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5 我心目中的白袍典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5期  醫學院專題


我心目中的白袍典禮

醫學院院長 賴春生


不論大環境如何地變遷,長久以來「白袍」一直被視為「專業、權威、信任」的表徵,同時也代表著醫者在各方面必須接受比其他角色更高規格的道德倫理及社會責任規範。

「白袍」不只是個榮譽尊貴的象徵,更多的是秉持著醫師誓詞中的精神,在公平正義、尊重自主、不傷害及利他原則下,以謙卑的態度終身盡心盡力地為全人類的健康服務。

「白袍典禮」象徵著醫學生即將邁入下一個全新的里程碑,白袍醫者必須開始獨自肩負起醫病的重責及救人的天職,不因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等因素,以同理心為出發點,給予病人無私的關懷及家人般的照護,亦即所謂的視病猶親。期盼醫者能常保對生命的熱愛,以保護照顧全人類的生命為職志,一步一腳印,勿因金錢、利益等其他不當的誘惑,而遺忘了世人託附「白袍」的深遠意義。

有感於「白袍」所被賦予的重大意義,個人於92學年度推動了高醫首屆「白袍典禮」,藉此彰顯白袍加身的重要性,也因而受到同學、家長及師長的重視。切盼透過這般莊嚴隆重的儀式,做為一個美麗的開端,讓學生們能深深記住在未來的每個日子都應帶著如履薄冰的態度去面對,秉持一顆謙卑愛人如己的心,運用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善用各種溝通的技巧,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提供病人一個舒適良好的醫療照護品質,為人類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白袍典禮」是典範相傳,師徒相承的成年禮,是學以致用、醫療行動的開始,是社會責任與醫療使命的承諾。莫忘「白袍雖輕,責任卻重」,它是五味雜陳、饒富意義的終身使命!









enews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