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4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醫學人文主題特展:品格力的【蝴蝶效應】--醫學人文典範學習</div></font>)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社團與職場傑出領導人對談</div></font>)
第185行: 第185行: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64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64
-
主辦單位:學務處
+
*主辦單位:學務處
-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 '''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主軸五 </div></font>''' ==
== ''' <font color="#de5959"><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ff1d9">主軸五 </div></font>''' ==

在2010年10月26日 (二) 17:36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64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64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文藝祭系列活動

 

【顏雍宗、楊育儒、康村財、潘以諾四人 聯展】

  •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11月15日
  • 活動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藝文講座】李志薔導演『電影藝術窺祕─聚焦電影語言』

電影又稱第八藝術,義大利電影導演帕索里尼說:「電影在本質上是一種新語言」。幾乎沒有人不喜歡看電影,但要如何深度觀看、閱讀電影呢? 就讓導演現身說法,帶領我們優遊於電影藝術世界。

  • 講  者:李志薔導演﹝兼作家﹞
  • 活動時間:10月27日﹝三﹞晚上18:3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42
  • 備  註:本活動計入教師自我成長積分1分、學生學習歷程登錄 ,請記得帶卡簽到退。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 協辦單位:教師發展曁教學資源中心
  •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品德教育】法院參訪活動(錄取名單公布)

1.賴柏勳 97002032 2 雲婉芬 97002066 3 鍾婉琪 97020010

4 呂佳靜 97020008 5 張江清 785008 6 陳致堯 99020010

7 段佳葳 99007024 8 陳虹萱 97006065 9 周大文 R991036

10 陳紹平 96014019 11 蔡徽音 96014201 12 林耘翠 96020018

13 宋凱茹 96020026 14 何三寶 905013 15 洪得軒 99002018

16 劉秀惠 96020040 17 黃盈蓁 97020040 18 李琇雯 98001109

19 林宜蘋 96020045 20 許惠慈 96020027 21 鍾琬媚 957182

22 邱繼緯 99007026

  • 參訪時間:10月28日(四) 上午10:00~12:00 集合時間:上午9:55~10:05 (逾時不候)
  • 參訪地點:高等法院高雄分院
  • 參訪內容:法庭參觀、旁聽審判
  • 參與對象:全校師生
  • 集合地點:第一教學大樓及風雨球場中間走道,將乘遊覽車前往目的地。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STM講座】日治時期台灣醫師的歷史形象與社會角色,從杜聰明博士談起

  • 講  者:許宏彬助理教授(中興大學歷史系)
  • 活動時間:11月5日 (五) 中午12:15-1:45 (12:01可入場)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109教室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36
  • 備  註:
  1. 本活動入場簽到前30名,贈送餐點乙份(以簽到機時間12:00起算,需手簽)
  2. 因本活動坐位有限,報名僅供統計人數,仍煩請大家提前入場,謝謝!!
  3. 可申請教師自我成長積分1分,學生學習歷程登錄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 聯絡方式:鍾琬媚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0

主軸三

「保健食品之通路與行銷策略-以遠東生技產品為例」專題演講暨產業座談會

遠東生技在去年獲得台北市生技產業最大榮耀的「2009台北生技獎」,致力於研發微藻保健食品已有30年的歷史,為國內最大的微藻原料供應商。先後榮獲「國際品質ISO認證」、「唯一德國有機藍藻認證」、「綠藻易消化技術」,遠東生技的生產技術及產品品質獲得許多肯定。現階段遠東生技以研發、行銷為主產,定位之規劃則是以專業微藻生技公司為目標,在生技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也期許能夠領導微藻產業進入國際市場。

本校希望透過舉辦專題演講暨產業座談會,邀請金文彪先生(遠東生技產品經理)蒞校講授「保健食品之通路與行銷策略-以遠東生技產品為例」一題,藉由他在遠東科技公司多年的產品行銷經營實務,讓學生獲得「保健食品」的經營是如何達成目標的;更讓學生了解未來進入職場需要具備哪些行銷通路創意能力,啟發同學學習跨領域第二專長學習的必要性。

  • 講  者:遠東生技產品經理金文彪先生
  • 活動時間:10月27日﹝三﹞中午12:00-13:3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參加對象:本校教職員生、行銷管理學程學生及對本課程有興趣者。(每場次全程參與者將申請教師程長點數及核發學生學習護照研習條。)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44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學程中心
  • 聯絡方式:曾素娟老師 07-3229746轉29 / 曾明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9

藝術與生活美學學程期初輔導會

  • 活動時間:10月27日(三)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CS407教室
  • 活動內容:

1.發放「學習護照」,請新舊生務必參加。

2.歡迎藝術與生活美學學程同學現場報名參加。

  • 活動對象:修習藝術與生活美學學程學生。

主辦單位:學程中心

聯絡方式:曾明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9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為活絡課堂上的師生互動,以營造自發、激勵性之學習氣氛,激發學生積極學習動機,本校已購置IRS即時反饋系統、互動式電子白板、實務展示台及數位講桌,並安裝於50人以上之教室。你曾使用過上述設備嗎?曾經看授課教師在課堂上將上述設備導入教學嗎?老師的大展伸手讓你目不轉睛嗎?趕快用最真實的筆觸寫下來!

