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5 賀 小港醫院12週年院慶 暨 港醫健康通訊創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5期  董事長的話



賀 小港醫院12週年院慶暨 港醫健康通訊創刊

陳田植 董事長


1998年2月12日,由吳敦義市長與本人簽約,高醫承接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市立小港醫院,是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對外拓展醫療服務的里程碑。為了達成高雄市政府賦予的使命,在小港醫院開辦的第一年,由中和紀念醫院投入九億元資金,購置新儀器及支應其他經費等,快速建構起小港醫院之軟硬體設施;更重要的是投入優秀的高醫大及附設醫院專業醫事人才。以醫學中心品質之專業服務、以社區醫院臨近性的貼心照護,兼及工業社區職業病之防治與健檢等,建立起守護市民健康、備受信賴的區域教學醫院。在歷任小港院長的努力之下,小港醫院的開辦與發展,使原本醫療資源較缺乏的高雄市小港、五甲、前鎮、旗津地區民眾及鄰近的高雄縣大寮、林園等地區民眾,能享有來自醫學中心的優質醫療服務。

2007年10月18日,小港醫院第二期委辦合約由陳菊市長與本人簽訂,委辦期間至2017年底。這不僅是小港醫院現有醫療照護服務的延續,更是邁向另一個嶄新里程的開始。先是在小港第五任吳俊仁院長期間成立多元化特色門診(職業病科、原住民、三高門診等),執行RFID,強化發展洗腎中心、乳房攝影檢查、肝炎防治等社區醫學與職業病醫學等,推動各項院務成果卓越,打造小港醫院更堅實的基礎。

現任院長劉景寬教授於2009年8月上任時提出八大願景。現今這八大願景所列的目標都已全面啟動,而且有多項目標已經完成。例如獲得癌症照護品質認證,及市政府委辦醫院考核優等;達成全院無線行動醫療網,完成護理e化行動車;進行病房整合醫療與建立團隊醫療資源管理(TRM);增加急診人數至每月6500人並建立腦中風急性治療團隊;獲得經濟部i236計畫,推動藍領職場照護,並導入遠距居家長期照護系統;擴大環境職業病之診療;積極尋找空間增進一座電梯以改善運輸與感控路徑;通過新制教學醫院評鑑等等。難能可貴的是小港醫院在各種評鑑壓力之下仍能派遣數名行政主管及資深醫事、護理人員支援大同醫院,尤其是負責移植整套資訊系統到大同醫院。不僅協助大同醫院,節省許多資訊人力與軟體開發費用,更達成高醫醫療體系同層次資訊作業系統。

以《港醫健康通訊》的創刊作為12周年院慶獻給民眾的回饋禮物是非常有意義的。在知識日新月異的今天,民眾確實需要有充分的醫學常識與適當的醫療資源管道,來確保自己的健康;從疾病的預防、罹病的就診到長期照護,都需要充分的醫療資訊。期望《港醫健康通訊》能提供居民這些亟需的知識與訊息,並作為醫院與民眾的溝通橋梁,使小港醫院能達成健康醫院之標的。

高雄縣市合併之後,小港醫院勢必肩負更重大的責任,我們對於小港醫院全體同仁的努力精神與堅強的醫療實力深具信心,亦將全力協助小港醫院繼續提升急重症醫療的所需建設與添購新儀器設備來持續提高小港新醫療品質。裨使市政府與南高雄地區居民皆能支持高醫永續經營小港醫院。





enews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