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5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0月29日 (五) 16:14由Tlep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65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65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文藝祭系列活動

 

【顏雍宗、楊育儒、康村財、潘以諾四人 聯展】

  •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11月15日
  • 活動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STM講座】日治時期台灣醫師的歷史形象與社會角色,從杜聰明博士談起

  • 講  者:許宏彬助理教授(中興大學歷史系)
  • 活動時間:11月5日 (五) 中午12:15-1:45 (12:01可入場)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109教室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36
  • 備  註:
  1. 本活動入場簽到前30名,贈送餐點乙份(以簽到機時間12:00起算,需手簽)
  2. 因本活動坐位有限,報名僅供統計人數,仍煩請大家提前入場,謝謝!!
  3. 可申請教師自我成長積分1分,學生學習歷程登錄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 聯絡方式:鍾琬媚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0

主軸三

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課程暨標準化病人訓練會講座

本校為順利推動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的運作,特舉辦標準化病人師資培訓課程暨標準化病人訓練會講座,以培訓符合未來OSCE國考需求的標準化病人。

  • 活動日期:11月6日(六) PM13:00-18:3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綜合實驗大樓103.104教室)
  • 參加對象:
  1. 標準化病人聯誼會會員
  2. 符合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課程之主治醫師
  3. 願意參加培訓之學生
  4. 與會學者簡介:

鍾飲文 高雄醫學大學 教務長

朱靜美 台灣大學戲劇學系 教授

劉克明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教授

高聖博 花蓮慈濟醫院 主治醫師

郭美娟 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臨床技能組 組長

黃尚志 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主任

蔡哲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教師培育中心 主任

顏正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 部長

林志隆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主任

  • 活動議程與報名網址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37
  • 備  註:活動將列為本校OSCE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及標準化病人訓練之認證資格,請確簽到、簽退,遲到或早退皆不予學分認證。
  • 主辦單位:教務處
  • 聯絡方式:簡美素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8#15

【學程專題演講】健康旅遊產業發展

  • 講  者:洪子仁先生(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
  • 活動時間:11.18(四)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N215
  • 活動對象:本校師生
  • 主辦單位:公共衛生學系、學程中心
  • 聯絡方式:顏淑芬小姐 07-3121101分機2141#11 / 曾明淇小姐 07-3121101分機2107#35

主軸四

醫學人文主題特展:品格力的【蝴蝶效應】--醫學人文典範學習

德國作家施瓦布說:「一個人的品格,猶如一朵花的芳香。」品格教育到底該如何培養?該如何著力?才能造成有意義的影響與改變?藉由主題書展學習醫學人文典範,引發全校師生對「品格力」之重視與實踐。在此邀請您一起加入閱讀、賞析的行列,激起高醫校園品格力的【蝴蝶效應】!

  • 展示時間:10月~12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 展示主題:醫療界人物傳記/歷史/作品、醫學倫理、品德教育、醫學法規/智慧財產權
  • 館藏區域:請至圖書館一樓醫學人文視聽展示區及二樓醫學人文專區參閱利用。
  • 館藏清單:http://www.kmu.edu.tw/~lib/subject.html醫學人文專區
  • 主辦單位:圖書館
  •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職涯系列講座】靈性、創意與職場軟能力

職場軟能力有何重要?

我要如何養成職場軟能力?

從知道到實踐:高醫論劍,誰將勝出?

高醫大傳授您如何用靈性與創意,磨亮我的職場軟能力!

  • 講  者:通識教育中心 林蕙蓮助理教授
  • 活動時間:11月17日(星期三) 下午15:00-17:0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 備  註:本活動將列入學生演講活動紀錄/教師成長登錄/職員工教育訓練時數。
  •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178

讀書會票選最佳人氣獎網路票選活動!

  • 票選日期:10月27日(三)至11月5日(五)
  • 票選對象:99年度上學期讀書會各組組別
  • 備  註:

1.每學年依成果展票選結果,選出讀書會心得最佳人氣獎五名,可獲得精美贈品乙份。凡是上網填寫最佳人氣獎票選問卷或是至圖書館1F大廳填寫問卷,依各讀書會組別之成果報告進行評選,有機會參加投票福利獎,並抽出10名同學,可獲頒精美贈品乙份(文具組)。

2.所有獎項之得獎名單於11月22日(一)公佈於教學卓越網站上。

  • 主辦單位:圖書館
  • 聯絡方式:廖雪紋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8

主軸五

【2011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African Virus--駐外生活上癮記

國際事務中心特邀致力於國際關懷服務的專家、學者,安排一系列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竭誠歡迎您共同參與!

  • 講  題:African Virus--駐外生活上癮記
  • 講  者:連加恩醫師 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 戴裕霖同學 高醫大醫學系學生
  • 活動時間:11月12日 (星期五) PM6:30~8:30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及對本課程有興趣者。
  • 活動地點:臨床專業技能教室(綜合實驗大樓 舊三棟大講堂旁)
  • 附  註:

1.本活動採網路報名,限額100名,前50名簽到者,可獲餐點一份,其餘提供餐券。

2.本活動列入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積分。

  •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2011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不一樣的學習課程--意外的邂逅與成長

國際事務中心特邀致力於國際關懷服務的專家、學者,安排一系列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竭誠歡迎您共同參與!