  •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
  • 徵文題目:題目由投稿者自行訂定。
  • 作品內容:以創新教學設備(IRS即時反饋系統、互動式電子白板、實務展示台及數位講桌)為題材,說明課程名稱、使用器材名稱、上課方式、互動經過與心得….等。(請至教學卓越計畫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83 上方「檔案下載」下載報名表。)
  • 收件時間:即日起至10月29日(五)止。
  • 作品規格、收件方式、評審標準、獎勵方式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83
  • 主辦單位:教務處
  • 聯絡方式:林曉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6#33

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課程暨標準化病人訓練會講座

本校為順利推動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的運作,特舉辦標準化病人師資培訓課程暨標準化病人訓練會講座,以培訓符合未來OSCE國考需求的標準化病人。

  • 活動日期:11月6日(六) PM13:00-18:3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綜合實驗大樓103.104教室)
  • 參加對象:
  1. 標準化病人聯誼會會員
  2. 符合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課程之主治醫師
  3. 願意參加培訓之學生
  4. 與會學者簡介:

鍾飲文 高雄醫學大學 教務長

朱靜美 台灣大學戲劇學系 教授

劉克明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教授

高聖博 花蓮慈濟醫院 主治醫師

郭美娟 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臨床技能組 組長

黃尚志 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主任

蔡哲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教師培育中心 主任

顏正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 部長

林志隆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主任

  • 活動議程與報名網址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37
  • 備  註:活動將列為本校OSCE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及標準化病人訓練之認證資格,請確簽到、簽退,遲到或早退皆不予學分認證。
  • 主辦單位:教務處
  • 聯絡方式:簡美素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8#15

主軸四

醫學人文主題特展:品格力的【蝴蝶效應】--醫學人文典範學習

德國作家施瓦布說:「一個人的品格,猶如一朵花的芳香。」品格教育到底該如何培養?該如何著力?才能造成有意義的影響與改變?藉由主題書展學習醫學人文典範,引發全校師生對「品格力」之重視與實踐。在此邀請您一起加入閱讀、賞析的行列,激起高醫校園品格力的【蝴蝶效應】!

  • 展示時間:10月~12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 展示主題:醫療界人物傳記/歷史/作品、醫學倫理、品德教育、醫學法規/智慧財產權
  • 館藏區域:請至圖書館一樓醫學人文視聽展示區及二樓醫學人文專區參閱利用。
  • 館藏清單:http://www.kmu.edu.tw/~lib/subject.html醫學人文專區
  • 主辦單位:圖書館
  •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社團與職場傑出領導人對談

本校學務處邀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醫系教授阮榮泰醫師擔任主講者,主題為借重在校的社團學習經驗及職場歷練,提供學生如何透過社團活動參與和職場實務接軌之經驗傳承。講座內容為主講者與各社團社長、社員及台下觀眾輕鬆分享,雙向互動,藉此也能與職場接軌,了解社團與職場的關係。

  • 活動時間:10.29(五)中午12:00-13:30
  • 活動地點:N110
  • 主辦單位:學務處
  •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主軸五

第四屆學生大使招募囉!

為培養學生國際基本應對禮節,並支援校內外國際事務活動,增加參與國際事務能力, 特召募對國際事務具熱忱並勇於自我挑戰的學生加入學生大使行列。

洽詢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黃麗蓉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2011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初審通過名單公布)

感謝各位同學踴躍報名參加,經審議後通過名單公布如下:

高聿嫻、蕭庭宇、利宜玲、陳芳庭、林慧宜、許丹音、林家萱、莊璟雯、

王皓平、尤姿惠、洪芊慈、陳俏潓、楊宜珍、吳曼竹、曹瑞彬、陳苾溱、

吳政庭、張富晴、林廷洋、趙佑穎、林楙時、鄭中竣、游雅媛、李薔、

李佩璇、林雨勤、蕭存雯、林昀臻、陳思穎、李彥蓉、蔡絜安、劉仲玟、

吳佩珊、張馨云、呂冠瑩、宋潔

※第一次團聚活動:

  • 活動時間:10月29日(五)PM7:30開始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217教室

