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3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之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之四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 Part 4:
    • 評鑑結果 (Accreditation Determination):

LCME對教育學程視察評鑑結果的決議過程如下:

LCME委員們複審視察團隊的最後報告及任何其他相關資料,然後決定該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的評鑑結果。依照課程與評鑑標準(Accreditation Standards)的符合情形,LCME對已經被評鑑通過的教程學程(Programs Already Accredited)之再訪視結果,會採取下列的決議之一。

  1. 繼續維持評鑑通過,有效期8年。(Continue accreditation for an eight-year term)。
  2. 繼續維持評鑑通過,但附有一項或以上追蹤決議(例如書面改進報告、諮詢、及/或有限度的追蹤訪察)。(Continue accreditation (no term specified))。
  3. 瀕臨待觀察的警告。繼續評鑑,直到追蹤訪察的結果報告有改善。(Warning on probation)。
  4. 繼續評鑑。但其醫學院學程是待觀察。 (Place on probation)。
  5. 取消通過評鑑。(Withdraw accreditation)。

LCME對於未經評鑑的學程(Unaccredited Programs),會採取下列的一種決議。

  1. 評鑑通過,沒有額外的要求。
  2. 評鑑通過,但附有一項或以上的追蹤決議(包括書面改進報告、諮詢、及/或有限度的追蹤考察)。
  3. 評鑑不通過(Deny accreditation)。

當給一個過去未被評鑑過的新創立教育學程之完全評鑑時,LCME也需決定評鑑通過的起算日子及期限。此有效起算日是以LCME給予完全評鑑通過之決議後開始。LCME 秘書處會將受評學程的評鑑狀況及任何追蹤決議,於 LCME會議後30日內,以書面(包括視察最終報告)寄給受評大學主要行政主管,副本給醫學院院長。

2010年2月1-3日,LCME 於美國芝加哥美國醫學會總部 (Headquarter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召開 2010 年度例行會議,LCME 全體委員對去年受評醫學院學程的視察評鑑結果進行複審,並做出最後之評鑑決議,賴其萬教授與筆者也獲LCME之邀請參與會議。

筆者担任 B大學醫學院視察評鑑觀察員,該醫學院視察評鑑報告經過兩位LCME 委員複審後,於 LCME 2010 Annual Meeting 提出審查意見及建議的書面報告 (LCME Presenter Worksheet for Full Survey Report) 給全體委員,並於會議中口頭摘要說明。 2009年10月B 大學醫學院視察評鑑原版的報告中,提出其醫學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之特色及不符合評鑑標準 ( Non-compliance issues:) 之項目,並無轉形項目 (non item of transition)。但在經過 LCME 委員複審後,提出複審意見認同不符合評鑑標準之項目,並且明確提出必須要追踪的內容,此外另提出一轉形項目 -- 其醫學教育學程之州經費預算的補助情形,需要於下次LCME會議時,提出 2010及 2011年度財務報告 (FY 2010 and FY 2011)。

LCME複審委員報告並回答其他委員提出質疑的問題後,主席要求委員們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複審委員的報告及建議,即 B大學醫學院 “繼續維持評鑑通過,有效期8年 (Continue accreditation for an eight-year term)”,但需於 2012年 LCME Meeting 提出改善情況報告 (Status Report)。LCME 秘書處會將受評醫學院醫學教育學程的評鑑決議及任何追蹤意見,以書面(包括視察最終報告)寄給B 大學校長,副本給其醫學院院長,完成該校醫學院醫學教育學程整個視察評鑑作業。

  • Part 5:
    • 心得與建議:

1.LCME訂定明確的評鑑標準(Accreditation Standard): 在醫學院實地訪察評鑑時,訪視委員完全依照LCME之評鑑標準進行訪察,訪視委員覺得有任何懷疑的地方,會去查對標準做出明確的判斷。

2.受評學校重視評鑑: 各受評學校充分提供書面資料以及光碟,於訪視前三個月即寄給各位訪視委員,如有新增資料,亦隨時以E-mail寄送訪視委員。受訪醫學院院長,需在訪視前一天晚上,以一個小時時間報告院務概況及上次評鑑所提出不符合標準之問題的處理情形。在隨後4天訪視期間,院長及其餘主管都不必再進行任何簡報。4天完全是全體或小組委員與主管、教師、臨床醫師、學生、行政人員的座談或參觀。