  • 講  題:不一樣的學習課程--意外的邂逅與成長
  • 講  者:陳維熊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副主任
  • 活動時間:11月19日 (星期五) PM6:30~8:00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及對本課程有興趣者。
  •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A3教室
  • 附  註:

1.本活動採網路報名,限額100名,前50名簽到者,可獲餐點一份,其餘提供餐券。

2.本活動列入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積分。

  •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Happy Hours:Nice to meet you! 認識你真好!

為了拉近本校學生與國際學生的距離,增進雙方瞭解與交流機會,將於11月3日(三)晚上舉辦「Nice to meet you! 認識你真好!」Happy Hours活動!活動中除了由本校學生大使帶領外籍師生參與台灣本土團康小遊戲之外,甘比亞專班的同學也會將家鄉兒時玩樂的小遊戲介紹給本校同學喔!邀請本校師生與全體外籍學生一同參加遊戲活動同樂!

  • 活動時間:11月3日(三)下午6:00~7:3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
  • 活動名額:50名(限本校師生)
  •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 聯絡方式:黃麗蓉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領導力認證制度開發營隊

 

通識教育中心辦理領導力認證制度開發營隊以激發學生領導知能與溝通協調能力,使其創意潛能與思辨能力獲得開發,學習奮發向上,培養宏觀視野,歷練服務、行銷與領導知能結合之新世紀青年領導菁英。該營隊於9月25、26日在台南大坑休閒農場舉行為期兩天一夜的活動,本次活動主要為讓大家了解團體形成的原因和個體與環境交互作用所產生的運作與結果,並將這些技巧實際運用於人際關係、領袖領導、團體凝聚力等主題。此外,亦藉由跑關活動促使隊員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態度以及應變能力。在闖關活動方面,隊員在專業的帶領下,能從活動中學習領導及被領導,同時也凝聚了團隊向心力。在晚會方面,各團隊利用空閒時間準備表演活動包括團體舞蹈、創意短劇等,團員們的集思創意均讓夜晚更為多采多姿。在專題講座方面,則是邀請老師分享成為領導者的關鍵能力,激勵隊員積極提升人際關係、溝通能力以及適應挫折的能力。兩天的活動讓領導力認證夥伴更快適應並熟悉彼此,帶給隊員們一個美好的經驗,從自身的實踐行動中習得領導與被領導的真諦與知能。

【品德教育工作坊】推動6E教學,培養新世紀核心能力

 

為提昇教師教學知能,營造和諧教學環境,並因應目前教育部正積極推動「6E教學方法、10大策略」之措施,由本校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品德教育推廣小組以及教務處合作辦理「品德教育工作坊」。本次品德教育工作坊於10月19日舉行,特邀請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國立成功大學行為醫學所、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暨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柯慧貞教授蒞校講演「推動6E教學,培養新世紀核心能力」一題,期能激勵本校老師實踐「以生命帶生命」,以身作則並進而帶動學生培養好品格。

首先,柯教授配合本校教學目標,以教育觀點談核心關鍵能力。由於現今社會不僅重視專業技能,更希望全方位培養具備探索力與知識力的大學生,柯教授更呈現澳洲及歐洲國家針對核心關鍵能力的統計數據。接著,柯教授提及校務評鑑的評鑑核心要素、成果導向教學與評量。她尤其強調『多元教育-多元教學-多元評量』是重要的一環,而多元教學層面則是6E教學法的操作階段。最後,柯教授亦說明情意教育的意義,鼓勵教師在教學設計中透過身教、活動或服務、反思及分享來達到教學目標。本次工作坊均讓與會教師獲益良多,不僅能掌握到品德教學的關鍵知能,亦洞悉「以生命帶生命」真正的意涵與價值所在。

ASUS校園演講暨校園CEO說明會

本校為激勵學生正視跨領域第二專長學習的重要性,特於10月20日舉辦「ASUS校園演講暨校園CEO說明會」講座活動,邀請華碩亞太區業務處服務部資深經理蔡宏基先生蒞校演講「大學生生涯發展規劃」與「華碩校園CEO說明會」。在「大學生生涯發展規劃」部分,蔡宏基先生分享個人在企業經營管理與華碩生涯規劃發展上豐富的實務經驗。在「華碩校園CEO說明會」,則是招募學生以培育本校具備人文與專業素養、創意與國際觀及關懷社會的領袖人才,發掘培養學生領導幹部,並啟發同學對未來自我定位和就業市場的認知與方針。

本講座由行銷管理學程總負責人林正哲老師擔任引言人,主講者蔡先生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與同學們分享職涯規劃的實務經驗,包括講述大學生就業環境、個人品牌與個人價值的體現。接著,由華碩校園CEO分享個人成長心得並招募第十三屆華碩校園CEO。整場活動湧入近200位師生,講者與師生並進行熱烈的互動與討論,誘發大家釐清並思考諸多職場生態與發展規劃的相關問題。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