※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

  • 講  者:連加恩醫師
  • 活動時間:11月12日(五)PM6:30~ 8:30
  • 活動地點:臨床專業技能教室

※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

  • 講  者:陳維熊醫師(陽明大學)
  • 活動時間:11月19日(五)PM6:30~ 8:30
  •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A3教室
  • 本活動將規劃一系列培訓課程,每堂課皆列入「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積分」,敬請同學踴躍參與!
  •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 洽詢單位: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淺論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

 

為精進教師教學知能,本校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10月7日辦理第一場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特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黃文三教授蒞校主講「淺論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黃教授由教學的本質開始分享,延伸到人文教育的精神,再到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進而與與會教師進行互動討論。

黃教授一開場即開宗明義地表示,教師在整個教學活動的歷程中,必須導引學生去思考並助長學生的生命智慧。他也提及,教育的核心價值,必須從人文關懷的視野出發,才能感動學生的心靈,抓準生活的旋律,形塑豐富的情感世界,活出生活的品味與詩意。從黃教授的指引當中,與會教師均能體會到教師的角色不單單只是人師,更是經師、藝術家、科學家等,而「教」與「學」是雙方的交流,「教」強調的是教師教的行為,如何訂定計畫、教什麼及如何教;而「學」重視的是學生學的行為,學生的起點行為是什麼、學什麼及如何學。最後,人文教育的精神更是本校一直相當重視的一環,黃教授著實啟發本校教師如何進行人文教育的實施,應看重生活的廣度與深度;人文教育的提升,則有賴個體的批判思維與關懷情操。本場活動令教師們受益良多,也激勵教師們如何調整教學以發揮教師應有的多元輔助角色。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如何上好一節課-談大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

 

本校為提昇教師教學知能,營造和諧教學環境,特於10月11日舉辦教師教學成長講座,藉由校外教師的豐富經驗分享,提昇本校教師教學技巧及專業知能發展,促進教學的品質與成效。本次活動特邀請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蔡進雄所長蒞校主講「如何上好一節課:談大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一題。蔡所長一開場便與現場與會教師進行熱情地互動,親身示範如何於課堂上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技巧。蔡所長也準備了相當精闢且多元的講演內容,包括大學教師的教學、教學的定義與主要元素、教學理論的主要學派、教學歷程分析、教學典範的轉移、教學評量、教師的專業成長途徑等,其中談到「鷹架(scaffolding)原理」,係指學生內在的心理能力之成長有賴成人或教師的協助,該議題著實引發與會教師的共鳴與討論。最後,蔡所長更是激勵教師們應培養反省的態度,從學生、同儕、長輩中找到成長的途徑與感觸。本次活動不僅建立教師適切的課程設計與教學觀,更能正向地鼓勵教師營造學習型文化以促進自我成長。

行銷管理學程教學工作坊「CRM實務應用」

 

本校為使學生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所需資訊能力能及早認知以儲備相關知能,並啟發學生正視跨領域第二專長學習的必要性,因而於9月28日舉辦「CRM實務應用」教學活動,邀請鼎新電腦蘇淑娟總經理蒞校講授「CRM系統架構、CRM的應用範疇、對企業營運管理的價值及管理-案例分享」一題,期能透過她分享在鼎新企業多年的經營管理實務,讓學生獲得實際CRM的概念並深入瞭解企業營運管理的運作。本次活動首先由高醫大通識教育中心林正哲老師擔任引言人,進而由蘇淑娟總經理分享諸多議題,包括「CRM在企業中扮演的角色?」、「企業需要哪種CRM?」、「CRM在醫療管理的應用?」等。此外,蘇淑娟總經理展示該企業豐富多媒體的影片設計,讓與會者一窺鼎新電腦之所以榮獲「2009年PMP國際專案管理師標竿企業獎」殊榮的優質行銷技術。本場活動令高醫師生大開眼界,不僅擁有新知的收穫,更能累積豐富的就業能量。

99年度一年級新生社會服務課程之BLS訓練暨認證

 

基本救命術(BLS)包括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tation: CPR)及哈姆立克法。倘若能於第一黃金時間,施以簡易專業的救人措施,將可挽回病人即將逝去的寶貴生命。因此,本校99學年度舉行第一梯次一年級新生社會服務課程之BLS訓練暨認證,先針對部分系所(包括醫化系、運醫系、生醫系、物治系、牙醫系、生技系、口衛系、呼治系、醫學系)一年級新生舉辦BLS課程,時間訂於9月27至10月4日期間,期能將課程廣泛推動至各醫療相關學系,促使學生具備進階救命技能,藉此發揮醫學大學學生特色。

