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5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吳尚恆描述羅怡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龔雅婷描述莊富雄老師

口腔衛生學系三年級 龔雅婷

  • 描述對象:語言中心_ 呂佩穎老師
  • 課程名稱:英讀三


仍依稀記得,那時候還是小大ㄧ的我,懵懵懂懂地前往 ─ 呂佩穎老師英讀三課程,帶著些許忐忑不安卻無比興奮的心情期待著這一未知的挑戰。


靜靜地坐在座位上,觀覽教室裡的所有人事物,每個人臉上總是欣喜萬分,我想,這就是大ㄧ生特有的新鮮感吧!突然間,我的目光全轉移至門前,焦點全聚集在一位充滿自信卻舉止大方的女士上,驚豔之時,我微笑了,因為我明白,在未來ㄧ年,我將能在這位令人敬重的老師身上學會許多未被挖掘的內在新思維。


果不其然,一翻開課本,老師授課的方式、精神再次令人震驚,講解著書本上所傳達的基本意義,並夾帶著批判的思維,期盼各個學生腦裡皆充斥著自我判斷能力;老師總是帶頭發表想法並讓我們明白,在這段時間內,這間教室中,每個人都有權力發言、定論,但所有言論皆不存在於「對」或「錯」的批判中,僅是每個人腦海裡獨特邏輯的自由呈現;在那段時間中,空氣盡是彌漫著許多學生的想法氛圍,彷彿世界只存在著「思考」、「勇氣」及「欣賞」之三大步驟─努力「思考」著,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性、不斷鼓起自己最大的「勇氣」,準備與這世界分享自己腦海裡的所有想法、懂得「欣賞」每個人的獨特思考,學習其優處並反省自身缺處。


猶記得那股在血液中滾滾沸騰的力量,那深沉在心靈角落的正面力量,再次被激發而甦醒,那是對事物的極度渴望,我們渴望獲得新知,我們渴望對知識的自我分析,似乎所有考試、評分、英文單字、課文學習都只是為了滿足那份渴望的基本底線,而我們真正想追求的是那份遠遠超過書面文字的意義及精神,這不禁使我聯想到蘭迪‧包許所謂的「假動作」─間接學習;我們所學到的,其實是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但在這「自由思考」的時空,老師仍扮演著嚴格中立者,秉持著不偏頗的思維路線並授予我們,這條路徑沒有任何強迫接受性,但我們都明白它是一組具有客觀、合理性之邏輯的基本支架,在支架中的內容物就是我們自由思想的填充物,以致這教室中,除了每個人握有的個人主義外,更充滿的無限創意、樂趣及和樂。


在這課堂中,更是存在一個完美的平衡範圍,那是老師帶來的課堂氣氛及原則,這充滿逗趣、輕鬆的教學,實則附帶他本身應被尊重的原則,而嚴格的鍛鍊雖使我們承受一些壓力,卻也是我們極大的成就感及歡喜所在;真可謂「剛柔並濟」啊!至今我仍無法忘懷的一幕 ─ 同學分組上台報告,一旦報告內容太過偏頗或冗長,老師即要求馬上停止報告或是快速觀看重點。或許剛開始大家除了驚訝還是驚訝,但隨著時間流逝,經歷更多樣的人事物後,回頭想想,便深覺那是明智之舉阿!老師的即時糾正,除讓我們深深反省自己的失誤外,更讓我們明白帶著重視、謹慎的心態來處事是多麼重要啊!


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在英讀課修到呂佩穎老師的課,我所學到的不再只是書上的文字,而是許多非常明理的人生概念,現為大三的我,有些時候也會質疑自己腦裡許多原則,但最後我還是會慢慢學會相信自己,我想這是老師給我最寶貴的禮物之ㄧ,讓我深信,相信自己是多麼重要!


謝謝你,呂佩穎老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