  題:表達能力的培養
  • 活動時間:10月14日(星期四) 上午10:00-12:0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窮爸爸,富爸爸》cash flow理財體驗營

如果你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那你一定要玩「現金流遊戲」,

因為《富爸爸,窮爸爸》一開始只是為本遊戲寫的說明手冊!

這不只是一個遊戲,而是一種盒裝的財富教育,連專業會計師都佩服的理財學習法!

本活動內容以藉由書籍衍伸活動傳達理財觀念,經由現金流遊戲的活動檢視自己的生活中的財務狀況進行調整,並藉由遊戲感受富人與窮人的世界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

  • 活動講師:富邦金控理財諮詢師
  • 活動時間:10月15日(五) 下午13:00~16:3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
  • 參加對象:本校師生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主軸五

第四屆學生大使招募說明會!

你想要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事務嗎?

你想要有更多機會能與國際學者近距離學術交流嗎?

你想要有機會可以接待國際學生嗎?

加入學生大使準沒錯!歡迎具熱忱、想挑戰自我能力、為自我增加多元實務經驗者,歡迎踴躍加入。

  • 活動時間:10月7日(四)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407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黃麗蓉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大師論壇講座】陳舜芬『見證台灣社會的愛心-屏北高中清華原住民專班(小清華)』

 

通識教育中心於9月23日邀請清華大學師培中心陳舜芬教授蒞校分享該校辦理高中原住民專班之經驗,高中原住民專班乃清華大學一群教授對於88水災災情有感而發進而推動「小清華計畫」所辦理,該專班招生區域包括因88水災而受災害的6縣市,如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地區。學生學雜費、書籍費、住宿費、伙食費等全免,由民間善款補助。本次活動透過陳舜芬教授的經驗分享,促使本校學生深入瞭解「小清華計畫」內容以及該計畫的執行初衷與精神,增進大家對於服務學習的體認而達成自我成長。此外,陳舜芬教授亦與本校服務學習帶組教師進行熱絡互動,促成兩校教師間有關服務學習知能的經驗分享與交流。

WIKI使用教學

為促使本校學生瞭解WIKI系統進而加以善用,學校特於9月28日舉辦WIKI使用教學活動,並透過該活動協助學生運用WIKI系統上傳本校讀書會成果報告,促進資源分享的效果。尤其,師生亦能於WIKI系統上進行互動交流,傳遞重要訊息也更有效率。本活動講者為資訊處網路技術組黃文賢先生,黃先生首先向與會學生介紹WIKI的基本概念,進而針對技術層面做講解,也讓學生進行實際操作,讓學生即時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學生透過該活動的學習,成功習得受用無窮的e化技巧,也營造本校e化教與學的新興風氣。

2010社團嘉年華會

 

本校社團活動在南部大專院校中向來以多元化、多樣性著稱,而在社團的學習經驗也是提昇學生社會經驗的方法之ㄧ。因此,在99學年度開學之際,本校透過社團嘉年華的方式,促使新生們能夠充分體驗到高醫社團的活躍和朝氣,讓新生更了解各個不同類型社團特有的傳統以及運作方式,也讓各社團招募新成員,藉以鞏固社團內部發展。

2010社團嘉年華會於9月10日舉行,採攤位展示與動態表演方式進行。在攤位展示方面,各社團可以擁有自己的攤位,為所屬社團作行銷。行銷方式包括攤位布置、社團口號、社團專屬產品、獎盃展示等。在動態表演方面,各社團有機會秀出自己的特色,尤其本次動態表演場地獨立在綜合集會場舉行,除了讓表演社團有更好的表演場地,亦有足夠的空間讓新生參與互動,讓更多的人來看看社團努力的成果。該場社團嘉年華會吸引廣大新生前來參與,讓高醫學子不僅在校園裡學得豐富,也有機會發掘與培養興趣,更能掌握契機厚植自我競爭力。

2010「科普閱讀年」電影導讀系列活動part1-阿凡達

 

圖書館配合「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2010全國科普閱讀年,舉辦電影導讀系列活動,透過對於科普相關電影之欣賞,帶領師生一同進入科普的世界,結合課程內容與生活經驗,增進科普知識並應用於日常生活。圖書館於9月10日選擇電影「阿凡達」作為電影導讀主題,藉此啟發大家對於科普知識的興趣與熱忱。

