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5 醫研所的改變與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5期  醫學院專題


醫研所的改變與發展

醫研所所長 蔡英美

改變,往往是為了生存。身為高醫最古老的研究所—醫學研究所也難免為了生存與發展,不斷地改變中,最近幾年的重要改變有:

1.擴大師資:專任師資,涵蓋腫瘤、免疫感染、心肺、再生與生殖、神經、分子醫學、基因等領域的專任教師羣。除此之外,也積極接受合聘其他領域,有熱心於研究教學的教師,藉以擴大師資及拓展研究的深度與廣度。目前專任師資共有18位,合聘59位,可提供研究生充份師資之選擇。

2.整合課程:本所基礎、臨床師資兼備,利於基礎與臨床整合的轉譯醫學研究,而且偏向臨床試驗前的轉譯醫學研究。對於兩大基石—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課程的整合,目前已完成臨床課程整合,集結研究成果優良突出的臨床研究者,針對目前先進的主題進行授課,有別於過去著重單一科別授課。目的可使研究生了解目前最先進的臨床研究。未來也將規劃基礎課程的整合,目前已經在討論與規劃中。

3.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為與中研院合作之學程,目前只招收臨床醫師,接受中研究院教師與醫研所教師之共同指導,希望訓練優秀的醫師科學家,致力於轉譯醫學研究,並加強高醫與中研院研究資源互通,進而提高本校之研究能量。99學年度首度招生,第一年招收三位名額,以後仍需臨床研究生更多的投入及所屬醫院的全力支持。

4.環境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為與國衛院合作之學程,招收基礎背景與臨床背景之學生,藉由本校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之硬體與研究基礎,加深環境醫學研究,並增加與國衛院之雙邊合作。

醫研所在高醫有其歷史地位,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獨立研究所。而醫研所於97學年度通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對本所更是一大鼓勵。對研究,對高醫,我們有更大的責任。改變,也許會造成許多的不適應,但為了生存與發展,我們將不斷改變與向前發展。






enews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