本活動為一完整課程與測驗設計,非醫學院之學生亦能參與學習。課程內容包含Basic Life Support內容講解與動作示範、實際演練及標準化測驗。講解內容包括心肺復甦術、體外自動電擊器給予去顫電擊、呼吸道異物梗塞等基本急救處置。於講解與示範完畢後,學員即有充分時間進行分組演練(兩人一組),利用半身安妮、去顫電擊模擬器及哈姆立克模型進行各式基本救命術的實際演練。待演練結束,即進行分組測驗(兩人一組),由教學助理從旁協助進行,唯有學員正確完成基本救命術之各項動作始能給予通過證明。該梯次測驗完成後,講師隨即針對學員演練過程及測驗情形進行回饋,提供學生檢討與改進之建議,學員亦填具課程實施滿意度之調查表,給予授課教師與課程設計相關回饋訊息。BLS課程提供學生循序漸進且紮實的訓練步驟,必能增進學生救命知能,於危急情況適時發揮救助力量。本次活動參與新生共587位,通過認證的新生有587位,BLS認證通過率達100%。

「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主題特展

本校因應2010全國科普閱讀年,圖書館特於7月至9月期間舉辦「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主題特展,展區設於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以及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展出內容涵蓋數學、天文、物理、化學、生物、地科、資訊等眾多科普相關主題圖書及視聽資料,期能鼓勵全校師生透過科普書籍的閱讀,享受科普思考的樂趣。此外,為了擴大推廣科普活動,圖書館亦舉辦科普人文電影賞析活動,播放阿凡達、福爾摩斯、2012等三部科普人文電影,讓師生經由影片賞析及座談分享,學習科普相關知識,也培養探索科普議題的興趣。本系列活動引發師生熱烈迴響,師生不僅增進科普知識也能應用於生活,更能自我省思環境生態保護與生命關懷的重要性。

2010「科普閱讀年」電影導讀系列活動part3-2012

本校圖書館配合「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2010全國科普閱讀年,舉辦電影導讀系列活動,透過對於科普相關電影之欣賞,帶領師生一同進入科普的世界,結合課程內容與生活經驗,增進科普知識並應用於日常生活。圖書館於10月1日選擇電影「2012」作為電影導讀主題,藉此啟發大家對於科普知識的興趣與熱忱。

影片欣賞前,先由導讀人劉彭凱同學向與會者簡介電影「2012」的內容大綱以及相關影評,讓大家對於該影片先擁有初步概念,進而順利賞析影片。「2012」一片為描述2009年科學菁英團隊向美國總統證實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的訊息,於是,世界各國首領緊急研議各種可能計畫,希望挽救大多數人類的生命,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獲救。該影片除了激勵大家思考災難來臨的應變措施外,也有助於洞悉醫學人文關懷的意義。待影片觀賞結束後,所有與會者一同討論影片意涵並分享彼此心得,尤其針對該部影片與天文、地科、理化與醫學人文相關議題具有關連性的部分進行深入探討,包括:為何會有2012為世界末日的傳說?造成地球毀滅的原因?災難背後蘊含的主題思想?。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澄清大家觀看電影過程所形成的任何疑問,亦能激發更多意想不到的共鳴與啟發。能在興趣中獲得深度學習,學生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社團幹部訓練研習-服務學習

本校推動社團職涯化,期能讓學生於社團活動中養成職場相關知能,及早儲備就業即戰力。學務處於10月5日舉行「社團幹部訓練研習」活動,將研習主題聚焦於服務學習,期能於社團活動中融入服務學習,讓學生落實服務實踐於社團生活。本活動邀請大仁科技大學課外活動組邱政峰組長,分享服務學習的概念與實務經驗。邱組長首先講述服務學習的基本概念,進而帶領大家了解服務學習的宗旨與衍伸涵義,並輔以服務學習相關影片宣導。邱組長除了分享其大學時期參與社會服務的經歷外,並推廣服務和學習並行的理念,亦即「從做中學」,尤其社團活動提供了非常完善的學習場域。此外,邱組長更是鼓勵與會學生於社團活動之餘,主動參與社區服務、協助國中小課業輔導亦或公益團體相關等服務工作,化信念為力量,才能成功體驗到愛與付出的真諦。

第四屆學生大使招募說明會

 

本校為實施校內國民外交,協助國際學生融入台灣生活與解決課業疑問,自96年度起培訓學生大使,養成學生領導與服務知能,進而提供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協助校內相關國際性事務之推動。99學年度第四屆學生大使招募說明會於10月7日舉行,為了讓與會同學更加了解學生大使活動內容,當天邀請歷屆學生大使們蒞臨分享活動心得與收獲,並協助與會同學解決相關疑問。此外,本場招募說明會亦由學生大使主持,充分展現活力與能力,激勵與會同學的參與熱忱,相信能招募眾多新血延續本校學生大使的服務使命。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