3.訪視委員認真準備: 訪視委員們事先熟讀受訪評醫學院之各種書面資料及網路資料,將發現之問題事先存於電腦。在任務分配部份,每位訪視委員有被指定閱讀的自評之標準項目,這些項目也是在訪視座談時,各位訪視委員主要發問及探求解答的項目。 開始訪視前一天晚上,全體訪視委員在團隊主席的房間開會,討論受評學校學程在前次之缺點、不符合評鑑標準之問題、及己提出書面答覆改善的部份。 訪視時,訪視委員依照事先被訪視團隊秘書指定負責的項目提出問題,並將對方之答案立即現場輸入電腦存檔,如有疑問,當天晚上訪視委員再討論。每天訪視後,每位委員要寫報告,並在領隊房間重點討論。 由於訪視委員事先詳讀資料數據,當面求證。訪視工作極為辛苦,責任又非常重,因此 LCME 安排一位訪視委員一年訪視一個醫學院,最多視察兩個醫學院。

4.尊重並保護學生: 每次與醫學生座談時,團隊領隊先自我介紹,再請其餘訪視委員、學生自我介紹,並告知學生可放心暢言,絕不會洩密。

5.機動調整訪視重點: 原定座談的內容是從受評學校之自評資料、學生的意見(書面及訪視)、畢業生問卷中找出問題外,每天訪視後,全體委員開會檢討當日訪視之結果,機動調整第二天之座談、参觀及討論重點。

6.受訪學校與訪視委員彼此尊重: 在整整4天的訪視,受訪學校沒有勞師動眾,沒有主管或學生代表列隊迎送,沒有張貼歡迎訪視委員蒞臨指導之海報或看板,沒有多位重要主管在會議室附近等候,也沒有職員工或學校主管眷屬代為倒茶或送食物。

7.B學醫學校各校區會議室門口擺有瓶水、可口可樂及咖啡,完全由訪視委員自行取用,在非常自由自在的環境中進行訪視與座談。會議室備有電腦多部,可無線上網。現場只擺一份與寄給委員相同之書面資料,沒再陳列其他佐證資料。

8.節約受訪學校主管與訪視委員時間: 整個醫學院實地訪視,沒有任何主管簡報,也沒有學校與關係醫院之全體主管出席的座談或集會。 在預定的每一場訪談時間一到,受訪之有關主管或學生才進入會議室座談。整個訪視過程,不會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也避免影響學校或關係醫院之正常運作。 每場座談,團隊領隊都會先說明訪視目的。在各種受訪醫學院學程自評等相關資料中,所發現的問題都由訪視委員當場與學生代表,教師、醫師們討論。己有答案的問題,在訪視結果的報告草稿中,就未再提出。

9.提供學生承擔重任的機會: 在4個校區的校園參觀,全部行程皆由各年級醫學生分別帶隊及說明,他的對時間控制非常精確。參觀中也可與學生直接討論,深入了解醫學生對受訪醫學院的看法與建議。學校充分信任學生與訪視委員的互動,可見師生也是互相尊重。

10.完美結束訪視: 最後的訪視任務完成之結束會議(Oral Exit Conferences)時,是訪視團隊領隊向醫學院院長、副校長表達感謝他們的努力與協助訪視之順利完成,並報告訪視的初步結果,經過簡短討論,再明確告知校長有關此次訪視評鑑結果於次年2月LCME年會中決定,3月會收到正式的書面報告。整個訪視過程,筆者深深感受到受訪學校之用心辦學及全體師生一起全心全力的準備並接受訪視,表現出力求完美的精神與態度,而擔任訪視重任的 LCME訪視團隊與接受訪視學校團隊之間彼此互相尊重,發揮專業的工作態度,共同努力全力達成任務。

11.嚴謹、客觀、公正的醫學院學程評鑑: 接受訪評之醫學院教育學程評鑑視察結果的訪視報告初審草案,需經過兩位 LCME 委員複審後,再於LCME年度例行會議提出審查意見及建議的書面及口頭報告,經過全體委員詳細討論後,才對受評醫學院之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做出決議,整個決策過程以證據為基礎,非常專業、用心、嚴謹、客觀、公正、慎重,值得學習與模仿。

LCME 的最終目的在於全面提昇美國醫學教育成果,以培育醫師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的能力,此與臺灣 TMAC 在於全面提昇臺灣醫學教育的品質及培育優秀的醫療人材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

  • 参考資料:
    • Functions and Structure of a Medical School. Standards for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Education Programs Leading to the M.D. Degree. (http://www.lcme.org, access: 05/31/2010)。
    • Rules of Procedure 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 (http://www.lcme.org, access: 05/31/2010)。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TMAC 提供學習的機會及 LCME的邀請參與美國醫學教育學程評鑑訪視及會議,獲益良多,謹此致謝。



enews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