影片欣賞前,先由導讀人柯亞君同學向與會者簡介電影「阿凡達」的內容大綱以及相關影評,讓大家對於該影片先擁有初步概念,進而順利賞析影片。待影片觀賞結束後,所有與會者一同討論影片意涵並分享彼此心得,尤其針對該部影片與天文、環保、地科、理化、物理與醫學人文相關議題具有關連性的部分進行深入探討。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澄清大家觀看電影過程所形成的任何疑問,亦能激發更多意想不到的共鳴與啟發。能在興趣中獲得深度學習,學生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2010「科普閱讀年」電影導讀系列活動part2-福爾摩斯

圖書館配合「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2010全國科普閱讀年,舉辦電影導讀系列活動,透過對於科普相關電影之欣賞,帶領師生一同進入科普的世界,結合課程內容與生活經驗,增進科普知識並應用於日常生活。圖書館於9月21日選擇電影「福爾摩斯」作為電影導讀主題,藉此啟發大家對於科普知識的興趣與熱忱。

影片欣賞前,先由導讀人向與會者簡介電影「福爾摩斯」的內容大綱以及相關影評,讓大家對於該影片先擁有初步概念,進而順利賞析影片。待影片觀賞結束後,所有與會者一同討論影片與科學教育、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等領域具有關連性的相關議題,如探討「為什麼福爾摩斯總能抽絲剝繭地推論?」、「為什麼電會出現在時代背景裡?」、「真的有假死的存在?」等。藉由團體腦力激盪的方式,澄清大家觀看電影過程所形成的任何疑問,也能讓大家於興趣中獲得深度學習。 

社團財務知能研習

本校推動社團職涯化,期能讓學生於社團活動中養成職場相關知能,及早儲備就業即戰力。學務處特於9月30日舉行「社團財務知能研習」活動,藉此增進所有社團團員對經費核銷流程的瞭解,以提高社團經費運用之效率。另外,也協助團員提早熟悉財務管理、會計流程、會計表單以及核銷經費標準等事項,建立基本的財務管理相關知能。

該活動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向與會者解說內容。首先,簡要說明經費編列之基準與使用經費之法則;其次,以精簡流程圖劃分經常門與資本門的預算申請流程,其中,依經費申請額度標準,說明其相異流程。進一步地,說明支出憑證與付款憑證的規範,並模擬各種狀況以協助團員們釐清問題。最後,邀請心理系學生會總務長簡介預算編列以及經費核銷相關須知,並分享實際的社團經費運作方式與問題。本活動能促進與會者明白理解基本的財務管理概念與程序,可說讓學生上了一堂收穫良多的生活實用課。

外國的月亮一樣圓-Happy Hours文化交流活動

 

本校為活絡國際學生與在校學生之交流,促使雙方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接納並學習多元的文化,特舉辦Happy Hours活動,帶領國際學生及在校學生一同了解台灣傳統文化,以利國際學生融入在地生活。為配合一年一度中秋佳節的來臨,國際事務中心特於中秋節前9月16日舉辦Happy Hours活動,邀請全校師生與外籍學生一同參加活動,也讓外籍學生實際體驗中國傳統中秋節慶文化。本次活動除了針對中秋節主題進行介紹,包括中秋節由來與傳統應景文化習俗,另舉辦三項闖關活動讓師生一同歡樂、體驗中秋文化,透過遊戲互動建立彼此的友好情誼。

2010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暨招募說明會

 

本校國際志願服務團向來深獲外界肯定,2009馬拉威團榮獲行政院青輔會98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第二名,2009索羅門八月團更是榮獲99年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國際參與團體組第一名,令全體師生為之振奮。今年暑假,國際志願服務團持續出發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南印度、北印度等地服務,扶助他國的在地醫療與衛生工作。國際事務中心於9月27日舉辦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暨招募說明會,招攬更多新血,延續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之無私奉獻的精神。學生可透過說明會了解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的申請流程與計畫核心目的,更能藉由今年已出團回國的團員們之經驗分享,激發未來參與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的服務動機與熱忱。

該活動先由國際事務中心國際交流組陳淑媛組員向同學介紹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的申請事宜、報名資格以及所需注意事項。接著,分別由今年暑假前往南印度、索羅門團及尼泊爾的團員們,分享他們今年國際志願服務的心得、行前準備及服務內容。團員們製作精彩豐富的投影片以及他們前往當地所拍攝的照片,還很用心地把他們的所有回憶剪輯成影片,讓大家感到身歷其境。團員們分享服務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包括他們於當地所遭遇到的動人故事、在服務期間曾經幫助他們的人們,在在顯現團員們所展現的勇氣與關懷之情。許多參與本次活動的同學們紛紛反映,對於團員們的經驗分享感到十分感動,期許自己能有機會敞開心扉去看看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並更珍惜目前自己所擁有的資源。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