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6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志章描述劉彥君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1月16日 (二) 09:41由Caroline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志章描述劉彥君老師

口腔衛生學系三年級 陳志章

  • 描述對象:口腔衛生學系_劉彥君老師
  • 課程名稱:臨床口腔衛生照護學


同學紛紛就坐準備進入嶄新的一門學科,而這位授課老師也是甫加入口衛系的生力軍,她的儀態優柔典雅卻不失嚴謹,舉手投足間都有著一種不凡的氣質,是的,她是「劉彥君」劉老師。

憶起大一下時,由於口衛系本身就是較為新穎的系,在課程上的變動想當然爾會較為頻繁,「臨床口腔衛生照護學」從分為上下學期(I、II)改為一學期上完,而且將課程挪至一下,所以對於授課老師來說,是一個極為重大的挑戰。而劉老師本身在日本受過教育,在日本的牙醫體系下,對於口腔衛生學系與口腔衛生(士)師,有一定程度的相當認識,所以當老師在課程編排上的用心,是我所能感受的到的。

在課程編排部分,老師循序漸進的從簡介開始引導我們進入臨床學理的部分,由於牙科分科眾多,且台灣尚未有專業執照和執業規範,所以老師在講授的課程選擇就特別重要(建立技能),從生命徵象、四手操作、到各科的助理工作與知識基礎建立,更也讓我們從日本的經驗裡頭,學習到口衛師臨床照護的學識。對於未來要先接受社會考驗的口衛先鋒者的我們,的確有著實質的幫助。

老師常常說,許多臨床的東西是用文字說不通的,所以老師在教材上就會常常的去使用大量的圖片與個案,來讓我們有了各科基礎後進一步導入更實境化的思考,類似Cosplay(角色扮演)一樣,假想自己就是一位正在臨床工作的口衛師,他所與牙醫師的互動,與病人的互動以及執業工作範圍的執行,較為特別的是,期中期末評量方式,有別於一般死背死記,而是有點類似「實證牙醫學」或是PBL(問題是導向學習)方式,給學生一個或多個個案,然後去思考操作臨床技能,我想,這也是老師用心所在,期許在實習時的Case撰寫上,同學能夠更快進入狀況。

其實除了在課堂上與老師的互動之外,私底下的我也常常與老師做交流,一方面是由於我是負責該科的學藝,一方面是想在老師身上得到一些關於日本口腔衛生師的現況,劉老師私底下是個很風趣的人,尤其我在與老師聊天的時候,都會讓我得到出乎意料的東西,老師也很細微的觀察她的學生,也希望針對學生不同特質做出協助,甚至對於他教過的學生,她都會努力的詳記學生的名字與綽號,拉近師生間的隔閡距離。

老師也是很好的溝通者,她常常主動關心學生的目前狀況,學生有困難時,她都會想辦法要幫學生解決,就像我之前在課程上有學習的問題障礙,也是透過溝通得以解決我的困惑。

一位好老師最難能可貴的是那種盼望學生能夠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情操,尤其現在的學生想法多元,其實當一位老師也很辛苦,除了傳授專業知識,還要協助學生解決問題,那是一種極為偉大的情操;在接觸過劉老師後,讓我去期許自己也能夠成為一位勇於改變與實行的人,也向老師說聲:老師,謝謝您!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6