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4 高雄醫學大學56週年校慶花絮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0月26日 (二) 11:46由Caroline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4期  活動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56週年校慶花絮

秘書室 李敏君


本校56週年校慶活動於10月15日上午在一陣熱鬧的鑼鼓聲中進入活動高潮,也替近期配合校慶舉辦的文藝季相關活動留下最震撼的注腳。

十鼓擊樂團&創意市集

配合本次校慶,除了往例所舉辦的相關運動類競賽與園遊會等活動,通識教育中心也創新地加上擁有豐沛在地生命力的創意市集、藝術表演以及展覽,讓今年的校慶在汗水淋漓與青春熱情之外更充滿了濃厚的文藝氣息。除了黑白攻守的圍棋對弈、楚河漢界的象棋攻防、蘇泰榮老師帶來的來自天上的聲音,還有顏雍宗、楊育儒、康村財、潘以諾四位老師的聯合畫展之外,通識教育中心也特別邀請到「十鼓擊樂團」在14日表演「台灣風情」系列以並在校慶當天作特別演出。

去年以《鼓之島》專輯入圍美國獨立音樂獎、葛萊美獎的台灣本土十鼓擊樂團於10月14日蒞臨高雄醫學大學,帶來氣勢磅礡的鼓樂表演,為高醫壯麗揭開56週年的校慶序幕。十鼓擊樂團堅持傳創本土擊樂藝術,為台灣開創出一個熱鬧、多元兼具本土,且具有前瞻性的鼓術文化風格。10月14日晚間7點於本校綜合球場演奏「台灣風情」,帶來《鳳邑埤塘》、《十八羅漢鼓》、《乘風破浪》、《雷霆再現》、《山之喚》等樂曲。而這次在校慶所表演的曲目是由團長謝十先生所創作的「醒獅鑼鼓」以及「雷霆交鋒」兩曲。「醒獅鑼鼓」是改編自海內外各地重要節慶中經常演出的傳統醒獅藝術,再融入豐富多變的拋入棰技巧以及武術梅花五手的基本動作而成,從醒獅三拜一直到擺尾回洞的過程中多層次的音色、重音變化與節奏,更是本曲的一大特色。而「雷霆交鋒」則是完成在2004年的仲夏,曲中以齊奏、獨奏、分部的交錯,搭配上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的配合,將一股原始與現代碰撞出的活力以雷霆萬鈞的氣勢,傳遞給每一位在場的觀賞者。

與動感十足的鼓術表演相隔著史懷哲大道的,則是今年首度邀請擺攤的創意市集,包含了可以防水防汗七天的暫時性人體彩繪、別具特色的藝術傘、充滿濃郁香氣的檜木日常用品創作、以掌葉蘋婆與桃花心木為素材的榛果創作、牛仔包,還有本校管樂社、書畫社、美術社以及漫畫社等攤位。其中參與的攤位則是由提出創意市集構想的-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蓋琦紓老師以及張淑德老師親自前往高雄市文化中心的創意市集,一攤一攤地認真觀察與篩選找出適合本次活動的攤位之後再邀請他們到校擺攤。兩位老師以及通識教育中心希冀在固有活動之外再引進學校一絲創意源頭活水的付出與熱情,更是讓受邀參與的街頭藝術家們感到印象深刻。

根據本校美術社社長牙醫98級的王姿驊所分享,今年通識教育中心創意市集的創舉,提供了他們另一個可以展現美術創作活力與激盪的舞台。而他們受到邀請之後經過團員們共同討論,決定將社課當中的不織布創作當作此次擺攤的主題,除了展示社員的作品,包含筆套、吊飾和磁鐵之外,也提供現場DIY教學與自我創作,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一同體驗創作的樂趣與美好。

校慶典禮


依循傳統,本校舉辦「校慶典禮暨聯誼餐會」表揚研究傑出與教學、輔導優良的教師們,鼓勵及感謝其致力於學術、教育、學生輔導工作的熱忱。而高醫大的進步,捐資興學人士功不可沒。由陳田植董事長、陳田原董事、陳田圃董事、張博雅董事、張文宇董事分別上台致贈感謝狀,表達無限謝意。然而高醫大的進步,還要感謝校友們的支持及教職員工們的付出。在典禮尾聲,由各學院為大家介紹新進教師,歡迎他們加入高醫大團隊。

余幸司校長在典禮中報告校務近一年多的成效,本校除了在教學、研究、行政均持續革新進步之外,同時,本校也投注心力與國際頂尖研究機構接軌。

感謝多位校外貴賓一起分享高醫大的成長,除了高雄縣楊秋興縣長百忙中獻上祝福之外,和春技術學院羅傳進董事長、高雄市醫師公會林正泰理事長、高雄榮民總醫院蕭基源副院長,以及高醫校友總會黃壽雄理事長暨理監事等多位貴賓均前來共襄盛舉,特別是本校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開辦『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迎新活動,外交部非洲司長陳士良上午陪同甘國駐華大使賈掬(Alhagie Ebrima N.H.Jarjou)及副大使Mrs. Mariama Ndure-Njie南下高雄與會,為56週年校慶增添無限榮耀。

峻丞魔術表演

在演藝廳的典禮結束之後,眾多老師與交換學生們一同來到第一教學大樓一樓的聯誼餐會享用午餐,也藉機會連絡感情並且交換實驗研究的經驗。

大約在下午三點半左右,一群來自高醫附設幼稚園的小朋友們既興奮又期待的在老師帶領下聚集在史懷哲大道上,和其他參與校慶活動的學生以及居民們一同欣賞神奇的魔術表演。由身穿大紅中國傳統服飾的魔術師以及身穿一般魔術師服裝的夥伴一同開場,除了在火焰與鐵棒當中變出白鴿、無中生有與隔布換物、源源不絕的撲克牌之外,魔術師大哥也示範並且破解了關於骰子點數的秘密,最後則是由搭配傳統音樂的創意川劇變臉秀畫上句點。在這場由中西文化碰撞出來的魔術火花當中所透露出創意廣度與跳脫框架的思想高度,更是本校位於第一教學大樓一樓牆上「融新匯舊,領袖群倫」的自我期許相互呼應,也不難看出通識教育中心希望在校慶中添加文化與創意的用心。

園遊會&球類運動競賽&演唱會

學生會今年邀請了臺灣道地小吃蚵仔煎、臭豆腐,以及充滿童年回憶的龍鬚糖、糖葫蘆、霜淇淋等攤販一同參加這次校慶的園遊會,特別的是,學生會今年也同時邀請了高雄市身心障礙技能發展協會一同參與擺攤,在眾多食物令人垂涎的香味當中,散發出一絲關心社會,關懷人文的特殊氣息。在眾多球類運動之外,學生會今年也再度引進去年頗受好評的籃球機投籃競賽,分成個人組與團體組去PK體能與投籃技巧,替校慶活動添增了不同的另類趣味。

今年校慶活動的最後句點,則是晚上六點在風雨球場登場的校慶演唱會,由學生會與社團合作,邀請光良、江美琪、Bii、鍾舒祺、孫自佑等藝人共襄盛舉,一起為高醫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或許如同大隊接力競賽一般,高雄醫學大學在56年前的起跑槍響之後,眾多前輩們就不斷得奮力向前衝刺,一棒一棒地無私傳承關於高醫的一切,不僅僅是專業的知識與做學問的嚴謹態度,還有對於每個學生的期待與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在每一代的領航者兢兢業業,一步一腳印地領導之下,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本校全體師生都將共同攜手邁向專屬高醫更璀璨與輝煌的遙遠終點線。



enews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