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3 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規劃及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3期  總務處專題


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規劃及發展

總務處事務組 蔡麗桐組長 黃文男


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五十多年來一直不斷追求、創新、進步,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陸陸續續建設許多教學大樓,其軟硬體的建置也一直增設及更新;配合學校的發展及擴充,在97年初徵選建築師規劃設計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工程,並在98年9月8日順利發包給聯鋼營造公司。

本次在建築外觀的設計及建材的使用上做了相當程度的創新。該大樓地下2層,地上部分,南北向10層,東西向12層。外觀上使用材料與色系,南北向使用全牆式帷幕牆展現科技感,東西向則以深凹窗搭配一級清水混凝土外牆及與勵學大樓、第一教學大樓同一色系的磁磚使得校園色系一致。建築空間規劃為L型,一樓設置廣場連接濟世大樓、圖書館、勵學大樓形成獨立寬廣的活動區域,並提供學生更好的生活機能。一樓廣場穿堂處設計四支Y型鋼構柱,由地下一樓向上延伸到三樓,支撐南北向的樓版表現出力與美的意象,改變一般建築物的傳統制式的柱樣式。一樓室內採挑高設計,辦公室、室內區域設置帷幕牆,採光視野皆良好並設計花台天井延伸至地下二樓,使得地下樓層也有陽光透入室內。景觀方面,大樓周邊配合規劃設計花台綠地。

樓層空間的規劃如下表:

樓層 空間使用單位
B2F 600席國際會議廳、300席國際會議廳、教務處-80人教室×2
B1F 美食餐廳、學生活動空間
1F 學生共同使用空間、學務處生涯規劃輔導中心
2F Coffee Shop 、教務處-創新教學教室×8 、200人階梯教室
3F 學務處-學生社團空間、電腦教室×2 、醫學院-OSCE/PBL教室 、200人階梯教室
4F 醫學院-行政空間、研究實驗室、200人階梯教室
5F 口腔醫學院-行政空間、口腔醫學院-實驗室、 200人階梯教室
6F 資訊處-行政空間、 交誼討論空間、標準實驗室空間
7F PI 研究室、 交誼討論空間、標準實驗室空間
8F PI 研究室、 交誼討論空間、標準實驗室空間

資源整合中心-生物醫學影像核心研究室、蛋白質體核心研究室、Bioinformative Computer

9F PI 研究室、 交誼討論空間、標準實驗室空間

附院-消化系醫學研究中心、神經醫學研究中心

10F 董事會、附院-各型實驗室
11F 附院-癌症研究中心、免疫+移植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室、心臟血管研究中心
12F 附院-生物資訊及醫學統計室、醫學統計行政教學空間、貴儀中心、細胞及組織庫、轉譯醫學中心、微生物研究中心、藥理/毒理研究中心

各類實驗室與標準實驗室設置數量與空間應足以供未來學校或附設醫院相關臨床等實驗,學務處、社團等相關空間集中可讓學生無論是課外活動、學務事項等增加便利性。二樓設置休閒咖啡廳,未來將與地下一樓美食街一併外包由專業廠商經營,讓食與樂方面更佳便利。人員動線方面,本大樓接近校院中心,毗鄰勵學大樓、濟世大樓,聯接舊一、二棟,在地下一樓與濟世大樓相連通,5樓設置空橋與附院行政中心相接,未來教職員生的聯繫將更加緊密。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配合國家政府提倡節能減碳,在用電方面刪除一些高耗電的投光燈、鹵素燈改採用省電燈具,並設有中央監控系統管制公共空間的照明開關,減少不必要照明;省水方面收集空調設備產生冷凝水及雨水回收供應景觀用水與馬桶、小便斗用水,未來可大幅減少自來水使用。空調系統採用高效能設備,馬達類設置變頻器提高效率降低耗電量,利用中央監控系統有效管理各空間的空調使用。中央監控系統管制電力系統、空調系統、水系統,由全面性的管控、調節、偵測以減少不必要的耗能,降低成本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第二教學大樓在無論是建材、設備的選用,美觀機能的搭配,人員動線的通暢,空間的利用及長遠維護的省能減碳等方面,皆在以低建置成本獲得到高效能的結果;大型會議廳的設置可供應各類大型活動、國際性演講等提高高雄醫學大學的參與性,各類不同的實驗空間將提供師生更佳的教學與學習場所,社團活動、學務單位、美食餐廳、行政辦公室等及中提高行政效率,緊密聯系教職員生的關係,未來高雄醫學大學的發展將可高度的期待。


enews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